⒈冰冻,冻结。引晋常璩《华阳国志·蜀志》:“_汶山郡_土地刚卤,不宜五_,惟种麦,而多冰寒,盛夏凝冻不释。”《新唐书·五行志一》:“永徽二年十一月甲申,阴雾凝冻封树木,数日不解。”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三:“《诗》_谓螽斯一产八十一子者,即蝗之类也。其子入地,至来年禾秀时乃出,旋生翅羽。若腊雪凝冻,则入地愈深。”王鲁彦《秋雨的诉苦》:“风发狂似的吹了起来,我们(高空的水蒸气)为严寒所迫,一起凝冻着,不息地往地上落下来了。”⒉比喻凝固,少变化。引鲁迅《集外集拾遗·<比亚兹莱画选>小引》:“日本底凝冻的实在性变为西方的热情底焦灼的影像表现在黑白底锐利而清楚的影和曲线中,暗示即在彩虹的东方也未曾梦想到的色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