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是可爱的。”自小我就有了这样一个意识。
他一丝丝地落下来,润泽了山林,润泽了田园,润泽了愁人的心地,只一刹那间,宇宙就给他洗新了。那雨时的天空,雨时的大地,雨时的河流,雨时的房屋、山林,无一不是旖旎的,崭新的,洁净的,人间的一切罪恶,好像都给带了去。
四时中的雨,要算“春雨”顶可爱,下的时候没有风,大气很安静,山的峰岫被了白的烟雾,山色变得很秀润,草木特别青葱。鲜嫩的芽儿上的雨珠,田中泛起的水泡,增加了大自然无限的美意。要是你有机会到我们乡间去看看,你会知道我的话并不假,你会感到那风光,那景色,是如何地令人留恋。在暑天,有的是倾盆似的“暴雨”,人们多半都恐怖它,但是那飞奔的闪电,隆隆的雷鸣,大风的铮吼,满布黑色圆顶大云的天空,粗大的雨滴,都呈现着悲壮、雄伟和一种异样的神秘的美,确乎是值得领识的。尤其在雨停了的那一刻,怪松散,怪舒适。秋天的雨,是短短的纷纷的“毛毛雨”,下时有点寒意,最易引起人的悲思,尤其是在夜里,那潇潇的小雨声,不知引出了多少游子、嫠妇的眼泪。有人说“秋天林黛玉多。”这话有理。秋雨虽然是怨的恨的,但是它富于诗趣。
雨天顶美妙的景致,是在一面落雨一面仍有太阳的时候。太阳光通过天空的雨滴,曲折出七种鲜明的色彩来,形成了横亘天际的壮丽的“虹”。
太阳高的时候,虹似乎就在森林上,但是等我们走进森林,他又逃到对面山上去了。这个现象,乡间人误认虹是有神主管的,凡人不得挨近。他们不知道虹的移动是由于眼睛随着身子移动而移动的,他们呼虹为“闩”,到了一定日子,他们还祭“闩神”。古人把虹看为一种“祥瑞之物”,我的名字取叫“梦虹”,大概为此。明彭友信譬他为一座“彩桥。”
要想充分地领略雨的美妙,要到乡间去,都市是领略不到好多的。
都市中遇着下雨就糟糕,路上堆着深深的烂泥泞,一陷就陷下去寸把深,空气又龌龊,夹杂了许多汽车的煤油气,老远还不见一点树木,天光给高大的房屋遮去许多,他们无从领略大自然,雨当然不会给他们以好感。
“都市中的人是无从——恐怕也不会——领略雨的美的!”
落雨的时候,农人们都高兴。
“都市中的人是无从——恐怕也不会——领略雨的美的!”
看雨最畅快的是到三中去玩的那晚。正站在渡二中校门口的南明河的船中,大雨忽然来了,有闪电,有雷鸣,大雨点打着木篷,船身在水中动荡,有昏昏的月光,我们隐约能看出河岸两旁罩着黑雾的房屋,朦胧的城郭,平坦的沙滩,捕鱼的灯火,激起的波光,都带着一种幻觉似的美妙。我的心境空虚虚的,没有一点念想。不多一会,雨停了,河面平静了,月儿恢复了光辉,天空恢复了莹朗,有红灯笼的捕鱼船开始了划动。就像一个充满诗趣的梦境,人飘飘地想飞起来。身子轻轻的,心里似乎有一点微微的悲哀,恰如受了一点小 *** 一样。悲哀什么,我也不知道。
后来不知在什么时候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