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逆流而上的鱼》读后感
由逆行的鱼所想到的 读《逆行的鱼》有感
水从高原由西向东流着,渤海口的一条鱼逆流而行,它的游技很精湛,因此游得很精彩,一会儿冲过浅滩,一会儿划过激流,它穿过湖泊中的层层渔网,也躲过了无数水鸟的追逐,它逆行通过著名的壶口瀑布,堪称奇迹;它穿过水流湍急的青铜峡谷,博得鱼儿们的众声喝彩,它不断地游,最后穿过山涧,挤过石隙,游上了高原,然而它还没来得及发出一声欢呼,瞬间就被结成了冰。
若干年后,一群登山者在唐古拉山冰川的冰块中发现了它,它还保持着游的姿势,有人认出这是渤海口的鱼。
一位年轻人感叹道:这是一条勇敢的鱼,它逆流而上,穿得远,穿得长,穿得久。
一位老者却为之叹息,它只有伟大的精神却没有伟大的方向,最后得到的只有死亡。
我宁愿做那条勇敢的鱼。
如果只是带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最后只会以失败而告终。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还没有做就已经找好了退路。所以,面对理想,只有两种选择:做,或者不做。而做,至少还有50%的可能性分给了成功。
那鱼是勇敢的,它做到了,成功了。虽然没能为自己的成功欢呼雀跃,但它的躯体承载着他的信念留在了唐古拉山口,引人们赞叹,被人们景仰。也许,它可以在渤海湾活得更久,但它只能溶于大海,做无名的一尾,终老之后尸沉海底。
如果渤海湾曾经真的有这样一条鱼,我宁愿做那条勇敢的鱼。
可现实中真的会后那样的一条鱼吗?
我们乘坐进藏列车,大概需要50个小时就能从沿海地区到达唐古拉山口。列车以120km/h飞速奔驰,我们在车中以“坐地日行八万里”之势,也可以轻而易举的去到唐古拉山口。可是,忽略掉火车的存在,又有几个人能够徒步走完由渤海湾到唐古拉山的旅程?更何况一条逆流而行的鱼:水的阻力远大于空气的阻力,巨大的体能消耗,不可能保证日夜兼程;它没有面包和罐头,就必须停下来寻觅可食的鱼虾;然而它在水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何况一条小小的鱼,岂不是退得更快?
且不说自身带来的困难,就当它是一条被信念和冲动蒙蔽了头脑的鱼,就当它已经在逆行中忘我,不知道疲惫和饥饿,一路上不停歇,全速前进,那它也要面对地理条件带来的最大的难题:中国的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它要到达唐古拉山,就必须登上阶梯。有些地方的地势逐渐下降,而大多数地方则是以瀑布的形势下降。那条逆行的鱼,就算它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飞鱼,也最多只能飞起水面十几米,而它怎样才能“飞”上落差足有三十米之高的壶口瀑布呢?
所以,我说并没有一条逆流而行到唐古拉山口的鱼,而一条鱼在唐古拉山的存在,也许只是一次强烈地质变化的后果:数亿年前,唐古拉山还在海平面之下,突如其来了的亚欧版块碰撞挤压,使原本在水中欢快游泳的鱼脱离的水面,“游”到了山峰上,山上的低温使它结成了冰块,它的后代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现在的渤海湾定居。以至在数亿年以后人们发现它时,误以为是从渤海湾逆流游来的英雄。
因此,我所要学的,不只是故事中逆行的鱼的勇敢,更是对真理的探求。
逆水寻梦的鱼有多少页
193到200页。《逆水寻梦的鱼》,是一本以日记格式来创作的书,主要讲了一个班级里的生动故事,其书的出版社不同,每一页的字数不同,所以页数为193到200页,是非常好看的。
做一条逆水前行的鱼
她的英文名字叫Aventurina King,1986年出生在法国巴黎的中国城,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是美国人,拥有美国与法国双重国籍。她还有一个中国名字:金小鱼。
是的,她太喜欢中国文化了。17岁上大学时,父母让她回到美国纽约,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也许是在中国城生活的时间太长,她在纽约过得很不开心。
让她最后下决心到中国发展的,是她大四下学期以交换生的身份,到台北某大学研修中文。那时,她还主动申请到《 *** 》做了一名见习记者。
聪颖勤奋的她居然凭着一本《汉英词典》,每天都会有一篇几百字的中文稿见报。她看到报纸上“金小鱼”三个方块字,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从此她认为,自己是一条游动的小鱼,中国文化的海洋就是自己的目标与方向。
