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的读后感
最佳答案《草房子》这本文学作品是曹文轩叔叔1997年10月18日于北京大学燕北园撰写的一部现代著名长篇小说。它是曹文轩在继《山羊不吃天堂草》之后沉淀多年、酝酿数载,倾心奉献的又一部儿童文学作品。
《草房子》这本长篇小说的主人公是油麦地小学校长家的儿子桑桑。作品记下了小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桑桑和他的家人是开学不久才调过来的,桑桑的父亲原是一位猎人,打猎直到25岁。虽然只上过一年学,可他一直坚持读书,才当上了校长。在这六年小学生活中,桑桑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蒋一轮老师与白雀姐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的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惨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刹那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塑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桑桑得鼠疮快要死时,温幼菊的发自内心的鼓励……这一切;既清晰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小学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精彩的六年!
在这本书里最使我感动的还是杜小康。杜小康家住在油麦地的一间“红门”里,他们家几代都在油麦地经商,是油麦地的首富,所以他爸爸杜雍和对他一直是有求必应。可就在他爸爸拿了自家所有钱又去购买一批货准备继续经商时,船翻了,他们家破产了,杜小康停了学。懂事的他在停学后尽自己的能力帮助父母维持着生计,在校门口卖东西,没有一丝卑微的神色,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饱满地过着每一天。在他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在富有时不要浪费,在贫穷时不要卑微,尽自己所能,克服种种困难。学习中要不畏艰难,只有刻苦、勤奋,对生活充满信心,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
桑桑是一个小男孩,他喜欢做出一些夸张的事而六年的小学生活却让他没齿难忘在这六年中,他经历了无数感人的故事:父子师生间脉脉的真爱,同学间天真的友情……他从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陆鹤是个长着光光脑袋的孩子,因此,大家都叫他”秃鹤”,他充满无助与孤单被叫”秃鹤”的他常常在小镇水码头最低的石阶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湖水发呆、流泪但是,他却凭着自信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谁说没头发就丑,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对尊严的执著坚守上的可见,孤单、尊严的伤害并不是不成功的理由,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才是最好的”解 药” ; 纸月是个内向、善良的小女孩她的心灵如同皑皑白雪般纯洁她没有爸爸妈妈只有一个又当爹,又当妈的慈祥的奶奶为了不让奶奶为自己担心,当板仓小学的男生欺负她时,她没有告诉奶奶,只是自己默默流泪直到桑桑帮助她把板仓小学的男生打跑后,默默无闻的她才露出一丝微笑善解人意的她话不多,却总能帮助别人不要认为内向是一个缺点,有时,默默无闻也是最可爱的.
白雀是一个十分漂良的姑娘,她有一副好嗓子,虽然不洪亮、宽阔,但银铃般清脆她不仅外表美,而且心灵美这才是真正的美.
初次看到细马这个名字我还以为是匹马的名字,但后来才知道他是岳二爷与岳二妈从岳大爷家带来的岳大爷最小的儿子他长的很精神,喜欢笑,十分爱说话在油麻地小学,他变了,变的孤单、无助,没有人听得懂他满口的江南口音,让他感到一个哑巴才有的压抑他是那样的可怜这使他不想再上学,他去放羊,以此来填空他最脆弱的地方几次交谈,使桑桑和他成为了最好的朋友他那顽强的品质十分令人敬佩.
这本书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与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乐同悲当看到桑桑生病时,我哭了,第一次为书中的主人公而哭,我怕,怕桑桑会死掉,我还悄悄得对着天祈祷,保佑桑桑能够度过难关.
人生无处不真情,在《草房子》里,我看到了另人落泪的真情
草房子一等奖手抄报
《草房子》是著名作家曹文轩的著作,他以轻松愉快的的笔调细腻地刻画出了几个纯朴善良、聪明顽皮的乡下孩子的形象,很受广大的儿童和家长的欢迎。
文中的主角是桑桑,一个调皮、好动,却非常乐于助人的男孩子,作者成功的塑造了桑桑旁边的几个人物:美丽乖巧的纸月,有些自卑的秃鹤,牛气十足的杜小康,活泼自然的细马等,同时为桑桑这个可爱男孩做了更为深刻的描写。
桑桑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男孩,但他保持了顽皮的天性,让人觉得十分可爱。细细审阅文中的人物,哪一个都是有缺点的,这种写作手法更贴切现实,也更加吸引读者。
现在许多作家都喜欢把笔下的人物写得更完美一些,其实这样只会让人觉得太不真实了,现在的孩子并不完美,他们有烦有欢乐,也有思想,那就要看作者怎样把握文章了,这就是《草房子》这本书成功的原因。
《草房子》这本书很多大人也百看不厌,因为长大以后,必须硬着头皮在这个复杂的社会生活,既要挣钱养家,还要保卫尊严,他们也许忘了自己也曾度过一段难忘的童年,这本书唤起了人们对儿时美好生活的回忆,心情顿觉开朗。
不论现实还是虚构,人们总能一片美好的回忆,因为我们的回忆是美好的,有欢笑、泪水、苦恼和纯洁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