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则孝》读后感
〈入则孝〉原文: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冬则温 夏则凊 晨则省 昏则定 出必告 反必面 居有常 业无变事虽小 勿擅为 茍擅为 子道亏 物虽小 勿私藏 茍私藏 亲心伤亲所好 力为具 亲所恶 谨为去 身有伤 贻亲忧 德有伤 贻亲羞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谏不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无怨亲有疾 药先尝 昼夜侍 不离床 丧三年 常悲咽 居处变 酒肉绝丧尽礼 祭尽诚 事死者 如事生根据此文写一篇800字的读后感,要快!
做人的最根本是从一个孝字开始的,懂得了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才会知道回馈,报答。也会对所有付出的人,对这个社会有所感知,有所理解,不是想当然的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进而我们也会有所付出,才会之恩图报。而回馈报答父母的方式并不是只是对他们好那么简单而已…… 想着学习弟子规的最初观念是能够教给宝宝,但在刚刚开始学习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同样需要学习,同样需要做到,才能给宝宝一个好的榜样。任何事情都是双方面的,如果我们做不到,如何要求别人呢? 真的感谢我的父母,从小教导我,耳濡目染,对于他们的一些做法,即便那时是小小的我,至今仍然记忆如新,烙印在心。同时也在问自己,过了这么多年,我到底做到多少这些传承下来的优秀品德呢?人们一直说80年代的年轻人是最有问题的一代,真的一点都没错,当传统的美德面临着新新社会的享乐,究竟是谁控制了谁呢?加上如果没有人在旁指导教育,没有人监督,自由主义的观念挑战着传统文化,挑战着我们的底线,被形形色色感觉上美妙的事物遮住了我们的眼睛,好一点的,除了剩下那一点点的良知,还有什么呢?自私,贪婪……控制着我们,真得很可怕。 父母从小关心我们的吃穿住行,刚会走路,眼睛时时不离我们,怕摔着;生病,半夜都要起来好几次,看看我们是不是又不舒服;让我们上学,受教育,希望我们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的人;天气变化,又时时刻刻的念着我们的衣服有没有随时增减……父母付出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可是当我们长大了,又活在匆忙的生活工作中,有没有用心去关心一下父母的穿衣住行,不是说让我们每天要问安,而是有没有经常关注他们的生活,告诉他们我们的近况,给他们一份安心。我们有没有好好的照顾自己,不论健康的饮食习惯,还是正常的作息习惯,都是让他们放心,我们尽孝心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好好照顾自己,身体出了问题,只会增加父母对我们的担心,这也是不孝顺啊。我们知不知道父母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有没有察言观色,给他们希望的,替他们排去他们不开心的?当父母和我们的认识有偏差时,我们是否用了和颜悦色的方式来和他们沟通?当父母有病的时候,我们能否做到嘘寒问暖,古人可以做到以身试药,昼夜不离床的侍奉,我们呢?有没有人觉得父母给我们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向西方一样的说法,是他们的义务? 想到当年奶奶生病住院,虽然一直以来奶奶对我和妈妈都不好,因为她有重男轻女,妈妈的脾气又比较倔强,对于奶奶的一些旧观念,很气愤,有不甘拜下风的态度,所以奶奶一直对我们不好。尽管这样,奶奶生病的时候,妈妈仍然每天去医院照顾她,为奶奶端屎端尿。别人都不愿意去做的事情,我妈妈仍然都做到了。奶奶最后临终的时候才说出来,以前很对不住我妈妈,很感激妈妈这段时间为她做的一切。无事不成双,前段时间,Barry的奶奶也是生病,他家的情况更复杂,简单来说,就是他奶奶根本从来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而且情况很恶劣。甚至当儿子长大后,反而索取很多。就算在这种情况下,公公这些年仍然坚持赡养老人,有时候那个奶奶的无理要求,我婆婆都看不下去,甚至会因此吵架,觉得公公根本是愚孝。可是并没有因为这些而改变公公对待他母亲的态度。即使专家说不用治疗了,年龄太大,治疗也是受罪,但是公公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他就要做,所以仍然尽心尽力去联系医院,让那个奶奶作治疗。我之前知道这些也都很不理解,认为公公不听大家的劝告。但是当我读了弟子规的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这句之后,才真的理解…… 妈妈做的有多贤德,公公做的有多孝顺,同时带给了我们后辈福荫,又是多好的教育,这才真的是以身作则。有这样好的父亲母亲,我们能不尊敬他们,爱他们,甚至效仿他们吗?当我们也这样做了之后,我们的后辈同样也会学到我们,这样一代一代接连传承,他们能不感谢我们的祖先吗?有道是留钱财(或许会挥霍),留书本(不一定会去读),不如留给他们一片好的福荫,一个好的思想,好的理念,这样才可以受益终生。为了父母,为了自己,为了后代,希望我们都可以做到百事孝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