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温度》读后感
用了一周的通勤时间在地铁上读完了《历史的温度》这本书,内容给我带来了挺大的触动。全书由人物篇、逸闻篇和战争篇三部分构成,可以说每一部分都很精彩。
人物篇的故事更多的是让我感慨我们身处在这个世界,形势可能会影响我们普普通通的每一个人,同样我们也会有可能影响世界的变革。从“东京玫瑰”户栗郁子、海蒂拉玛、阮玲玉等人的故事,都在告诉我们个人的命运跟她所处的社会环境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既是历史的参与者我们也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往往是让你意想不到的。
居里夫人的经历让大家看到了当时社会对女性的要求更多是传统意义上的女德方面,想想今天的中国社会其实也还是如此。学术上的成就并没有让她过上幸福的个人生活。丈夫去世后因为和丈夫的学生互生好感传出去后导致身败名裂,当时的法国社会都对她恶语相向。但是却没有人去指责她丈夫的学生,即使他要求他妻子默许他能有情人。好在最后一战期间,因为亲赴战场利用X射线帮助拯救了不少士兵的生命才逐渐的挽回了个人的声誉。多说一句,这一家人真够牛逼,不仅自己夫妻是诺贝尔奖得主,连女儿也一样拿到诺贝尔奖。
爱因斯坦虽然在学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从做一个男人的角度来讲,他却是个极度不合格的人。爱迪生顶着发明大王的称号,实际上却是将整个团队的努力成果归功到他一个人身上。可以说是一个团队成就了他。我觉得除了技术之外,他更多的是精通商业,知道如何将技术成果转化为普世的商业价值,也因此他最后被世人记住。在做人方面,同样是有缺陷的。在交流电和直流电之争中,不惜通过电死人的方式来宣扬交流电的危害。最终自己也被赶出一手创建的公司,而成就了通用电气。
可以说再牛逼的人都是会有私心,一开始更多都是考虑自己的利益。动乱年代,上层人物的私心往往是导致了普通民众的受苦受难,更会导致国家利益的损失,比如外蒙古的丢失。在没有经历大的灾难前,很难想象中国人能够团结在一起。当然在国难当头的时期,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志之士,可惜的是往往先离开这个世界的都是一腔热血之士,他们的牺牲都是为了警醒世人。民国时期却是出了很多的牛人,民国时期的一些思想可以说让我很震惊,很显然今天的中国并没有继承这些。
最后谈谈个人的感受。以前我对带头人的要求太高了,总觉得带头人应该是在能力、见识、人品、心胸等各个方面都要很牛逼,也总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做成事情。现在想想这个是太苛责了,人都是有缺点,只要这个缺点不是致命的,应该不至于影响他做成一件事情。
历史的温度
向来我最爱的科目,除了语文,就是历史了。但历史这个学科又太广太杂了,夹杂着前人的主观而带动着我们对于历史的看法。最近看到一位博主的观点,觉得十分认同,实在符合我的想法。为什么一件历史事件有不同的版本和看法?只是因为一个道理,每个人的立场不同。角度不同,所产生的感觉也不同,和“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异曲同工之妙。人无非就是想让别人认同你的观点,所以用一些春秋笔法将自己的观点隐晦地引导读者。就拿吃狗肉这件事讲,爱狗人士和爱吃狗人士能一样吗?
但我不敢妄谈历史,毕竟肚里油墨不多,且观点太主观,怕太偏激。可我觉得,历史是有温度的,或暖或冷,都有一份属于时间酝酿的温柔。
起初,我觉得历史是冰冷的。毕竟每一次朝代的更迭,都离不开战争。张养浩在《潼关怀古》里写“兴,百姓苦;亡,百姓苦。”都是建立在百姓的血泪上的。在历史书上都只是寥寥带过,主要写的是帝皇将相的昏庸或者兴盛。战胜者用笔墨大肆渲染自己的丰功伟绩,成王败寇,一将功成万骨枯。而失败者只能被人编排,被抹黑,然后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历史发生就无法被篡改,虽然总有人想要去掩盖这样的事实。于是在白纸黑字中,在碑铭和书页上,历史告诉我,逝去的永远无法溯洄。我无法告诉袁崇焕小心朱由检,也无法阻止圆明园被火焰一寸寸吞噬,我无法避免那些屈辱的行为……
但是后来,渐渐感受历史到的温度。特别是那些在课本里的历史人物,逐渐鲜活起来,他们没能参与我们的人生,而我们却跟着文字参与了他们的一生。这时候你会发现:放浪不羁的李白,也曾是踌躇满志的有志青年,只是因为太爱喝酒,耽搁了太多事;豁达开朗的诗神实际上是一个一生都在致力填饱肚子的“食神”;那个婉约的李清照,也是那个时代独立自主的奇女子……看起来遥远的他们,突然之间有了血肉,似乎就在我们的眼前。会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跌宕起伏。恍惚从历史中,得到了这样的奇异的感觉。
所以说,不谈立场的话,历史必须严谨,但可以不用那么严肃。民间流传的传说故事以及轶闻,它是历史,但不是正史。可它流传下来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就像是正餐总有甜点饮品解解腻,溜溜缝,但终归是小食罢了。这就是历史的温度,我们能从其中得到不同的滋味来。所以历史具有引导作用,也是一面镜子。我们在里面能看到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观点。但我们其实可以不用为喜欢哪个朝代而争得面红耳赤,也无需固执地将观点强加于别人。何须固执地去深究,偶尔浅尝,又何尝不是一种乐趣呢。大多没有经历过的我们,无非是猜测大于事实的,既然已经过去,也不必觉得它的冰冷将人拒之门外。
每段历史都有自己的温度。但在历史的大道上,偶尔的角落里,反而有一些细碎的残片。可以试着去捡一捡,不必去追逐洪流。历史很大,可能在书页上随手一画就是几十年岁月。可历史又很小,小到我们都尝试感受它的体温。那就这样吧,去感受灼热或者阴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