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3年3月30日,荷兰津德尔特村里传来了一个男婴的啼哭声。谁出生了呢?大家应该猜到是伟大又著名的画家梵高吧!这一天,他出生了。随后,文森特•梵高的五个弟弟妹妹相继出生。梵高跟比他小四岁的提奥感情最好,他们相互照顾,形影不离。梵高从小就喜欢画画,他经常在地上画画给提奥看。
梵高16岁时,打算去叔叔开的古皮尔画廊的海牙分店工作。虽然舍不得家人,但他还是去了海牙。他负责卖海报和照片,一边抽空学画画,在画廊,梵高销售翻拍的照片和印刷好的海报,他比任何人都有活力,真诚的梵高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
梵高和提奥一直保持书信的联系,信里记录了各自的生活,兄弟之间亲密无间。由于在古皮尔画廊海牙分店表现出色,梵高被派往英国伦敦分店。在那里,梵高认识了房东的女儿厄休拉•洛耶。梵高对她一见钟情。暗恋中的梵高觉得所有事物都是美好的。因为厄休拉,陌生的伦敦好像也变得比其它地方都要熟悉、温暖了。
有一次,梵高和厄休拉走在回家的路上,梵高向厄休拉告白自己对她的爱,然而,厄休拉拒绝了梵高的告白,说她已经订婚了。初次失恋,在梵高心底留下了很深的阴影,工作时不在那么有活力,变得独来独往,冷冷清清。谁也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他偷偷给自己放起了假。
画廊经理让梵高换个环境,去巴黎分店工作。到了巴黎,梵高就靠读《圣经》让心平静下来。梵高去了米勒的遗作展,往画廊里进画。米勒是写实主义画家,专门画人们的真实生活。梵高非常喜欢他画的一幅农民,饱含了真实的情感,梵高毫不犹豫的把这幅画进到了画廊里。梵高还和不认可写实主义的顾客发生过口角,最终被画廊开除了。
梵高回到荷兰,提出要当牧会者(也称牧师,管理信教的人)。爸爸告诉他当牧会者可不容易,甚至还要学习很多知识,他担心梵高能不能坚持下来。梵高答应了,去了约克舅舅家请了一位老师来教他。半年过去了,老师告诉他,他的拉丁语是不错,可惜希腊语却一点进展也没有。他能通过考试吗?
看来,梵高是没法通过考试了。不过,他成为了一名为人们传递福音的传教士(让不信教的人信教)。传教士不需要学会拉丁语和希腊语。成为传教士的梵高看到人们的穷苦生活,便会帮助他们,为他们祈祷。梵高为了和穷人们融为一体,就打扮成穷人的样子。他遇到了管理传教士的人,那人觉得传教士要穿得干净利索,于是把梵高开除了。
梵高想起自小时候就喜欢画画,便想当一个画家,而且他也在画廊里干过,但是他并没有真正学过画画,于是来到他姐夫家学画画。他从自从看过写实主义画家米勒的遗作之后就很想画画了。画了几天,姐夫觉得他虽然画得有点生疏,但很有潜力。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梵高就和姐夫在画上产生了一些分歧,关系越来越不好,最后梵高选择离开了姐夫家。
为了继续学习画画,梵高来到了一座美术学院的中级班学画石膏像。画了一会儿,老师就说他画得比例不对,线条也太粗糙了。但梵高觉得把画画得像照片一样是毫无意义的。梵高讨厌学院派美术,离开了美术学院。他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没必要在这座陌生的城市学画画了。
梵高离开了他陌生的城市,来到了提奥工作的巴黎。梵高被开除画廊之后,提奥就来到了古皮尔画廊。梵高住到了提奥的宿舍,开始画画。宿舍旁还住着一户穷苦的人家,梵高学米勒一样,描绘人们的真实生活,在这里完成了他早期代表作《吃马铃薯的人》。
