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读后感
《家长必读》给家长教育孩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及时指出家长容易犯的错误,引导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帮助他们抓住学习中的关键,提高学习效率,赏识与批评教育方法正确与否除了对孩子自信心的影响,还会对孩子世界观、价值观的正确认识与形成有重要影响,关系孩子的未来,此书对我们家长来说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我是唐宇畅的爸爸,针对在我孩子成长过程中教育方面的体会在这里愿与大家分享一下:
畅畅(唐宇畅小名)四岁前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的,他们都很宠爱他,造成的后果是后来有很多不好的习惯都是在这个时期不知不觉中养成的。之后来到吴江上了三年的幼儿园,幼儿园生活让原本在自理能力很有问题的他改变了很多,吃饭、穿衣、洗脸、刷牙等基本都学会了。
今天的秋天顺利升入一年级,开始了与幼儿园不一样的学习生活。刚开始的语文拼音拼读,在刚开始学习的12周内,孩子和我内心对此曾很挣扎,原因是他总找不到关键发音的技巧,而我更拿不出有效引导的方法来,后来,给他连续买了复读机、点读机,再加上在老家执教小学的姑姑一起帮忙以及朱老师的精心教导,3周后,孩子终于适应了,绝大多数的发音基本掌握了,但仍有一点让我很郁闷,那就是孩子仍对四个声调及由d、p、b、q、g五个声母与韵母组成的音节时认识方面经常混淆,考试中经常因此扣分,为此我特别花时间编了一些形象词引导他区别记忆后,才逐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感觉仍需在学习方面克服的问题是《家长必读》中提到的注意力不够稳定,表现在考试上如语文测试中有把tùzi抄写成dùzi,数学则表现在各类形状图形分类数量统计不是多数了就是少数了,加减法单算或复算时把+-号看反等。
与幼儿园学习不同的还有一点是家庭作业。刚开始孩子很不适应,回到家如往常一样第一时间先想着我该怎么玩,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是忘记就是拖得很晚才去做。这方面,我的做法是一直提醒他确认放学后老师有没有安排课外作业或其它学习任务,如果有会要求他第一时间马上完成,经过这2个月的习惯培养,现在已做到不用提醒,他会自觉、按时、按量完成老师们布置的各种学习任务。
除了学习上碰到的以上的问题外,孩子的性格与习惯上的某些问题是最让我伤脑筋的:
畅畅从小到大爷爷奶奶带的多,他们很疼他,什么东西都会给他安排好,久而久之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如早上不愿起床、穿衣服慢、吃饭磨噌,晚上做完作业铅笔头短了或粗了,不主动去削,书看完后也是东放一本,西落一本,很少知道去整理,条理性很差,这方面我最近一起在想办法让他纠正,书中提到用图案标识固定摆放位置的方法,我接下来会借鉴来试试。
另一方面孩子经常不听话,批评他不容易接受,语气重了会哭闹,这方面我经常采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解决,放下眼前的矛盾,转到他会感兴趣的事情上来,总结下来,态度温和、少说教、把他当朋友来聊或让他参与至喜欢的活动中去如唱歌、打球等,往往效果很不错。
畅畅也有一个现在的孩子普遍的通病:性格过于自我,在与同学相处当中,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当与同学发生矛盾时,不愿意作让步,这是我比较担心的,学习可以通过努力得到好的结果,但是性格一旦形成是很难改变的,我知道这事急不来的,但苦恼的是至今还未找到什么好的方式来改造他,希望今后有机会多多同有这方面成功经验的家长或老师交流。
最后我认为,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与家长的密切配合,以便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利于调整方法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家校通是一个不错的电子信息平台,让我们家长可以轻松掌握孩子平时的学习、考试等方面的内容以及课外作业具体要求或能力加强的部分,与老师们能及时互动,让学校、家长全方位立体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表现,让教学、教育更具针对性、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