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即经营――以前,在选聘“京瓷”煮事时,我希望录用有商业头脑、懂生意经的人才。为此出了个考题:“如何经营夜间面条铺”,在中国相当于“如何经营面馆”给候选人购置面条铺设施的资金,让他们做面条买卖,几个月后,看他们赚了多少。用这办法通过竟争来选找。之所以出这个试题,是因为如何做面条生意、包含了经营的一切精粹如想卖烧肉面,那么,用鸡骨汤还是排骨汤,用机制面还是手拉面,肉片放几块,要不要加葱……有各色各样的选择。就是说,小小一碗面条,可以千差万别经营者不同,做法完全不同。
我曾想用这道题目,考验出候选者有无商才,为选聘黄事把关。因实施方面有难度,没有推行。但我坚信定价就是定生死,定价即经营给产品定价,有各种考量。低价,薄利多销,还是高价,厚利少销,价格设定有无数种选择,它也体现了经营者的经营思想价格决定以后,究竟能卖出多少量,获得多少利顶测极难。定价太高,产品卖不出;定价过低,虽然畅销,却没有利润。总之定价失误,企业损失莫大。在正确判断产品价值的基础上,寻求单个的利润与销售数量乘积为最大值的某一点,据此定价。我认为这点应该是顾客乐意付钱购买的最高价格。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我认为成功没有捷径,努力オ是通往成功的光明大道。“京瓷”仅用40年,就成长发展到现在的规模,除努力”之外,可说别无他因。但是,京瓷的“努力”不是普通的努力,而是“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亚于任何人”这儿个字,才是最关键的。不做这种程度的努力,决无企业今日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