但是,《吃马铃薯的人》并没有在当时的市场上得到认可。他把画寄给了提奥,都没有得到人们的好评。梵高还把《吃马铃薯的人》印成版画,寄给了朋友拉帕得。有一天,拉帕得回信了,说这幅画是毫无准备,随便画画的而已。梵高很气恼,他再也不理会拉帕得了。
梵高得知《吃马铃薯的人》没有卖出的消息后,并不生气。提奥给他介绍了几个在巴黎的印象派画家,有修拉、莫奈等。印象派画家跟梵高一样,不喜欢学院派美术。他们是画美丽的自然风光的,梵高第一次见面,就跟他们成了朋友。
见了印象派画家后,梵高也开始想画自然风光了。可巴黎的风光并不如他心意,他还因为这个得了病。后来,提奥把他送到了南方的阿尔,阿尔到处都是美丽的风光,梵高的病一下子就痊愈了。他索性把画架埋在了地里,整天没完没了的画画,村里的人都觉得他很不正常。
梵高认为象阿尔这样美丽的地方不能自己一个人独享,想让朋友们都过来,把阿尔变成一个画家村。提奥去请了修拉、莫奈等画家,可他们要么不愿意去,要么条件不允许,最后高更来到了阿尔。双方见面都很高兴,梵高画了一房间的向日葵来迎接高更,两人关系很融洽。
梵高和高更白天一起作画、谈论画,晚上就到一家24小时营业的“夜晚咖啡”的小咖啡馆里写生。高更的性格奔放豪爽,梵高很欣赏他这种性格。然而,有一天,因为梵高没完没了的画向日葵,让高更看这有些不顺眼,觉得他很幼稚,为此他们争论起来。从这以后,两人的关系开始恶化起来了。
有一个晚上,梵高和高更又去季诺夫人开的“夜晚咖啡”里写生,画的是季诺夫人。可是画好了,两人对画就产生了一些分歧。梵高觉得季诺夫人帮了他们许多忙,可高更画的季诺夫人好像是一个不正经的女人。高更又觉得他自己画的很真实,是梵高无端的美化了季诺夫人。
从那以后,梵高和高更天天吵架,高更没完没了的抱怨更让梵高头疼。有一天,梵高受不了了,竟把自己的耳朵割了下来!梵高昏了过去,高更吓坏了,把他送到了提奥那边。提奥马上要结婚了,把梵高送到了圣雷米精神病院,在那里,他可以尽情地作画。
到了圣雷米精神病院,梵高整天作画,除了偶尔出现吃颜料等症状,其它的生活还算正常。他在这里完成了现在公认的代表作《星夜》。他画的星星好像跳动、流动着一样。有一天,他收到了提奥寄来的包裹,是一位法国评论家对他的评语和认可,他的《红色葡萄园》登出来后,很受欢迎,卖了400法郎。从此,更加坚定了梵高作画的信心。
有一天,梵高的十副作品和其他画家的作品一起参展了。加歇博士看到了他的画很喜欢,他自己也是精神科的医生,就让提奥把他送到了自己住的奥维尔。加歇博士整天细心的照料他。梵高的一天任然都在作画,他觉得自己不画画,就像不存在、死了一样,他每天都一直画到很晚。
可是,一段时间过去了,梵高的画再也没卖出去,日子又和以前一样清贫了。他给提奥写了一封信,想再借点钱。可信寄出去以后,好久都没有收到回信,梵高很是疑惑。加歇博士说,提奥结婚后回到了荷兰了,这让梵高深深的陷入苦恼之中。他觉得自己活着根本没用,于是,到了奥维尔最美丽的金色麦田里自杀了。得知梵高死后,提奥一直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哥哥。六个月后,提奥也随哥哥去了,兄弟俩终于在一起了。
还有一个和提奥一样喜欢梵高画的人,就是提奥的妻子乔。乔把提奥和梵高之间的书信拿到出版社编辑出版,俩兄弟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从这以后,梵高就出名了,和他的画一起,得到了众人的尊敬和喜爱。
梵高是个印象主义画家,不喜欢把画画得很真实。相比贵族生活,他更喜欢平民生活。在19世纪,他一直不出名,一辈子只卖出了一幅画。但现在,他一幅画就要几千万人民币。他一生留下了500多幅油画,1000多幅素描。他从26岁才开始绘画,只活了34岁,他的名字就叫:文森特•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