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读后感
女儿的出生赋予了我一个神圣的称谓:妈妈,简单的两个字代表的不仅仅身份,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段贯穿生命的奇迹。女儿说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从蹒跚学步到满地奔跑,从牙牙学语到口吐连珠,从一无所知到懵懵懂懂,一路走来我从未缺席,甜蜜的母女深情、幸福的亲子时光成为家庭的主旋律。
女儿的入学又赋予了我一个全新的称谓:家长,它与"学生"配套出现,又与"学校"紧密相连。孩子即将步入陌生的校园,走向她崭新的人生起点;而我也将进入陌生的角色,开始我漫长的陪伴生涯。我信誓旦旦地承诺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不让她成为学习的机器,我们将继续上演幸福与甜蜜,绝不因为角色的转变而有丝毫的影响。
理想总是那般丰满,现实却又如此骨感。看着她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我充满了期待,但也有一丝担忧,入学不到一个月后,我的忧虑彻底沦为现实。我们每天总是以"催催催"开始,又以"催催催"结束。上学磨磨蹭蹭,学习用品丢三落四,书本乱七八糟,课堂上沉默寡言,做作业更是"三请四邀"。刚刚起步的小学生活变得一团糟,和谐的亲子关系也因此蒙上了尘埃,这让我一度迷茫:成功的"妈妈"为什么不能蝉联成功的"家长"?
看似不起眼的《家长必读》摆在了我面前,在班主任老师的要求下,我一头扎了进去。慢慢的,书中的文字竟然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急功近利,仿佛听到了孩子发自肺腑的声音,更闻到了孩子含苞待放的芬芳。我坚守了陪伴,却忽略了独立;我给予了关爱,却遗忘了倾听;我浇灌了期望,却屏蔽了成长。书中既有科学的教育理论、真实的教育事例,也有形象的亲子互动、生动的资源链接,还有行之有效的策略和方法。它的出现为我打开了家长那扇门,也让我走进了孩子的世界,新的梦想、新的征程。
"做一个优秀的父母,就应该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良好的习惯,使孩子拥有健康幸福的人生。"一段开场白解答了我内心的困惑,我和孩子所有的不适应都来源于我们未曾拥有的小学生习惯。她习惯了幼儿园的随意,我习惯了包办的喂养。培养从源头开始,打破旧习惯,重塑新习惯。我们约定起床洗漱、整理书包、完成作业时间,如果按时完成就奖励一朵笑脸花,反之则贴哭脸花,一个月累计笑脸花25朵即可获得一次奖励,哭脸花超过10朵就要接受一次惩罚。
刚开始孩子还有些手忙脚乱,渐渐地她习惯了闹钟一响就起床,放学到家就写作业,写完作业及时整理书包,临睡前检查第二天所用学习用品是否带齐。在此过程中我学会了放手,并适时地加以鼓励:"你今天起床好准时哦!今天的作业完成得不错哦!今天的书包整理得好快啊!"当孩子的节奏跟上我的要求时,我开始关注更多的环节,看书写字的姿势、注意力的集中、独立作业的能力等等。
"研究者发现养成一个习惯至少需要21天,不过时间越长习惯越牢"。一个月,两个月,半年,孩子逐渐将我们的约定内化为自己的行动,习惯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书包不再凌乱,课堂不再沉闷,作业不再拖拉,生活不再杂乱无章。洗漱间里有孩子爽朗的欢笑、课堂上有孩子积极的发言、饭桌上有孩子快乐的分享、睡觉前有孩子幸福的亲吻。这一切都是那么突然,又是那么真实。
看着身边的朋友开始给孩子报各类辅导班,我也蠢蠢欲动,在观望中否定,在否定中寻找,最后决定让孩子学小提琴、街舞,外加小主持人,一想到以后她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我就一阵激动。当我带她去报名时,她却坚决不同意,当时气得我火冒三丈,甚至还狠狠地责骂了她一番。《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点醒了我,"对孩子的教育,应该就像治水,不能光靠堵,还要善于疏导。父母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或者某种模式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完美无缺的人。"
"只有找到孩子真正内在的兴趣,孩子才会将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我静下心来倾听孩子的心声,她说她喜欢动听的古筝声音,也喜欢做各种创意手工,还喜欢去图书馆、新华书店看心仪的校园小说。原来我的兴趣不是孩子的兴趣,她有她的世界,也有她的梦想。我和孩子走进古筝课堂,随着优美的旋律放飞心中的希望;我和孩子走进拂堤长廊,随着飞舞的柳絮构思手中的梦想;我和孩子走进书香之门,随着油墨的芳香迎接奇妙的天堂。
"父母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而理性的成长环境,让孩子茁壮成长。""父母最有权威影响孩子,孩子也从父母身上获得一切。""实现孩子和谐全面的发展,离不开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的密切联系以及协调一致的配合。"《家长必读》带给了我太多的感触,一篇篇、一段段充满哲理的语言浸染着我的心灵,一句句、一个个透入心扉的字词鞭策着我的行动,未来的教育之路我不会迷茫。它让我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学会用微笑去迎接孩子的每一次拥抱,用宽容去面对孩子的每一次失败,用信心去等待孩子的每一次盛开,我们终将放手,孩子不会孤单,因为她有我们倾注的全部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