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我的宽容当成纵容
吃晚饭时,我碰见他,告诉他一会去办公室找我,他显然没认识到自己犯错了,满脸高兴的答应了,一会儿就蹦蹦跳跳的来到了我办公室,我让他把周五放学的事还原一下,特别强调不要带感情色彩,我要的是事实,他讲的多简单啊,三言两句,无外乎他为朋友抱打不平,我沉默了两分钟,看了看外面的雨,他也下意识的也向外看雨,我说:“你应该多看两眼雨,多感谢感谢它,要不是今天下雨,这会儿你爷爷可能就把你领走了”,他一下子愣住了,可能觉得我从来没用这种语气和他说过话,我继续说:“因为我不敢想象一个70多岁的老人,在雨中蹒跚前行,再气喘吁吁的爬到三楼,然后恨铁不成钢的带走他不争气的孙子,”,他听到这儿开始流眼泪,我还继续说:“你以为你是义薄云天,为了朋友你宁愿犯错误,可是你为了你爷爷做过什么?你犯的错误又有谁来为你买单?我一次一次给你讲,遇事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对于同学之间的矛盾只能去化解或缓和,哪有像你那样去激化甚至去恶化的,你以为打架很帅,可是想没想过,你这一出手如果对方有什么事,你爷爷又有多少钱可以去赔偿?我一直宽容你,原谅你,可是很明显你把这理解成了纵容!太让我失望了!”,我沉默了,他也沉默着,偶尔会传来压抑的啜泣声,我嗓子已经说不出话了,但我就用眼睛看着他,他躲闪两下后,终于哭着说:“老师,我错了,我不该不分青红皂白就帮朋友出头,更不该提出打架……”最终我还是惩罚了他,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承认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不再犯并接受大家的监督。
这件事就这样算过去了,现在我坐在这儿反思自己,以后的工作中,一定得把感情和纪律分开,控制好,否则恐怕会给孩子带来某种暗示,从而把宽容模糊为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