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三百首读后感
我曾读过唐诗、宋词,这次看到这本新版的《元曲三百首》就借了。
以我的水平免免强强地读完了《元曲三百首》,这本元曲,本应细品慢嚼,限于时间,不求颇解,只求了解。所以这读后感也只能硬拼强凑而成。
也许是研究元曲的人较少,这本《元曲三百首》只有注释,没有译文和时代背景,书中的元曲在小学古诗必读和课本中很少出现,读起来有些费劲。建议给小学生读的元曲不要这么多,100首就够了,最好能像宋词唐诗那样加以译文和背景。
元曲顾名思义是曲子,其用词通俗,民间哩语多,趋近于民歌,像我这样的水平也能读懂十之七八。通俗化的文学不是更贴近民众的心呢!
我发现元曲中 句子 中分句的格式丰富,不像格律诗限为二个分句七字或五字,比如查德卿。寄生草。感世:“……如今凌烟阁一层一个鬼门关,长安道一步一个连云栈。”一句就有11字、10字两分句,高克礼。天宝遗事:“……哎,三郎!睡海棠,都则为一曲舞《霓裳》。”一句中就有1字、2字、3字和8字四个分句。丰富的表达格式,不是更容易抒发感情和思想呢!
我国的诗词曲,格律严谨,既要押韵又要平仄,还要有固定的格式和字数的限制,层层重重的束缚,压制了发展。虽然我喜欢读读它们,背背它们,但要我作作它们,我承认力不胜任,也无兴趣。
元曲三百首
在中国韵文史上,唐诗、宋词、元曲接二连三,高峰迭起,名家名作,琳琅满目。元曲作为元代文学的代表,以其独特的艺术成就而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传诵不衰,泽被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
元曲,一方面是指诗歌新体“散曲”,一方面又指戏曲新体“北曲杂剧”。如元曲六大家关汉卿、王实甫、白朴、马致远、郑光祖和乔吉,都是兼工散曲和杂剧的作家。
元曲杂剧经典名篇有关汉卿《窦娥冤》、王实甫《西厢记》、白朴《梧桐雨》等。
散曲经典名篇:
〔双调〕沉醉东风
送 别
关汉卿
咫尺的天南地北,霎时间月缺花飞。
手执着饯行杯,眼搁着别离泪。
刚道得声“保重将息”,痛煞煞教人舍不得。
“好去者望前程万里!”
〔前调〕
杭 州 景
关汉卿
〔一枝花〕普天下锦绣乡,环海内风流地。
大元朝新附国,亡宋家旧华夷。
水秀山奇,一到处堪游戏,这答儿忒富贵。
满城中绣幕风帘,一哄地人烟凑集。
〔梁州第七〕百十里街衢整齐,万余家楼阁参差,并无半答儿闲田地。
松轩竹径,药圃花蹊,茶园稻陌,竹坞梅溪。
一陀儿一句诗题,一步儿一扇屏帏。
西盐场便似一带琼瑶,吴山色千叠翡翠。
兀良,望钱塘江万顷玻璃。
更有清溪、绿水,画船儿来往闲游戏。
浙江亭紧相对,相对着险岭高峰长怪石,堪羡堪题。
〔尾〕家家掩映渠流水,楼阁峥嵘出翠微,遥望西湖暮山势。
看了这壁,觑了那壁,纵有丹青下不得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