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来到北京。因为父母不支持她到中国发展,没有资金来源的她只得做英语或法语教师。她往往同时兼任几所学校的教师,忙得脚不沾地。为了提高中文口语能力,她师从相声大师丁广泉学了一年多的相声,终于能说一口非常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了。
加之母语英语法语优异,机会开始频频向她招手了。2009年1月下旬,她主持了一个国际生态安全主题活动。活动中她认识了一位叫刘安生的中国老人,由于她的勤奋好学,老人被打动了。
一天,老人对她说:“小鱼,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小鱼向老人说了自己最想成为同是外国人的频频上电视的大牛、朱利安等那样的主持兼音乐人。她还说,儿时就有做一名歌唱家的梦想。在听她演唱完一首中文歌曲后,刘安生老人说:“不错,一有好消息我会在第一时间告诉你的。”
令金小鱼没想到的是,当月月底,她就接到了《小崔说事》春节大联欢的邀请。联欢会上,她演唱的一曲《彩云之南》给她的人生更增添了光彩。
她成了知名度很高的人物,湖南电视台随之向她伸出了橄榄枝,让她主持《智勇大冲关》。为了提高自己,每一次节目播出后,她都要反复观看录像带,把自己做得不好的所有细节都记在本子上,在下一次主持时就尽力改正。她的搭档是曹颖、李锐、YOYO等大腕儿,她觉得自己太幸运了,总不忘虚心向他们请教学习。
她依然奋力向前走,2009年《汉语桥》的开幕式晚会,因担心鲁豫不能及时参加直播,台里便让金小鱼做替补。尽管通知她时,离节目开播只有5个小时了,可她硬是在这5个小时内,熟练背下了所有台本。
导演没想到一个外国女孩会如此拼命,感动之余,决定让她和汪涵、鲁豫同台主持。金小鱼更忙了,这时她的想法是要成为一名“正式员工”。湖南卫视认为她已具备了做一名正式主持人的实力,向她发出邀请。电话中说:我们需要一个外国主持人,准备去北京申请特批。两个月之后,中国广电部的特批就下来了。
她一边做着主持人,一边也没忘记做一名音乐人的梦想。在中国 *** 庆祝建党90周年的时候,她的《珊瑚颂》《北京的金山上》等几首红色歌曲,终于让她一举成名。
2021年1月,她跟随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到纽约演出,她在家乡以至整个美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当有人问起她成功的奥秘时,她说:你们知道我的中文名为什么叫“金小鱼”吗?
那是在她14岁时,她跟中国城的一个中国师傅学习武术,可她总觉得自己学得太慢。
师傅问:“你喜欢中国武术吗?”她说:“我不仅喜欢中国武术,所有中国文化我都非常喜欢。”
师傅说:“你知道鱼儿为什么喜欢逆水前进吗?因为逆水尽管游得慢,但鱼儿能控制方向。”
正是因为中国师傅的这句话,她就把自己的中文名字取了“金小鱼”。她说,不要怕慢,只要坚持逆水前行,掌控了方向也就能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做一条逆水前行的鱼,也许你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它意味着你能寻觅到一片任你遨游的宽广舞台。
青蛙小牛鸭子鹦鹉狐狸灰狼考研逃犯古代玄武门
为什么推介逆水寻梦的鱼
因为《逆水寻梦的鱼》这本书很不错。
中所描绘的正是这群孩子记忆中最难忘的片段,我也深深地被他们的喜怒哀乐所打动,尤其是其中有一篇叫做《垂直过山车》的文章令我印象深刻。 过山车是一种游乐设施,文中的主人公在游乐园里第一次体验这种刺激的玩法,来到游乐园,面对过山车的诱惑和挑战,他毫不犹豫地迈出了第一步。过山车刚刚开动起来的时候,他心中是喜悦的,忐忑的,当速度一点点加快,过山车在轨道上做着各种角度地行进,他的心也紧张激动了起来。虽然体验的时间不长,但是一路上在高空中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让他无比难忘,随着过山车缓缓降速,他终于成功地征服了这项刺激的活动,也在这次体验中收获了信心和成长。 读到这个故事时,我也仿佛与作者一样置身于过山车上,文中对于人物的描写尤其是心理刻画十分到位,把那种环境下的惊险刺激体现得淋漓尽致,让读者能深深体会到他的所见所闻所想。正如作者面对过山车,人生中无处不存在挑战,当你面对挑战时,是努力战胜它还是退缩逃避,这个选择决定了你的人生是否精彩或是晦暗。不踏上那高高的过山车,怎能看到极速中的高空景色?不选择勇往直前又怎能惊艳你的人生之路?有人说坐过山车的时候大喊大叫是因为恐惧,
而在我看来,那却是敢于挑战的胜利者发出的豪言壮语。挑战无处不在,人生需要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