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片叶子》读完后的启示200字
美国作家欧-享利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在信念生存这个课题上提供了相当生动的事例。文中说女画家琼西不幸染上了肺病,医生断言只有十分之一的希望了,琼西失去了信心。仅靠药物是无能为力的,必须让她对新生活产生兴趣。琼西整日躺着,她目光呆滞地凝视窗外常青藤上的叶子,口中并念念有词:“哦,又掉了一片叶子,叶子落光了我也该去了”。后来树上仅剩下一片叶子,琼西心里也只有一丝希望,可是不知为什么这片叶子一直青青绿绿地挂在树上,始终没有掉下来。原来这是一位老画家为了鼓舞琼西生存的意志,冒雨攀梯画在上面的,琼西因了这片叶子顽强地活过来,重新站起来了!信念不倒,希望犹存,人的意志能创造奇迹。
古今中外,在逆境中因具有坚定信念而获新生的勇士不胜枚举。德国大诗人歌德,年轻时患咯血病他坚持体育锻炼,没被医生的诊断吓倒,后来由弱到强终年83岁,一生留下许多不朽的名著。科学家彭加木患食道恶性肿瘤,诊断说最多活半年,然而他临危不惧,心态良好。在积极疗法中,他想象体内的免疫系统如铜墙铁壁,把病菌打得落花流水;他设想自己的内部功能异常强健,恶性细胞是何等的不堪一击,最终他又活了25年,后来在考察罗布泊时失踪。轮椅上的张海迪,用顽强的毅力谱写了残疾人赞歌,她每天都想着用什么方式结束生命呢?但乐观的生活态度又粉碎了可怕的一闪念。她没上过学,却自学成材,著作问世影响力震撼人心呀!常人是无法理解她所付出的艰辛的。
许多事例表明,人的信念和意志力是强大的,它不仅对人的心理和行为有影响,而且能改变生理变化。理智的破裂与混乱,可以因绝望和恐惧导致精神崩溃与肌体死亡。信念的重建与强化,可以使希望和期待转化为增进健康激发活力的积极因素。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的好:“期望是半个生命,冷漠是半个死亡”。信念是生命的绿叶,激情是芬芳的花蕊,人活着要有内涵张力,要有生命的根须。否则就会象水中漂游的浮萍,没有自己的方向。路在脚下,信念存心中,精彩的履历不取决顺境和逆境,而在于你是否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途径,尔后是否全身心地投入那个领地。“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了的人”。有信念支撑就能抵达诺亚方舟,就能冲破人生层层囹圄,走向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