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借来《成语故事》后,就看得津津有味。
使我百看不厌的成语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多行不义必自毙;鹬蚌相争,逸翁得利;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中间最让我感到有一点启示的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春秋时期,郑国的国君郑武公有两个儿子的故事。
春秋时期郑武王的两个儿子,大儿子出生时候难产,因此,姜氏不喜欢大儿子。
后来郑武公死了,立大儿子为国君,号为庄公。姜氏一心想除掉庄公。
有一天,祭仲说:“姜氏哪里会有满足的时候呢?野草蔓延开来,尚难清除,何况是你所宠爱的弟弟呢。”
庄公胸有成足地说:“他做这么多不义的事,必然会自取灭亡,多行不义必自毙就这样形成了。
这个成语告诉了我们一个意思:是不义的事做多了,必然会灭亡。
我聆听历史的绝响,体察文化的轨迹,饱览多姿的山河,品位迥异的故事,寻找生命的支点,让人生因此而丰富、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