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读后感
因意外状况,没有及时读到儿子手中的这本《家长必读》,快读后,与子相处时所产生的摩擦、融洽,在此书中找到了一些共鸣。
作为家长,我感觉应该帮助孩子制订目标,但是不应该给孩子制造更多的压力和麻烦,让孩子心情平和,快乐学习,更能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首先所做的是保证孩子吃饱穿暖,营养合理,不让孩子做个小馋猫,首先从馋嘴上将精力收回。其次,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孩子多会话,多沟通,倾听孩子的心声。如果我们当家长的不对,也及时给孩子赔礼道歉,听听孩子的建议,尽可能地和子互动,疏通青春期孩子的心结和狂妄。
本书中,《人生三件事不可俭省》,让我感触颇深,学习、旅游、健康。与子日常交流中,也常常涉及到这些话题,感觉真好。逐渐长大了的孩子,对此也有了越来越深的理解和领悟。
读了《中考前,家长做好5门功课》这篇文章,感觉真棒,特别是第四点:做孩子可依靠的朋友,与他并肩奋斗。很多家长,迫于生计、应酬、或者自玩自乐,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要么指手画脚,要么放任自流,要么喋喋不休,都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或多或少的伤害,我的经验总结是:不妨做孩子忠诚的马屁精,与子牵手一起走。
孩子总有困惑、困顿、懈怠不前的时候,别心急,用家长的真诚而非命令,定会感悟长大着的孩子。或许此时稍稍落后了些,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做家长的别心急,一定、一定、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给孩子一个充分、充分、充分信任的天空。
中考,我们期待着,用平和、平淡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