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无术
不学无术( bù xué wú shù ):原指没有学问因而没有办法。现指没有学问,没有本领。出自 《汉书·霍光传》。
读《霍光金日磾传》有感
霍光从十来岁开始在汉武帝身边,皇帝出行则随驾,在宫内就侍奉左右,进出禁宫有二十多年,一直小心谨慎,未曾有遇差错,很受皇帝的亲近信赖。……
霍光性格沉静,思虑周到,身高只有七尺三寸,皮肤白皙,疏眉朗目,须髯很美。每当他出入殿门的时候,前进、停止的时候都有固定的位置。郎仆射暗中做记号来观察,发现不差分毫,他的资质就像这样端正。……
金日磾由于他的父亲不肯投降汉朝而被杀死,就同他的母亲阏氏、弟弟金伦一同被收进宫府为奴,送他到黄门养马,这一年他才十四岁。过了很久,漠武帝游乐召阅各部所养马匹,后宫的嫔妃都站满武帝的两侧。金日磾等数十人牵着马经过殿下,其他的人没有不偷偷地窥视的,只有金曰磾经过时不敢偷看。金日磾身高八尺二寸,容貌很威严,马又养得膘肥体壮,武帝感到奇怪就问他,他如实作答。武帝觉得此人奇特,当天就赐给他沐浴衣冠,任命他为养马总管,又升任他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金日磾受到皇上亲近后,不曾有过失,武帝很是信任喜爱他,赏赐给他的加起来有金子一千多两,皇帝出宫他就陪乘,在宫内就奉侍在身边。贵戚都私下抱怨,说:“陛下随便得到一胡儿,反而器重他!”武帝听到这些话后,更加厚待金曰磾。
金日磾的母亲教导两个儿子,很有分寸和方法,武帝听说后就表彰了她。她病死后,武帝下诏叫人替她画像并放在甘泉宫,上面写着:“休屠王阏氏。”金日磾每次见到画像都要叩拜,面对画像流泪哭泣,然后才离去。金曰磾的两个儿子都很可爱,成为供武帝狎弄的孩童,经常呆在武帝身边。造两个孩童有一次从后面抱住武帝的脖颈,金日磾在前面看见了,就向他们瞪眼。孩童跑开并哭着说:“老先生发怒了。”武帝对金日磾说:“你为什么对我的孩童发怒呢?”后来这两个孩童都长大了,其中一个行为不谨,在殿下同宫人游戏,金日磾正好看见了,他痛恨这个孩童的淫乱,就把他杀了。这个孩童就是金日磾的大儿子。武帝听到这件事后大怒,金日磾叩头请罪,详细报告了之所以要杀死孩子的情况。武帝感到很哀痛,为他流泪,过后武帝心中就敬重起金日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