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08陈美芳
绘本《南瓜汤》讲述的是一只鸭子、一只猫和一只松鼠的故事。故事开始是一幅和谐美满的场景,猫,松鼠和小鸭住在小白屋里,园子里种着南瓜,他们吃很香的南瓜汤,晚上一起吹笛弹琴唱歌。他们分工合作,做出美味的南瓜汤,一起温馨地享用,他们还同样和谐地分工合作完成其它事情,比如弹琴唱歌,睡觉。
可是有一天,平地起了风波,小鸭要打破原来的分工,他要做熬南瓜汤时松鼠做的工作“搅汤”,于是屋子里一场混战,战争以小鸭离家出走告终,猫和松鼠开始还在家里沉住气,等小鸭自己回来,后来忍不住去南瓜园里找,又在家里着急,晚上二人对着南瓜汤食不知味地哭泣,然后决定去找小鸭,越找越担心,找了很多地方没找到,只好回家,回家一看小鸭回家了,然后搂成一团,和好,按小鸭的想法做南瓜汤,鸭子搅汤的时候弄出很多乱子,但松鼠和猫很宽容,最后他们喝了最好喝的南瓜汤,小白屋恢复了平静和谐,直到一天,鸭子要吹猫的风笛,故事以又一次混战开始而结束。
孩子们可以在故事中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维护友情,懂得分工合作,家长们也可以从故事学会如何处理家里的亲子关系。看到小鸭子离家出走的那一页,我就想到了我儿子平时生气的样子。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对他们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感兴趣,很多只能大人做的事情他们总想试一试,而父母总是害怕孩子受伤害不允许他们做,这样矛盾就产生了。父母应该学会放手让孩子们去尝试,哪怕会犯一些小错误,孩子们在犯错误的过程中也是一种学习,一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