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优秀读后感
读了《名人传》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书中的很多的故事像钉子一样钉在我的心上。
贝多芬虽然身有残疾,却是一个音乐天才,人却志不缺。他在肉体和心灵的双重重压下,仍然保持着不屈不挠的高昂斗争精神巨大的创造力和道德标准。贝多芬一生创造了很多曲子。最文明的是贝多芬交响曲,贝多芬靠着自己坚强的毅力,成为了伟大的音乐大师。我认为历经磨难,才能成功。路是我们自己选的,咬着牙也要把它走完。
托尔斯泰的容貌丑陋,这是他自己都感到伤心绝望,但他绝对真诚可靠用于尽责, 胸中燃烧着热情之火和爱国之心,为自己的祖国甘心付出自己的生命。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这本书我看过之后深受感动,他们为自己的理想而付出了超出了普通人的几倍,就凭这一点,我们难道还不能像他们学习吗?
名人传的读书笔记
米开朗基罗正直、富有责任感,他在建造圣罗伦佐教堂时,坚持自己亲自到采石场选取石材,监督采石工作,同时他赶走了所有的合作者,自己一人进行雕塑和绘画。他事必躬亲,最终在赛拉维扎病倒了,却仍挂念工作,他对工作的热爱令人敬佩。最终,他活到了90 岁,却从未休息过一天,比如,在他70 岁时,本可以好好休息,却因为责任和对艺术的热爱,他又开始工作。他的工作和事业直至他去世才停止。
他善于学习,顽强拼搏。尤利乌斯二世让他造一座巨型铜像,但他从不懂铸铜的事,决定废寝忘食地从头学习,最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学会了铸铜工作,铜像终于于1508 年2 月落成,倍加赞赏。我们也应学习他触类旁通、懂得学习的能力。
罗曼罗兰在卷末写到:“伟大的灵魂有如峻拔的山峰…… 我并不认为一般人都能生活在高山之巅。但不妨一年一度登高礼拜。他们可以在那儿更新肺部的气息和脉管中的血液…… 待回到人生的平原,他们将满怀勇气面对日常的搏斗。”读完《名人传》之后,我们应该领略并学习伟人们的那种英雄主义精神,从而更好地面对生活,与命运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