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了《詹天佑》这篇课文。
里面讲述的是:詹天佑在帝国主义的威胁下来修筑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遇到困难时他就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帝国主义的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所以他想了好多种方法来对付那些困难,京张铁路最后不满四年就全线竣工了,给了藐视中国人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
从这里,我发现了詹天佑具有坚定的意志和为国争光的信念,同时还赞扬了他身先士卒的作风,对工程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而且还表达了詹天佑的爱国主义精神。
从他身上我想到了自己,我每天都是爱多事,可是,我一想到他,就说:“我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建筑师,为国家奉献一份微薄之力,我每天都在做数学题,遇到不会的时候我就反复思考“怎么会错呢,怎么会错呢?”我实在想不出来,就去问我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一步一步的给我讲解题思路,我一步一步的听着,当妈妈把最后一步解答算式,我正好已经把所有思路给记到了脑子里面了。我长呼一声说:“原来这道题连思路是这样写的呀!”我立志做建筑师这个梦想已经有好几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