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文明的“长生果”。这话一点儿也不假!有了书的陪伴,这个寒假,我过得充实又快乐!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本我在寒假里最喜欢的一本书——《青铜葵花》。
看到《青铜葵花》这个书名,你首先联想到的是什么呢?我联想到了用青铜雕刻出的向日葵!为了证实我的联想对不对,我翻开了向往已久的《青铜葵花》走进了这个故事——小小的葵花跟着父亲从城里来到了乡下的干校,但父亲来到这个美丽的村庄没几天,就意外落水,丧失了生命。可怜的葵花变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但在这人不生地不熟的大麦地贫穷的青铜一家收养了可爱的葵花,还供她上学,对葵花爱护至极。青铜虽然是一个哑巴,但他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亲妹妹”葵花。但命运是多变的,葵花又被接到了城里,失去妹妹的痛苦使青铜从心底里喊出了那个名字——葵花!这是青铜变成哑巴后说出的第一个名字,不是爸爸妈妈、奶奶,而是他最疼爱的——葵花!
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几次都泪如雨下!仿佛它诉说的不是一个故事,诉说的是青铜对葵花的爱,诉说的是青铜一家的善良,诉说的是葵花的懂事,诉说的是他们的朴实,诉说的是大麦地人的平凡......
这本书里还诠释了痛苦与苦难的定义!在生活中,我们认为没有买到漂亮的衣服就是痛苦,我们认为被爸爸妈妈打一顿就是痛苦,我们认为一天不吃饭就是苦难,我们认为家里没有菜了就是苦难......但我们想过吗?有些孩子他们根本就没有穿过漂亮的衣服,他们经常几天几夜不吃饭,他们的痛苦和苦难呢?我想,真正的定义,你会在这本书里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