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得了绝症,医生确诊她不会再活过一年。由于病体动不动就钻心地疼痛,家人不得不把她送到医院里度过余生。
春天过去了,夏天也过去了,秋天静悄悄地来临了。看着窗前那棵树的叶子渐渐由绿变黄,进而一片片凋落,珍妮的心也越来越绝望。“当树上的叶子全落光时,就是我死去的时候了。”她这样自言自语着。
不想这句话正好被一个从窗前走过的画家听到了,画家决心尽自己所能拯救这个小女孩。于是他便画了一片栩栩如生的绿叶,趁珍妮熟睡时挂在了那棵树的最顶端。
一个月过去了,病入膏肓的珍妮已经起不来了,她躺在小小的病床上,眼睛一直盯着窗前那棵树,感觉生命力正从自己的肉体里一丝丝地溜走,就像树上的叶子越落越少。“等到那片叶子也落了的时候,我就闭上眼睛,永远不再醒来。”珍妮盯着最顶端的那片绿叶对自己说。
接下来的日子,那片绿叶就成了承载珍妮生命希望的唯一载体。每天早晨,她睁开眼睛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那片叶子有什么变化。可是真奇怪,所有的叶子都落光了,那片叶子还是那么绿,那么坚定地站在枝头,一点也没有变黄凋零的迹象。
“难道,难道上帝知道我是个好孩子,所以不想让我死?”珍妮这样想着,眼睛里便闪出了一丝希望之光。
寒冷的冬天终于过去了,像那片永不凋零的叶子一样,珍妮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并最终健康地走出了医院。而同时,在她隔壁的病房里,那位老画家却闭上了双眼。因为,他知道那片叶子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