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钱江潮课文读后感(钱塘江心得 感受)
钱塘江心得,感受你好:“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咏赞塘秋潮的千古名句。千百年来,塘潮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着多少慕名前来...
钱塘江心得,感受
你好: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咏赞塘秋潮的千古名句。千百年来,塘潮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着多少慕名前来的游客。
9月1日是《萧山日报》创刊五十周年大庆之日,我们应邀参加了庆典。举办方特意安排了9月2观塘潮,因为这天农历刚好是七月十八,今年巧逢闰月,观潮最佳时期比往年“八月十八”提前一个月左右。在观潮城吃过中饭后,我们迫不及待地赶到观潮点。
观潮点选在萧山美女坝,位于塘江南岸,是一个向南凹进的大江湾,据介绍,这里是观赏塘潮的最佳地点。
这天,艳阳高照,游客群集,为了安全,警察在重点危险地段设立了明显标志,禁止大家进入。在烈日的炙烤下,我们翘首等待着潮水的到来。下午2时40分左右,人群中有人说:“潮水来了,来了!”抬头望,只见天边闪现出一条横贯江面的白练,第一次观潮的人总会误认为是一座堤坝,还没有弄清楚到底是不是潮水,潮头已由远而近,飞驰而来,伴之以隆隆的声响,好似天边闷雷滚动。我赶紧拿出相机,打开镜头,不停地按着快门,怕稍纵即逝。
潮水越来越近,宛若一群洁白的天鹅排成一线,万头攒动,振翅飞来。顷刻间,潮峰奔到眼前,倾涛泻浪,势如万马奔腾。果然“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为摧!”这一簇簇声吞万籁的壮观场景,让我们齐声发出惊叹。未曾回过神来,“返头潮”又让我们叹为观止。这里,有一道高9米、长650米的“丁字坝”直插江心,宛如一只力挽狂澜的巨臂。潮水至此,气势已经稍减,但冲到丁字坝头,仍如万头雄狮惊吼跃起,激浪千重。随即潮头转返蹿向塘岸,直向塘顶观潮的我们扑来。当然,因为我们站的地方垒起了石墙,有惊无险,据《萧山日报》社长孙焕林介绍,这返头潮的突然袭击,常使观潮者措手不及,几年前的一次观潮有几百人遇难,后来就在这危险地段垒起了石墙,以后每年都会出点小事故。只是今年的潮水不知什么原因不如往年壮观。
有关“观潮”与“弄潮”的情景,北宋诗人潘阆有诗为证:
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
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
但是,在我看来,塘潮如今不只是一种自然景观,更有着其特殊的含义,那就是奋发图强的精神,是塘江两岸人民弄潮精神的真实写照。
相关
塘怒潮的传说
春秋战国时期,在今江苏、安徽一带有一个吴国,吴王夫差打败了今浙江一带的越国。越王勾践表面上向吴国称臣,暗中却卧薪尝胆,准备复国。此事被吴国大臣伍子胥察觉,多次劝说吴王杀掉勾践。由于有奸臣在吴王面前屡进谗言,诋毁伍子胥。吴王奸忠不分,反而赐剑让伍子胥自刎,并将其尸首煮烂,装入皮囊,抛入塘江中。伍子胥死后9年,越王勾践在大夫文种的策划下,果然灭掉了吴国。但越王也较信传言,迫使文种伏剑自刎。伍子胥与文种这两个敌国功臣,虽然分居塘江两岸,各保其主,但下场一样,同恨相连。他们的满腔郁恨,化作滔天巨浪,掀起了塘怒潮。
塘潮的形成
涨潮和落潮是海边一种普遍的自然现象。在夏历望日(即十五日)后两三天,世界各地的潮水,普遍都比平时高涨。涨落潮的产生是受月球、太阳的引力和地球自转的影响,当地球、太阳、月球正好在一条直线上时,太阳和月球的引力合在一起,力量特别强大。中秋节正值夏历的八月十五日,这时,它们的位置连起来恰恰接近直线,所以秋潮较大是个一般现象。不过像塘江口这样的大潮,在世界上却很少见。
塘江河口外宽内狭,形似喇叭。在杭州湾湾口(王盘洋)处宽达100千米左右,可是在海宁盐官镇附近的江面,大约只有几千米。当由外海来的大量潮水涌进狭窄的河道时,湾内水面就会迅速地壅高,塘江流出的河水受到阻挡,难于外泄,反过来又促进水位增高。另一方面,当潮水进入塘江时,横亘在江口的一条沙坎成了一堵墙,使潮水前进的速度突然减慢,后面的潮水又迅速涌上来,形成后浪推前浪,潮头也就愈来愈高。
另外,在浙江沿海一带,夏秋之间常刮东南风,风向与潮水涌进的方向大体上一致,也助长了它的声势。
许多有利于涨潮的因素,都集中在塘江口,特别是秋天,因此那里的秋潮成了世界上少见的奇景。
希望能帮到你!
