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杂文精选读后感四百字
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端,是现代中国的伟大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 读了这本书后,我感触很深。在字里行间,我们能隐约发现鲁迅每一篇文章时的心态都是不同的。 我最喜欢的是《世故三昧》里的《爬和撞》。 它笔锋幽默,赋有哲理性,是篇很有趣的文章。它议了爬,又议了比爬更高一级的撞。就像英语中的比较级。它告诉我们:在生活中,用一种方法去做某件事失败了,但不要灰心丧气,可以再试着用别的方法去做啊。两次不行,再来一次,直到成功为止!到那时,再回过头去看看你走过的路上那写努力是否值得?我想那时,你一定会微笑着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是啊,功夫不负有心人。 记得九岁那年,我天天幻想着自己能骑着自行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可是,我不会骑啊!对了,爸爸不是会吗?于是,我一蹦一跳的跑到爸爸身边,央求他教我,爸爸没办法,只好答应我了。傍晚,我们来到一条无车的小路上,我在爸爸的搀扶下,坐在了坐椅上。我不肯让爸爸放手,因为我怕摔着。可爸爸仍然放手了,哦整个人和车是去了平衡,车子没骑多远,就向左边倾斜,我被重重的摔在了地下,我的手和膝盖都被石子划破了,我忍不住留下了眼泪,可爸爸呢,并没来扶我,而是告诉我怕疼的话就别学了。我坚强叫两午了泪,说:“我一定要学!”爸爸微笑的走过来,帮我拍掉了身上的灰尘。过了一会儿,我们便又开始了刚才的步骤。当然,我也摔了好几次,但爸爸一直陪在我身边。一天,两天,……就这样过了两星期,我的车技越来越好了。骑自行车也已不再是我的幻想了! 我想套用黑格尔的一句话宋陈述这件事:“只有经过长时间完成其发展的艰苦工作,并长期埋头沉浸于其中的任务,方渴望有所成就。” 说的没错,在人尘的道路上难免遇到困难,重要的是看你能否克服它!
我要鲁迅两篇杂文的读后感~
两篇文章分别是《什么是“讽刺”》,《我观北大》。如果不行的话,还可以有别的选择:《铲共大观》,《习惯与改革》,《秋夜游记》,《骂杀与捧杀》,《说面子》。可以在这些文章中选2篇,分别写600字以上的读后感。谢谢哦~
鲁迅-读说面子有感
鲁迅在一篇题为《说面子》的杂文中指出,每一种身份,就有一种“面子”,也就是所谓的“脸”。这“脸”有一条界限,如果落到这线的下面去了,即失了面子,也叫做“丢脸”。这句话常被人引用,只是引用时往往忽略了,即使同一种身份的人,“丢脸”也有两种不同的丢法:一种是自己不要脸,一种是人家不给脸。
当然,面子有大小、厚薄之分,有“位子”可以易“面子”,有“条子”可以给“面子”,从面子开始向深层次研究,官官相护,面面相“需”,从古至今屡见不鲜,够威够力。于是有人争得了面子,也有人失去了面子,得者骄,失者馁,彼此都心态扭曲,面子成了一种相互折磨的刑具。早些时候,在某省法院院长会议上,院长们纷纷感叹,判决后执行难,因有人给批示,有人递条子,更有人讲特殊,面子、条子压弯法官的担子,使积存的执行案件越来越多.
一般来说,人的面子大抵同地位、身份成正比,越是有身份的人,面子越大,此时面子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影响力。最可怕的是那些滥用“面子”,损害甚至泯灭了自己的良心,或把眼前的面子建立在长久的耻辱之上。原中信公司副董事长兼香港嘉华银行董事长金德琴,侵吞公款及违法所得共几千万元,他对此解释说:“这是我面子大、国家借给我个人的。”有1230多万元资金来源不明的安徽阜阳原市长肖作新曾经说过,拒收他们的礼物,就是不给他们“面子”,没有把他们当成“自己人”,他们就会投奔其他领导。近年来揭发出来的一些案件表明,有些人在官做大了以后,脸皮也往往跟着大了起来。他们习惯于在各种场合上前呼后拥,颂歌盈耳,面子撑足了,但脸却丢大了。成克杰、胡长清等人就是因为沉湎于声色犬马之中,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中国人是极讲面子的,可以这样说,面子观已经沉淀到中国文化的深层,成为一种典型的中国文化性格,林语堂归纳说:“中国人正是靠这种虚荣的东西活着”。有一句颇为流行的顺口溜,“有人办事不出门,有人办事找上门,有人办事没有门”,“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面子”也是一种资源,于是脸面的价值在历史的延续中备受珍视。一般来说,中国人轻易拉不下来脸,不过,一旦撕开脸皮,事情就难办多了。这几年中国人也从国外学来打官司、法庭见,但是西方人打完官司仍会坐在一起喝咖啡,中国人就不同了,官司一完交情就完了,可能还会老死不相往来。
人之立于世,总要堂堂正正,盛衰荣辱,宦海沉浮,都在转眼之间。与脸面相对应的是心灵,我想,守住自己应该是一种人生的境界。无论你官爵多么显赫,拥有多少财富,孟子早就告诫我们,“人必自悔,而后人悔之”,最终都会为了面子而丢了面子。而那些扎扎实实地为人民谋福利,与民同乐的人,人民将会永远把他记在心中,这才是最大的面子。
我们有句俗语:树怕扒皮,人怕打脸!脸是我们看的最重的地方!挨了两刀还可以忍受,打了耳光就和你拼命!中国人最讲究的就是面子!
面子,不光指脸,还可以广泛的应用到各种场合!开车要开奔驰,穿衣服要名牌,小孩上学要去名校,养狗也得养有血统的,养个串串就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了!连吃饭坐的位子都很有讲究,这都是面子!
中国人最忌讳的就是不给面子!两个老乡在异地见面,到酒馆喝两盅,酒足饭饱之后,为了买单,两人争执起来,都要抢着买单,否则就是没面子!结果,在酒精和面子的作用下,一人把老乡的脑袋打开花了,一人住院,一人拘留!还有一例:刑警开车上马路,交警居然拦车检查,明显是不给面子!不给我面子,我就不给你里子!刑警一怒为面子!结果交警住院了!这就是不给面子的后果!
面子已经成为我们为人做事的一种潜规则:我是政府机关的小车司机,我就敢闯红灯,你敢拦我就是不给我们政府面子;我是司法机关的人,走高速公路也敢问我要钱,不给面子?我是黑社会的,找小姐来陪酒敢拒绝,分明是不给我面子!患者不给医生送个红包,是不给面子;学生家长不给老师送礼,是不给面子;。。。。。法律也顶不住面子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