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力量 读后感
一直对怎么获取创新能力和怎么提高自身创新能力有着不小的困惑,总觉得创新一直是离自己比较遥远的事情。因此我个人也就没有时间或者也没有主动去思考如何在工作过程中提高创新能力。
最近,有幸拜读了《创新改变世界-18位著名科学家的创新故事》这本书,从这么多科学家的故事中可以看出,每位科学家都有自己的创新方法。但我觉得对我最有启发的,也是感觉比较容易获取进步的方法就是:首先应该在平时工作中注意积累,及时记录实际碰到的问题;进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独立思考、主动思考、快乐思考是比较关键的,只有对解决问题产生兴趣才能投入整个精力去思考。在这方面,吴文俊院士的创新历程对我有较大的启发,吴院士指出科学研究不应该与现实世界脱离,我们应该从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出发去锻炼自身的思维能力,进而提高创新能力。
有多位大师都提到了,如果要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一定要注意:要做事先做人、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走出自己的道路等。我自己静心想了很久,大师们说的是有道理,但我如何去走出能够真正符合自己个性特点的创新道路呢?首先,我知道自己的性格中虽然有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的缺点,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与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却做的不错,因此同事关系也不错。所以在这点上我应该继续努力提高互助水平,努力提高自身沟通能力,努力提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从而在做人上达到一定的水平,这样才能更好的做事。其次,还应该在胸怀上具有较高境界,不追求“急功近利”的速成成绩,努力克服对科研中出现的困难的畏惧或退缩;最后,还是应该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更加注重积累,善于发现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