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观后感
每一次看B站的《新闻调查》,都会感慨当年没有去念新闻系,这次也不例外。大约三年前读了柴静的《看见》,里边的大部分内容都已忘记,唯有一幕深深刻在脑海里。2003年非典,妹妹来看望刚刚从重症监护区出来的柴静,隔着两米远,柴静让妹妹停下来,不要靠近。这一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似乎我就在现场,看着两个人隔着大老远互相问候着,特别能够理解那种情感。
在潜意识里认为记者,包括大部分的新闻工作者应时时刻刻保持冷静,永远要从最中立、最客观的角度向大众传递某条信息、某个事件,不刻意渲染、不故意煽情,用最真实的镜头让受众自行判断,这其实有点像纪录片的拍摄手法。但在刷完《新闻调查》后,对比柴静与其他记者对当事人的采访,我想记者也应该需要感性,需要将自己融入在整个事件和整个环境中,去了解、理解、尊重受访者(可能理解有些牵强,但必须要尊重,你必须接受你和对方是平等的),可能这样的新闻会更有说服力。
自《穹顶之下》便销声匿迹的柴静不知何时才能重回大众的视野,纵观如今的新闻市场,那种刻意包装的塑料感让人实在难以产生共情,甚至产生反感,真是有点怀念从前新闻人对待新闻工作的严肃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