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南瓜汤》绘本名字:南瓜汤,作者简介:库柏,英国人,两度获格林纳威大奖,推荐理由:荣获1999年格林纳威奖,这是一个关于友情和...
绘本 《南瓜汤》
绘本名字:南瓜汤
作者简介:库柏,英国人,两度获格林纳威大奖
推荐理由:荣获1999年格林纳威奖
这是一个关于友情和分工的故事,非常适合马上到来的开学季,猫,松鼠和小鸭子,他们是朋友,他们负责各部分的工作。做饭的时候,猫切南瓜,松鼠搅拌汤,鸭子放盐;有一天,鸭子开始不甘心于煮汤时只放盐的工作,他拿来了松鼠的汤勺,想要搅汤!松鼠当然不干了,想要抢回他的汤勺,猫也来帮忙,于是平静和谐的小白屋开始了一阵的喧闹。。。
听绘本故事《南瓜汤》有感
随着天气日渐寒冷,我们也开始了一年当中最为忙碌的季节。
当看到班级群里,班主任张老师要在洛阳市少儿图书馆讲授绘本《南瓜汤》时,面对张老师的热情邀请,其实我们的内心是拒绝的。
周六孩子全天都有课,参加活动的话,需要挡搁一天的课程。二是工作太忙,用一上午的时间去陪孩子聆听一本绘本?会不会有点儿太奢侈了?
但看到班级群里,各位家长都在踊跃地报名参加这次活动,我的内心十分纠结。
想去,又似乎抽不出时间。不去,班级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又似乎不太支持老师们的工作。
就这样怀着复杂的心情,最终还是带着孩子来到了洛阳市少儿图书馆。
图书馆的国学馆里,已经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小朋友们都翘首以盼着。
终于,在张老师声情并茂地引领下,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进入了美丽的森林。
森林里有一座古老的白房子,园子里种满了南瓜。小松鼠,小猫咪,小鸭子,一起住在这座古老的白房子里。
透过窗户你会看见一只猫在吹风笛、一只松鼠在弹斑鸠琴、一只小鸭子在唱歌,这场景温馨而又和谐。
做饭的时候,他们一起分工合作。猫切南瓜,松鼠搅汤,小鸭子负责舀盐撒进锅里。三位好朋友各司其职,一起烹煮出了世界上最美味的南瓜汤。
到了晚上,他们一起跳上床,钻进被窝。就这样,他们三个快乐地生活着。
直到一天早上,宁静被打破了。鸭子要打破原来的分工,拿起松鼠专用的汤勺想要搅汤。于是屋子里一场混战,最后以鸭子的离开而告终。
一开始,猫和松鼠还很沉得住气。心中暗想鸭子一定会自己回来的。后来,不见鸭子回来,他俩忍不住四处找寻。遍寻不到,他俩非常着急。晚上两个人吃着南瓜汤,再也没有以前那么香甜的味道了。
最后他们决定再出去找寻鸭子,猫和松鼠,在黑暗的森林里,四处寻找,越想越害怕。他们担心鸭子会遇到危险,找啊找,四处都找遍了,可是连鸭子的影子都没找到。
于是他们拖着沉重的步伐无奈的回到家中。
他们意外惊喜地发现鸭子已经回到了家中,鸭子见到了他们也好高兴。
鸭子说他好饿,虽然很晚了,但是他们还是决定一起做南瓜汤。
鸭子在搅汤的时候,出了很多乱子。但猫和松鼠都很宽容,最后他们喝到了像往常一样好喝的南瓜汤。
白房子也恢复了宁静和谐。
直到有一天,鸭子说,要吹猫的风笛。
于是,一场混乱,又开始了。
故事讲完了,我听后感慨良多。
恰好张老师又交给了大家一个任务,让家长和孩子听完故事的一些感想,感受写一写然后发送到班级群里。
我问了二宝,听了这个故事之后,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二宝说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小朋友们之间一定要团结友爱,对待朋友要宽容。
二宝随即又问我:“爸爸,听完这个故事之后,你的感受是什么”?
我的感受是什么呢?我感觉猫,松鼠和小鸭子,就像是一家人。
猫和松鼠像极了爸爸妈妈,而那只小鸭子,就像家里淘气不听话的孩子。
而且随着孩子不断的成长,就会给家庭带来许多的冲突。
而猫和松鼠所经历的气愤,着急,宽容等心路历程,无疑和父母在家庭中与子女的冲突,体验到的情绪一模一样。相信每一位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曾亲历过。
小故事蕴含着大智慧,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未曾做过或是来曾经历过的事情,父母需要用爱来包容和支持。
所以对待孩子们成长所犯的错误,我们不应患得患失。
也正是在不断地冲突中,孩子得到了成长。
若是没有了这些冲突,意味着孩子就是孩子,永远也不可能得到成长。
最后我感觉花一上午的时间,去听这一本绘本故事,挺值得!
