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生活在南方的孩子来说,雪和雪景是什么样的,只能从书上电视里看到。今年寒假爸妈带我一起去东北过春节,可让我开心了。我们一行28人于正月初一乘坐厦航飞机到达长春,玩了两天后又去吉林市。初三那天到吉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一下火车,地陪导游刘姐姐安排我们入住于吉林市中心的五星级酒店——紫光苑大饭店。
在到酒店的途中,刘姐姐向我们简单介绍了第二天的行程。在讲到看雾淞这一预先安排的行程时,刘姐姐很遗憾地告诉大家:明天可能没有办法着到雾淞,因为要看到雾淞必须有自然的气候条件,气候温度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还要松花江上的发电站开启后才‘能形成美好景色。我们一行人听后好不失望。
第二天早上,我们没有很早起来看雾淞,而是按正常的时间起床,准各去看看封冻的松花江和发电时松花江上的江水。汽车在开往松花江的途中,大家并没有多大的兴致听刘姐姐介绍吉林市的经济发展、道路交通和公路两旁的建筑景点。突然,司机陈叔叔惊喜地叫起来:“快看啊!雾凇!”这时,我们一行28人都朝车窗外看去,几乎异口同声尖叫起来:“好美的景色啊!”
坐在我旁边的林阿姨更是迫不及待地叫嚷着:“快让我们下车,快让我们下车,不然等一下就会消失了。”导游刘姐姐说:“别急,别急!等到了松花江边那儿,雾淞的景观就更美了!”
“看到雾淞了!看到雾淞了!”车上的叫声一阵高过一阵。我心里也甭提多高兴了,连声叫好,巴不得马上卜车,看着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看着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雾淞奇景。
随着刘姐姐的一声“松花江到了”,车也停了,大家一拥而下。直奔松花江边。当我身临其境,站在冰雪之中,领略那神奇的雾淞。我发现自己所学的语言是那么少,不知怎么描述眼前的这一切。
从远处望去,像是一朵朵白云软绵绵地躺在树枝上。走近一看,地上有一层厚厚的如玉的白雪。松花江边的柳树、松树上挂满了雪花,似乎是昨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雪,走在江边,一脚踩在雪地上,积雪有20一30厘米厚,深深地把脚淹没了。我们在雪地上艰难地行走一步一步向一棵棵雾淞树走去。
在雾淞树卜,我们欣赏到下雪的情景。随着微风轻轻地吹起和太阳的照射,树枝上的雪花慢慢地落下,我张开双臂迎接那徐徐飘落的雪花。着着这美丽的“雪景”,我情不自禁地叫喊着:“下雪了,下雪了……”我们几个孩子不禁翩翩起舞,在雪花中像几只快乐的蝴蝶。
雾淞之美,美在壮观,美在晶莹剔透,仰望松树枝头,宛如玉菊怒放,雪莲盛开。雾淞景观如诗如画,令我们这群来自南国的游客大饱眼福,赞不绝口。
在吉林看雾淞,这段美好的一记忆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