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们学习了萧红的文章《祖父的园子》,读着清新活泼的文字,我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虽然作者萧红的一生非常坎坷,但是那段在祖父园子里度过的童年时光是那么的美好快乐,令人向往,令人心动。她笔下流淌的童年时光都是自由的,你看:“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谎话,愿意开一谎话。愿意结一个瓜,就结一个瓜。玉米愿意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
认真地品味这些 句子 ,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一个扎着一个小辫,穿着一条红色的小裙子的小姑娘。她正咧着嘴,开心地在倭瓜棚里捉迷藏,在黄瓜架“吭哧吭哧“地啃黄瓜,在玉米地里捉蚂蚱……一切都是自然的状态,一切都是无邪的纯净。
在我的童年生活中,也有这么一个园子。外公家后面的那一片园子,每年回老家,我总是随手把行李一扔,直奔它的怀抱。
初春,刚刚下过一场春雨,园子里的一切都焕然一新。一阵微风吹过,那些绿色的小生命轻轻地抖掉身上的 雨水 ,挺直了身子,显得更加精神了。雨水渗入泥土,泥土散发出一股幽香,令人心旷神怡。蝴蝶、蜜蜂纷纷趁着大好心情,跳上一支优美动人的舞蹈。
要问这时的我在干什么呢?“嘘,别出声”我正在捕捉一只活蹦乱跳的蚂蚱。只见那只蚂蚱似乎玩累了,停在一片菜叶上一动不动,我见时机已经成熟,便猛地一下扑上去。“哦,真是太好了!”我抓着它满园子乱跑。
夏天,我最喜欢的就是园子里的瓜棚。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在园子里游戏、打闹。玩累了,就拿遮阳帽往后脑勺下一垫,躺在瓜棚下,翘起二郎腿,一边采个黄瓜美滋滋地啃起来,一边数数每棵黄瓜藤有几朵花。过会儿,我见外公在瓜棚边睡着了,就在他的将军肚上画鬼脸,等他醒来发现,我早已逃得无影无踪。园子里留下外公呵呵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