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詹天佑》读后感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中国的栋梁,我们肩负着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使命,先人尚且如此,作为中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更应该是义不容辞的。这让我想起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
讲的是我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他修筑了我国着名的京张铁路,这条铁路不仅证明了中国的工程师不比别的国家的弱,而且还遏制了帝国主义国家对我们国家铁路上的控制。
当时,无能的清政府只能听从帝国主义国家的命令,顺从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修筑铁路,任由他们在中国运输武器、军队,并大肆掠走当地的财宝。之后,清政府要修筑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为了中国的铁路不被外国占有,詹天佑毅然接下这个困难重重的任务。白天,他带领学生们翻山越岭,夜晚,他就画图计算。期间,一些国家就散播谣言侮辱中国,詹天佑并没有被吓倒,而是坚定并更加努力的修筑铁路。他用自己的毅力与智慧成功的修筑好了京张铁路,给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国家一个有力的回击。
詹天佑用自己卓越的才能、智慧,成功打败了帝国主义的施加的重重困难,历经四年,他终于完成了这伟大、艰巨的工程,给中国争了光,争了气。从这件事中,反映出詹天佑为国分忧,工作一丝不苟、爱国之情之心极为强烈。如今我们的大祖国繁荣昌盛,和谐平安。我们更要好好学习,努力钻研。当时周恩来先生曾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现在需要“为中华之更加繁荣富强而读书”。我们要将自己全部的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把我们的祖国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强大国家。绝对不允许任何一个国家来侵犯我们的国家。
少年强则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