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读后惑5
寒假里,正是读书的好时候,因此我读了许多本书,其中《第七条猎狗》这本书给我的感触很深。
《第七条猎狗》这本书是著名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全书毫无遮掩地直接表现了丑陋与美丽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生命,充分揭示了动物世界的美和奇妙。这本书着重描写了狼、狗、豺这三种动物的样子、习性、以及发生在它们身上的趣闻逸事。书中的字字句句都使我对动物的印象更加深刻,书中的故事也十分得吸引人,真人真事中却又带着点神话色彩,书中的这类主题,更是触及到我们久已掩抑的一些人性层面,多次引发了我对人自身的生存状态的思索。在写法上,这本书也与其它书不同,作者改换了记叙角度,运用严谨的逻辑推理和合情合理的想象,模拟动物的思维感觉,进行了细致的心理描写,因此,这本小说还蕴涵着深刻的哲理。
我读后的感受有很多,我想,我们要像猎狗那样忠心忠义,不违背朋友;要像牛那样任劳任怨,憨厚老实;要像猴子那样机智敏捷;要像蚂蚁那样勤劳团结;要像松鼠那样乖巧伶俐;还要像绵羊那样温和善良。虽然狼和豺非常狡猾,是凶猛的食肉动物,但它们也有善良的一面,其实它们的本质并不坏。人类文化和社会文明虽然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更新,但生命中残酷竞争、顽强生存和追求辉煌的精神内核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在这种弱肉强食的环境中,许多动物不得不这么做。狼虽然残忍,但它们对自己的幼崽却充满了爱,在某种特殊的情况下,它们也懂得知恩图报。狼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其实更是勇敢和坚韧。而豺也如此,为了种群的利益,一些年老体弱者情愿牺牲,它们是多有贡献精神啊!
《第七条猎狗》这本书使我走进了动物王国,使我深入地体会到了动物世界中的真善美,让我看到了动物们那最真实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