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读后感
近日,我读了一本《万水千山》的书,读后心头不禁涌起阵阵酸楚,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的的艰苦生活真令我伤心和同情。同时,我心头也涌起了阵阵自豪感,为克服了艰难万险的红军战士自豪,为伟大崇高的中国自豪。
这本书介绍了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记叙了红军长征时期,在艰苦卓绝的斗争情况下,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让我们年轻一代了解了那传奇式的牺牲和坚忍不拔的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从中我也获得了无穷的精神力量。
在长征途中,中央红军经历了无数次激烈的战斗,血染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又经历了人迹罕至的草地、鸟儿却步的雪山……千万个战士倒下去了,但又有无数个战士挺起胸膛继续战斗,看着看着,我双眼模糊了……
你看,素有开路先锋的红一团在团长杨得志的指挥下,一叶小舟载着第一批9名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在惊涛骇浪中向对岸冲去,这惊心动魄的场面,只有超凡的红军战士才有如此的勇气。小船终于靠了岸,勇士们攀上了陡峭的河岸,和迅速到达的第二批勇士猛烈冲杀打退了敌人,控制了渡口。那激烈的场面多么扣人心弦,多么令人感动啊!红四团以强行军的速度,向泸定桥方向飞奔。山路泥泞,天降大雨,又不断遭到敌人袭击,但红四团以顽强的意志,抢在敌援兵到达之前赶到了泸定桥。此时的泸定桥只剩下9根光溜溜的铁索,敌人也早把黑洞洞的枪口对准泸定桥。但红军战士总能创造奇迹,在激昂的军号声中,战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奋不顾身铺桥、冲锋,有人中弹掉下桥去,又有人冲上来,他们冲过熊熊烈火,迅速消灭了守桥之敌并支援后续部队攻占了泸定城。飞夺泸定桥的成功又一次使红军转危为安,摆脱了敌人的追击,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看后,我深深地被红军大无畏的精神折服了。
再看,那雪连天,天连雪的大金山,红军战士在冰上滑行,摔倒了,爬起来,有的就永远躺在了雪山的怀抱。而在荒无人烟的草地,许多地方人陷不见头,马陷不见颌。红军战士正是凭着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历尽艰险,排除万难,顺利走出草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低吟着毛泽东的诗词,眼前仿佛出现了红军战士前赴后继的英勇场面,心灵再一次受到了震撼。
读完这本书,我的眼眶里噙满了泪花,多么感人的故事,多么让人敬仰的红军战士。他们凭什么在枪林弹雨、物资缺乏的情况下徒步走完长征?我想:他们凭的是统一而坚定的信念,凭一颗热忱的爱国之心,为了祖国的解放与安宁,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不计报酬,无私奉献,这种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呀!
平时,我一遇到困难就自愿服输,不愿挑战困难。而且,我做事也缺少信念,一遇到挫折就低头屈服,没有坚持精神。因此,“成功”总与我檫肩而过,想想真是惭愧。以后,我一定要学习红军精神,在学习、生活上也发扬百折不屈、英勇顽强的作风,使自己变得坚强、优秀。
长征,你是人类历史上坚定无畏的丰碑,你永远是铭记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精神的红飘带,是永远召唤青年人学习、前进的红飘带。
讲述了红军历经的许多战斗故事,其中《一块牛肉》最令我感动。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小孩为了参加红军便去请求王指导员,但是王指导员觉得太苦了就没让他参加。在小孩的再三请求下,王指导员最终终于答应了。在一次战争中,这个孩子快饿死的时候,王指导员将自己仅有的一块牛肉给了他,自己却饿死了。
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王指导员有一颗仁爱、舍己为人的心。正因为他是指导员,所以他要保护小兵,更看得出他的尽责。
其实,从红军战士们的所有故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是祖国最大的功臣,如果没有他们的血汗和付出,又怎么会有我们现在繁荣而又昌盛的祖国呢?在战争时期,他们吃的只是树皮和草根,穿着破旧的衣服,而鞋子,就更不堪了。
我们现在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丰衣足食的,要什么有什么,但我们应时刻问自己,这些东西是怎么得来的呢?是啊,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地爱我们的祖国,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成为祖国的栋梁,这样才对得起我们所敬爱的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