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日记》读后感
我看完了一本叫《航海日记》的书,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因为它是探险类的书,我非常喜欢探险类的书。
它的作者是达尔文,达尔文是著名的博物学家和生物学家,他是英国人,出身于一个医生家庭。达尔文从小就喜欢大自然,他非常喜欢采集各种动物和植物标本,到城外去观察各种鸟类。后来达尔文放弃了家人希望他继承的医学,进入了剑桥大学学自然学,毕业后,英国组织了贝格尔号军舰的环球考察,达尔文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苦的环球考察活动,而这本书就是在他环球考察的时候写成的。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知道了探险是需要勇气、知识和团结才能完成的。如果不团结,探险队员在船上就吵架的话,那这支舰队肯定四分五裂了。如果没有知识也不行,鲁莽地去捕捉动物肯定就被动物干掉了,如果没有勇气,光有知识也不行,你知道美洲狮的弱点,但不敢去接近它,只要美洲狮一吼“哇噢”,你就吓得像风一样地逃跑了,这样你根本就没办法捕捉猎物。
下面我就来讲讲贝格尔舰队在探险中遇到的灾难吧。
有一次,他们遭遇了大地震,幸好他们没有特别心急,如果太急的话,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只能在那里发抖。还有一次,他们遇到了海啸,他们遭遇了两次大海啸,幸亏他们的团体精神特别厉害,一些人拉帆,一些人把弄到船上的水清理掉,一些人在那里指挥,团体精神是在探险里非常非常重要的!
他们在途中遇到了很多奇怪的动物,比如卡拉鹰,它是专门吃尸体的鹰;还有羊驼,羊驼有很多毛,它的毛比羊的毛还多,经常喜欢泡到温泉里喝水;还有马克鲁兽,它头上有一束毛,一直垂下来,垂到下巴这里,把嘴巴都盖住了,有些马克鲁兽的毛进化啊进化,进化成一种可以用来攻击的东西了。还有嘟嘟鸟,它和火鸡的大小差不多,由于翅膀退化,所以不能飞翔,它的头跟鹦鹉很像,因为它的叫声是“嘟嘟”,“嘟嘟”,所以叫嘟嘟鸟,因为嘟嘟鸟的羽毛花里胡哨的,人类捕杀得很多,所以它们就灭绝了。还有一种椰蟹,可以离开水很久很久,它有触脚,一种是像钩子一样的,一种是像皇冠一样的。
读了这本书,让我想到了《鲁宾逊漂流记》,现在我们小朋友应该要体验那种冒险一点的生活,来锻炼自己。如果有人说世界不需要冒险家,那就错了。他如果问我为什么,我就会这样回答:因为世界上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要人类去探索,如果没有冒险家的话,这些谜题也不会被破解,破解了,人类才会进步。有冒险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全部的谜题被破解掉了,冒险家走到各种地方的时候,往往还会发现一些新的奇怪的事情,这样才能让人类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