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儿童哲学》的读后感
这是一篇关于儿童哲学的文章。一开始我心想,哲学教育对于儿童会不会太早了。另外,哲学教育应该是关于启发孩子思辨精神吧。带着疑问,我开始了这篇文章的阅读。
首先这篇文章在开头就消除了读者的疑虑,提出了哲学并非是大学哲学系师生的专利,所以我们要解放思想,给思想松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去思考和探索哲学。
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因为儿童时时处处都会好奇和发问。我觉得这点是儿童宝贵的品质,成年人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不一定会去琢磨和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某种程度上,我们要像孩子学习,经常提问,去寻找答案。
其次文中提到,思考和探索人生是儿童具有的一项不可让渡的基本权利。引导和启发儿童原有的思考潜力,同时教育儿童学习的态度,培养他们推理,判断,创造的思考能力。儿童哲学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儿童成为一个良好的思考者,能够为他们自己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出自己的意义。
接下来文中提到如何通过活动来贯彻儿童哲学,在贯彻活动中提到了4C思维,Critical thinking ,creative thinking ,care thinking, cooperative thinking。
每个孩子自身都有真理存在,不需要教师从外面强加给他。如果一个孩子生命中本身的真理没有展开,那是他还没有遇到一个好的引导者。
看完这篇文章启发如下:
1.鼓励孩子思考,可以通过鼓励大量阅读,激发孩子的思维。
2.在以后的教学课堂中,多设置活动,启发引导孩子的思考,让孩子在合作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思索能力。
3.教师本身要勤于思考,做孩子的榜样。思考力是要勤奋地去锻炼,大脑跟身体一样,不去锻炼,都会进入萎缩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