绘本故事《南瓜汤》
绘本推荐: 《南瓜汤》
绘本推荐理由: 《南瓜汤》很有启发的一个绘本,刚开始会觉得小鸭子不对,是它把平静的、有规律的生活搅乱了,但是反过来想想,起因就是它小小的好奇,想尝试一下没有做过的事情,就像小孩子一样,总是爱模仿和尝试大人或别的孩子做的事情,这其实也是一种天性,也是一种成长的动力,能推动他们学习新的本领,为什么不让他们勇敢地试一试呢!
《南瓜汤》
(英)海伦·库柏
树林里有一间古老的小白屋,园子里种了很多南瓜。
那里有闻起来好香的汤。到了晚上,如果你够幸运的话,或许可以透过窗户看见一只猫在吹风笛,一只松鼠在弹班竖琴 和一只小鸭子在唱歌。
南瓜汤,这是你喝过世界上最好喝的汤。
那是猫把南瓜切成一片一片,做出来的汤。
那是松鼠把水搅啊搅,做出来的汤。
那是鸭子舀起一点一点的盐,再倒进刚刚好的盐,做出来的汤。
他们唏哩呼噜的喝汤。
他们一起弹琴唱歌。
然后,跳上床,转进被子里,那是猫缝出来的杯子。
那是松鼠绣了花边的杯子。
被子里塞满了鸭子柔软的羽毛。
古老的小白屋里平静和谐。
他们分头做自己的工作。
他们都很快乐。
可是,有天早晨,鸭子早早醒来。他轻手轻脚地走进厨房,对着松鼠专用的汤匙微笑。“如果我来做大厨的话,”他喃喃自语。“那不是很好吗?”
他搬来一张凳子,跳上去,踮起脚跟……直到他的嘴,终于碰到了汤匙的顶端……
哐啷,汤匙噼里啪啦掉下来!
然后,鸭子快快走回卧房,高举着汤匙说:“今天轮到我来搅汤。”
“那是我的!”松鼠尖叫。“搅汤是我的事。还我!”“你太小了。”猫凶巴巴的说。“我们要按照原来的方式煮汤。
可是鸭子把汤匙抱得紧紧的…….直到松鼠使出全部的力气拼命拉……忽然,哎呀!汤匙飞到半空中转啊转,打中猫的头。
然后,麻烦大了。这间古老的小白屋里充满激烈的争执、吼叫、吵闹、和混乱。
“我不要住在这里了。”鸭子哭哭啼啼的说。“你们从来不让我帮忙。”他把行李装进推车,戴上帽子,摇摇摆摆的离开了。
“等我们清理好以后,”猫生气的大吼,“你会回来的。”
松鼠也握着他的汤匙,在空中挥来挥去。
可是,鸭子并没有回来。没有回来吃早餐,没有回来吃午餐。
“我会找到他的。”猫带着嘲笑的口气说。
“我敢打赌,他在南瓜园里。”
可是,鸭子并不在南瓜园里。
于是,他们只好等。等了一个好长长的下午。
松鼠在地板上来来回回走着。
他们咕哝着:“等那只鸭子回来,一定会跟我们道歉。可是,鸭子没有回来。甚至没有回来喝汤。
汤不好喝。他们煮得太咸了。反正他们一点也不饿。他们两个对着晚餐哭泣,眼泪掉进汤里,把汤弄得更咸了。
松鼠吸了吸鼻子说:“我们应该让他搅汤的。”“他只不过是想帮忙。”猫流着眼泪说:“我们出去找他吧。”
猫和松鼠在好黑好黑的树林里走来走去,而且越走越害怕。
他们担心鸭子独自在树林里,遇到狐狸, 遇到狼,遇到巫婆,遇到熊。可是,他们找不到他。
他们急急忙忙。走啊走,走到非常陡峭的悬崖边。
猫哭着大喊:“说不定他掉下去了!”
“我去救他。”松鼠吱吱叫。他顺着一条摇摇晃晃的长绳子爬下去。他到了地面,四处都找遍了。可是,却找不到鸭子。
然后,猫悲伤的说:“说不定鸭子找到比我们更好的朋友了。”“有可能。”松鼠大叫。“那些朋友愿意让他帮忙。”
他们拖着沉重的脚步往回走。一路上,越想越觉得他们的想法准没错。
可是,快到家时,他们看到古老的小白屋里亮着灯。
“是鸭子!”他们一边尖叫一边冲进门。
鸭子看到他们好高兴。
而且他也好饿。虽然已经很晚了,他们还是决定一起做一些南瓜汤!
鸭子搅汤的时候,猫和松鼠一句话也没说。即使鸭子搅得太快,把汤溅到锅子外面。即使锅子烧起来了,猫和松鼠还是不说话。
然后,鸭子告诉松鼠要放多少盐,结果,这一锅汤,还是你喝过世界上最好喝的汤。就这样,古老的小白屋又恢复了平静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