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和一个晚上
两千年和一个晚上 1796年的一天,得国哥廷根大学一个19岁的青年吃完晚饭,开始做导师每天都单独布置给他的数学题。‖ 青年很有数学天赋,导师对他寄予厚望,每天都给他布置两道较难的数学题。正常情况下,青年总是在两个小时内完成。 “咦,怎么今天导师给我多布置了一道?”他也没有多想,就做了起来。 像往常一样,前两道题目在两个小时以内顺利地完成了。第三道题写在一张小纸条上,是要求只用圆规和一把没有刻度的直尺画出正17边形。青年没有在意,像做前两道题一样开始做起来。然而做着做着,青年感到越来越吃力。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绞尽脑汁,第三道题竟毫无进展。 困难激起了青年的斗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来!他拿着圆规和直尺,在纸上画着,尝试着用一些超常规的思路去解这道题…… 当窗口露出一丝曙光时,青年长舒了一口气,他终于做出了这道难题!‖ 当导师接过青年的作业一看,当即惊呆了。他用颤抖的声音对青年说:“这真是你自己做出来的?”青年有些疑惑地看着激动不已的导师,回答道:“当然。”导师请青年坐下,取出圆规和直尺,在书桌上铺开纸,叫青年当着他的面画一个正17边形。 青年很快地画出了一个正17边形。导师激动地对青年说:“你知道吗?你解开一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悬案?大名鼎鼎的阿基米德没有解出来,牛顿也没有解出来,你竟然一个晚上就解出来了,你真是天才!我最近正在研究这道难题,昨天给你布置题目时,不小心把写有这个题目的小纸条夹在了给你的题目里......” 这个青年就是数学王子高斯。‖1.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绞尽脑汁:( ) 大名鼎鼎:( )2.“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难题是( )。从“越来越吃力”、“绞尽脑汁”.“超常规”等可以体会到:( )。3.从文中找出与“咦,怎么今天导师给我多布置了一道题?”这句话相应的句子,在下面画“-”。4.概括第二段大意。( )5.为什么文章用“两千年和一个晚上”作为题目?( ) 拜托各位知道知道,交流一下答案啦~(≥▽≤)/~
1、绞尽脑汁:用尽了自己的全部心思,本文指高斯为了画出正十七边形用尽了自己的全部心思。大名鼎鼎:形容很有名气,家喻户晓。本文指数学王子高斯十分有名气,家喻户晓。2.、只用圆规和一把没有刻度的尺子画出正十七边形。这道题比以往任何一道难题都要难,难到让高斯用尽了自己的全部心思。3、我最近正在研究这道难题,昨天给你布置题目时,不小心把写有这个题目的小纸条夹在了给你的题目里.....4、高斯用了一个晚上,费尽了心思,绞尽脑汁,终于只靠圆规和没有刻度的直尺画出了正十七边形。5、答:因为:用“两千年”和“一个晚上”作对比,阿基米德、牛顿等著名数学家两千年都没解出这道题,而高斯却只用了一个晚上就答出来了,突出了高斯与常人不同,智慧超常,是一个难得的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