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那年》是由美国作家赖清河所写。书中的主人公金河就是赖清河,金河所经历的就是赖清河所经历的。
本文主要讲了金河出生在越南,后来因为发生战争不得不移民到美国。她在与武哥哥努力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与赖清河一样的困境和突破。很不幸,她的爸爸在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牺牲了。她的一家人都非常想念爸爸。
在发生战争之后,他们一家就在海上漂流,到后来又暂时在小岛上居住。这一家每天都要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到最后被一位美国牛仔担保到美国定居。开始他们还不适应这里的环境,要适应新食物、新邻居、新同学。开始金河是拒绝的,她每天在学校都被一群坏小子欺负,最后还是被武哥哥用拳头解决了。他是一个很好的哥哥,他酷爱武术、一身阳刚之气。妈妈到美国之后,每天对爸爸的相框进行祷告,她还为孩子们的学费发愁呢!
在美国呆了一段时间后,金河找到一位免费教英语的华盛顿老师,金河与她的关系很好,老师教了她一段时间英语后,就能用英语与人沟通了。
金河是在美国过龙年的泰特节,她在一场意外的旅行中成长了一岁。她变得聪明、自信、成熟。
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明白了战争是多么可怕。我们生在和平的年代,难道不应该珍惜吗?即使在战争时代,我们不也应该学习金河坚强向上的精神吗?翻开这本书吧,你会看见一个小女孩的不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