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宽容与爱》读后感
生活中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由于误解或嫉妒,两个人之间有了矛盾,这时候,如果你想报复对方,就会加深对方对你的仇恨,有可能导致对方挖空心思加害于你;如果你还不罢休,他就会更加恶毒地报复你。在这个过程中,你心中的敌意越深,对方对你的报复可能就会越狠毒,直到两败俱伤。这样的现象延伸出来就是“海格力斯效应”。这是一种人际间或群体间存在的怨怨相报、致使仇恨越来越深的社会心理效应。能够走近“海格力斯效应”边缘的人,也是从小就没有学会宽容与爱。心理学家认为,孩子的宽容心是一种十分珍贵的感情,主要表现在对别人过错的原谅。
在幼儿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两个孩子正玩儿的好好的,忽然之间不知道因为什么就发生了冲突,而且两人互不相让,还说以后再也不要一起玩耍了。还有的小朋友会抓住别人的错误不放,觉得错了就不应该被原谅。孩子身上缺乏宽容之心,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对别人不宽容,其实也是跟自己作对。培养孩子学会宽容与爱,就显得特别重要。培养孩子的宽容之心,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父母要为孩子做榜样。父母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宽松,温暖的成长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大都有一颗宽容的心。其次,父母之间在生活中尽量不吵架,如果发生冲突,也要学会互相原谅。父母对别人宽容的处事方式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会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宽容的品质。
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每个人都习惯性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尤其是孩子,这时候父母就要学会引导孩子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平时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学会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问题,就能明白父母的苦心。让孩子站在老师的角度思考问题,就能明白老师的辛勤教导。站在小朋友的角度思考问题,就会明白其实别人很多事情都是无意的。经常让孩子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孩子就会慢慢学会宽容。
学会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对于比较小的孩子来说,之所以不会宽容,是因为觉得别人不好,揪着对方的缺点不放,所以干脆不要跟他一起玩儿。这时候父母要引导孩子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学会肯定别人。对别人能够客观公正的评价,就事论事,不损害别人的人格。
让孩子学会宽容,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和身边人处好关系,也为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打下基础。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会宽容与爱,能够与身边的人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