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主人公是阿廖沙,他三岁丧父,母亲又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脾气暴躁的老头,多亏了他的外祖母的照顾,他的两个舅舅也整天为了分家吵的不可开交,以至于家里的环境非常吵闹。后来他的母亲又改嫁,经常遭到欺负,这让阿廖沙气愤不已。结果阿廖沙被外祖父打了一顿,大病了一场,不仅仅如此,只有十一岁的阿廖沙被残忍的外祖父赶出了家,流落到社会上,每天饥饿、寒冷、黑暗伴随着他。
但是更让他感到伤心的是他的母亲在他十五岁的时候就死了,阿廖沙从此成了孤儿,但是外祖母还关心着他,使他充满信心和力量,相信未来是光明的、有希望的。后来他又碰到了一个朋友叫雅兹。在他的童年时期对他影响的是外祖母,她乐观、善良、心中充满了无私的爱。阿廖沙说过:“在她没有来的时候,我仿佛是躲在黑暗里睡觉,但是她一来就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成为我终生的朋友,无论我伤心时、快乐时她都会陪伴在我的身边,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战胜贫困。所以我这一生最要感谢的人就是外祖母。”
我觉得赐予阿廖沙力量和爱的人是外祖母,教他知识和文化的人也是外祖母,所以外祖母是非常擅长教育子女的人。我觉得阿廖沙的童年也并不是不完美的,这一切都是有了外祖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