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了一批优秀人才形形色色的成长故事,他们外表看来平凡普通,成长过程也很平常,他们的“绝妙”与“完美无瑕”来自于他们自身的不懈努力,来自于学校与老师恰当的教育,当然也离不开他们的家庭教育,他们每个人也都饱受挫折,但是他们站起来了,使自己更坚强,更“聪明”。
每一个人在成长中都会遇到很多的挫折,没有一个人一直一帆风顺的,在时刻中都会体现很多的不足,可是很多人还是一味的追求成功,而不注重成长,这些都是短视行为,没有长远发展潜力,不成长怎么会成功呢,这些是很需要人重视的情况!
《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是每个渴望成功者最好的心灵驿站。成功是目标,成长是到达目标的道路。但这条曲折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有时让我胸有成竹,有时让我没精打采,甚至迷失自己,在挫折面前选择最多的就是软弱和妥协。读完《成长比成功更要》这本书,我茅塞顿开,书中质朴、平凡、意味深长的小故事,帮我理清了思考,让我悟出了如何做最好的“你自己”。
每个人都渴望知道自己该如何成功,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尽快成材,每个老师都盼望自己教出来的学生早日取得喜人的成绩。但说起来轻易做起来难呀! 李开复所谈是一批最优秀的中国人--30个“微软小子”的成长过程。他们并不拥有一个比我们更智慧的大脑,那么他们凭什么变得和我们不一样,就凭着他们自身的努力,他们的自信,当然也离不开他们的家庭教育,他们每个人都饱受挫折,但他们站起来了,使自己更刚强,更“智慧”有句话说得好,
“没有岩石阻挡,哪能激起漂亮的浪花?”想想自己,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提供怎样的环境,让他布满自信,让他向“E学生”发展。从“微软小子”的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只要找对了方向,自己的孩子一样也会有出息。反思自己,作为老师如何在成长的路上做最好的“你自己”为什么在成长的路上过的如此艰辛?没有能够更优秀,不是因为天生不够聪明,而是因为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使用聪明,而总是按照别人的标准使用自己的聪明,即使优秀了还是不快乐,是因为总认为“最好”的含义是战胜别人,而没有想到真正最好的是成为最好的“你自己”。做人做事,道理是有一样的,不应该总是跟着别人走,也没有必要看别人怎么评价你。做你自己!就会发现心里有一块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激情一定就在那个地方。熟悉到自己的激情所在,不要压抑它,把它开发出来,就可以看到价值就在那里。
看完这本书,对自己的学习,工作和将来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面对生活中的一点挫折,我不再软弱,想想“微软小子”的成长历程,我会更加刚强。努力改变自己,不断进取,超越自我,更加坚定了信念。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会越活越出色,因为我知道了,我不需要成为“最好的”,但我会成为“最好的我自己”。也学在成长中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我们来注意,成功永远不是永远的,只是暂时的,但是成长确实永远的,一直在伴随你的成长,这些都是要注意的,一直以来我们都是这样的度过,我们都是需要更多的发展,这些都是要注意的,我知道会有一天,当你成长了,成功就来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