《性格色彩》读后感
性格色彩里讲,“性格”是天生的,所谓“性格”就是“原本的我”;“个性”是后天的,所谓“个性”就是“现在的我”。
关注“现在的我”,可以让我们知道“我如何成为现在的我”以及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我们每个人无法为自己天生的性格负责,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个性负责。性格色彩更强调不是“性格决定命运”,而是“个性决定命运”。
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就像红色看到半杯水,说:“太好了!还有半杯水呢!”蓝色却说:“真糟糕,只剩下半杯水了……”红色性格:开朗热情,朋友遍天下;乐于助人,天生不记仇;善于表达,调动气氛。缺点:聒噪咋呼,惹人厌烦;口无遮拦,缺少分寸;情绪波动,要死要活;随意性强,变化无常。
蓝色性格优势:思想深邃,独立思考;成熟稳重,细腻贴心;一诺千金,忠诚情谊;讲究精确,迷恋细节。缺点:消极悲观,迂腐封闭;敏感多疑,脆弱自怜;心里沉重,相处困难;要求苛刻,压抑紧张。
黄色性格优势:目标导向,永无止境;求生欲望,险胜对方;与人斗,其乐无穷;坚定自信,抗压力强。缺点:自以为是,死不认错;强硬严厉,喜欢批判;控制欲望,操纵信强;富攻击性,心存报复。
绿色性格优势:中庸之道,稳定低调;乐天知命,与世无争;天性宽容,耐心柔和;先人后己,欲取先予。缺点:懦弱无刚,胆小怕事;该出手时不出手;害怕冲突,缺少主见;自信匮乏,没有主见;不思进取,拒绝改变。
了解不同的性格色彩,对于我们工作中和同事相处,客户相处,以及家庭中和孩子和老公相处都可以更加从容不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