钱塘江大潮,干不干净
钱塘江大潮,干不干净
确实脏,还有刺激性气味,难闻死了。
如约而至的八月十八钱江潮,昨天正式上演。今年恰逢“双节”长假,人们对大潮的热情就如同潮水拍岸一样无法阻挡。
昨天,记者来到七堡一号坝观潮点,虽然预计潮水抵达这里的时间是下午2点30分左右,但在上午11点多,这里已是人山人海了。
钱江潮虽然好看,只可惜来去匆匆也就一瞬间,但人们要目睹它的壮观却要等上好几个小时,如此一来,当潮去人散后,江堤上留下了满目的垃圾,苦了清洁工和志愿者们。
观潮者绵延江堤望不到边
作为市区内最好的观潮点之一,七堡一号坝年年都受到观潮者的追捧。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坐上开往七堡的126路公交车。
公交车一路沿着四堡、五堡、六堡开过,江堤边早已站满了等潮人,而车上的乘客,也有很多是去看潮水的。
记者在七堡站下车,不论是中心路这样的大路,还是杨公路这样的小道,凡是能通往七堡一号坝,到处都是川流不息的观潮者。
他们有的提着盒饭、有的拎着板凳、有的甚至还背上了梯子。
等记者走到七堡一号坝中心的宣传广场时,太阳正是最大的时候。但朝两边望去,人流从江堤两边延伸,已望不到边。
为了看潮,人人都往堤坝最前面挤。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都提高了,不再往堤坝上爬,所以江堤边一切可以提高视野的地方都站满了人,个个把脖子伸得老长。
江堤成了一个临时市场
这样的盛况,让那些赶来做小生意的商贩忙得不可开交。
江堤边摆满了各式小摊,苹果、甘蔗、西瓜、橘子等等,人群中,还有不少卖气球的。
当潮水越来越近时,更有开着轻型卡车来的商贩,索性把车上的货物往边上一推,大声吆喝:“卡车上的位置,保证视野好,十块钱一个人。”
这一招还真灵,附近的另一些商贩马上效仿,几辆卡车上很快也站得满满当当。
“快看,那儿有条白线。”下午2点36分,人群中忽然有人大喊一声,随之传来的是沉闷的“轰隆”声。
看到前面堤坝上的人都把头转到了同一方向,后面的观潮者有些骚动。
“不要急,潮水过来都看得到。”人群中一位白发大爷大喊。
不过,话刚落音,一直住在七堡的张金生老大爷却一撇嘴。
“今天的潮水不高,浪最多就1米出头。我10岁不到就在江边看潮,看了50多年,我也成半个专家了。”张大爷笑着说。
就在这阵喧嚣中,一线大潮奔涌而至。
短短几分钟时间,堤坝上“咔嚓”声四起,许多外地赶来看潮的游人更是兴奋,男友托起女友、父亲举起孩子……
不过在现场管理人员的维护下,秩序还算平稳。
一天劝下上百个坐到江堤上的游人
潮水涌过,人们纷纷感叹这壮观的景象。而在人群后,站着的是一群距离大潮近在咫尺却不敢贸然上前观看的守护者。
他们有辖区派出所的民警、有社区街道的治安巡防、也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都是喊潮人。
七堡一号坝,在2008年出过潮水卷人的事故后,危险区域的江堤边上都有铁质护栏把手。
昨天,有不少观潮者等累了就坐上堤坝吹江风。
在记者来到现场的两个多小时内,已看到喊潮者们至少劝下了数十位坐上堤坝的观潮者。
据民警说,在堤上工作一天,劝下的人会达到上百个。
“有些人劝下来后还要坐上去。但遇上这样的人,我们会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劝他们。因为潮水的威力谁都不能预测,万一发生意外就麻烦了。”
潮去人散,留下一江堤的垃圾
大潮来得快去得快,观潮的人聚得快散得也快。只不过,在文明观潮方面,如果能做得更细致一些,那就更好了,比如随手带走垃圾。
昨天下午3点15分,江堤上已经不见了热闹,只剩几对小情侣还在江边吹风。
两名拎着蛇皮袋的白发老太太不断弯腰,拾走人们丢在江堤边的空塑料瓶。
一位老太太说,她就住在附近,中午12点多过来,已经装了满满一袋塑料空瓶子,起码有七八十个,现在这个袋子里又装了20多个。
因为她们会把这些瓶子拿去卖钱,所以也觉得挺高兴的。
但看着地上残留的大量垃圾,现场的巡防人员和志愿者们心里都有些发怵。
一名穿戴着“江干志愿者”红色小马甲的刘师傅说,这两天,正是看潮的好时节,潮水很大,吸引了不少游客,但丢在江堤上的垃圾让他们感到很头疼。
“虽然没有做过统计到底有多少,但从江堤上清理出去的垃圾就有几大袋,都是瓜子壳、水果皮、食物外包装袋之类的东西,天天如此。”这样的情况,昨天也不例外。
在人潮渐散后,清洁工人和志愿者们需要加班加点进行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