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脖子》是动物小说大师E·T·西顿的作品,他这本书原始、阳刚、野性,迷人的故事,生命的呼换。它讲述了一只信鸽的英雄历程;柯伦坡狼王为了拯救狼群和大家一起艰苦奋斗,杀死野猪;一只兔妈妈为了教给孩子生活的要领,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等等。
其中最重要的是红脖子这只鸟的一生,他从小就表现出了他的勇敢和机智,在无数的危险中,只有他一个活了下来,他成立了家庭之后,他不顾一切的保护着孩子和妻子,让他们过着宁静而和谐日子,有一天,一场大的暴风雪到来,红脖子的一个孩子被冻死了,直到这时,他还渴望用自己的身体来温暖他……终于,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孩子们纷纷成了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一个父亲用这么大的爱来温暖整个家庭,这种伟大的爱不是每一个动物,甚至每一个人都具备的,朋友们,地球上还有许多生命是有感情的,有灵性的,他们有爱的天性,会喜怒哀乐,甚至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因此,我们应当学会尊重动物、爱护动物。人类停止虐待野生动物,是我最大的愿望,我相信,也是爱动物的人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