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名人传》这本书之后,我深刻地体会到,那些人们赞颂的伟大人物,都经历过常人无法承受的磨难,正因为他们坚持下来了,在苦难中不断历练,成长,才铸就了后来的他们。
先说贝多芬,他是整本书介绍篇幅最短却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名人。他有着悲惨的命运,作为一个音乐家,失去听觉简直是天大的灾难,但是他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力,不向磨难低头。他成功了,他在已经失去听觉的时候指挥《第九交响乐》,全场观众向他发出热烈的掌声,可耳聋的他却听不到,直到一位女歌手拉起他的手转身看向观众时,他才看到全场为他喝彩,向他致敬。看到这一幕时,我无比激动,这对我有巨大的励志意义,贝多芬做到了用苦难赢取欢乐。
然后是米开朗琪罗。在这位天才的光芒之外,我看到更多的是他致命的性格缺陷。比如,他凡事亲力亲为,都要自己干,以至于把他的合作者全部赶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这导致了他的各种辛劳。当教皇给他布置任务时,他抗争,但最后却妥协了,这也使得他终生都在为他人劳作,没有过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这倒提醒了我:与他人合作才是王道,同时又要有自己主见,学会理智地拒绝他人。
最后是托尔斯泰。因为作者罗曼罗兰本身就是一个文学家,所以在描述列夫托尔斯泰时非常专业,介绍的也相当深入。从书中我认识到托尔斯泰的艺术,不只对俄罗斯文学,至今仍对世界的文学发展,有很大的贡献,而托尔斯泰所发展出来的思想,也给予世界很大的影响。
天才们经历许多磨难,却依然努力向上,让我明白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与其梦想着一夜之间成为大神,不如脚踏实地地面对生活,不畏艰险,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