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一种思想,一个行动,加入不抱怨的队伍。改变爱抱怨的自己,成就不抱怨的世界。
打开书的序幕,就象一股磁场把我吸引住,文中胡志强的太太在受尽千辛万苦,不停地开刀与复健,饱受身体与精神双重挑战的一位女性,最有资格“抱怨”的人。可她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坚强地选择“向前看”,诚如书中所说,“不抱怨的磁场,将引来更多平安喜事”,正因为她有了不抱怨的心态,让她走到哪里都有来自各方无限美好的祝福,也成就了她开朗豁达的性格和人生观。从她的身上,见证了“不抱怨”的正面影响与神奇力量。
书看得越“深”,“不抱怨”的含义了解的更透彻。由此看来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可人为什么会抱怨?怨天尤人是一种负面的思考与具杀伤力的表达方式?是人们只看到了生活中缺憾与不完美的一面,当现实与理想有差距时,当事情背离自己的价值观时,抱怨便应运而生,这也是我们生活的常态,工作、家庭、学习、交通都是抱怨的对象,抱怨就象脚臭,它会传染,而习惯抱怨的人,就是在向自己的鞋子里倒水,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不抱怨的人,成为一个快乐的人,那就是凡事懂得知足、感恩、惜福。
“抱怨会让我们陷入一种负面的生活、工作态度中,常常在他人身上找缺点,包括最亲密的人。”的确如此,以前在平常工作中遇到挫折或遭受批评时首先跃入脑海的是由于别人的错误造成了今天的局面,而不是先从自身寻找根源。读此书后让人幡然醒悟的真言,为什么有的人会不快乐,为什么有的人会觉得其他人都对不住自己,这是因为,是在抱怨!是在把人生的不如意,小挫折,怪罪到别人的头上,是在一相情愿地认为并希望别人来为我的人生承担责任!正如他们所讲不快乐过一天,快乐也是过一天,何不快快乐乐的过一天呢?
心理学家说:“改变想法就是改变世界。”当你开始有意识地避免抱怨的时候,你会在突然之间,发现自己可以接受现实,并开始用一种积极的态度,感恩的心态,尝试让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中,思考如何继续向着自己的目标奋进!“我们寻求的改变从来无需”外求“——它是发生于我们的内在。”
哲学家说过:“我们会成为自己想象、思考的东西。”而书中也写道“我们的话表明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想法又创造了我们的生活。每一刻,你都在用自己最关注的念头创造人生。”所以说改变行为就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当我们醒悟并开始改变自己的时候,我们又验证了“我们的行为的确会影响世界,因为它会影响我们周遭的人们,而且这种影响力会扩散开来。”“你的态度,也就是你内存思维的外在表现,决定了人们和你之间的关系。”因为,当你开始让自己变得不抱怨,快乐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周围的人也开始变得友好,你们之间重新开始建立信任!
书中讲到一位先生为了自己即将过世的太太寻找快乐,在自家周围树了一块“如果快乐你就按喇叭”的告示牌,每天几百万辆蕴含快乐的车辆从他家门口经过,这种快乐成了救治他太太的良药,她躺在房里,只要听到喇叭声,她就觉得很知足,知道自己不是孤单一人,她也享受着全世界的快乐。
生活给予我们挫折的同时,也赐予我们坚强,我们也就有了另一种阅历,对于热爱生活的人,看你有没有一颗知足的心,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但它一定是生活的全部,试着用一颗知足的心来体会,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拥有一颗知足的心,就没有了埋怨、嫉妒、愤愤不平。知足的人并非没有欲望,只是他们善于克制自己的欲望而已。
知足常乐做为一句俗语,耳熟能详,知道满足,就总是快乐的,而快乐的根本便是惜福,珍惜拥有的一切,心里手里全是满满的,便腾不出手或心来攫取更奢侈的东西了,也就不会为得不到而抱怨。
书中写道“你会为了最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感恩,就连以前觉得理所当然的事也不例外”“活出感恩的生命,而非抱怨的生命,就能发挥这种确保健康的力量”是的,对生活怀有一颗感恩之心的人,生命会时时得到滋润,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能熬过去,喜欢抱怨的人,即使是福至将来也会变成祸。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感激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智慧;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你应该自立;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这是一种积极的心态,一种智慧的生活态度,人人都怀有一颗如此感恩的心,那么人生一定会过得坚实而有信心!因为感恩,我们才拥有了一个多彩的社会。
“不抱怨”行动只是一把钥匙而已,在我们忙碌的生活工作中,借助这钥匙,开启我们对生活的不抱怨,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让我们都拥有一个“纯净无暇”的世界——不抱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