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读了一本有趣的书——《阿凡提的故事》精选。里面主要写了阿凡提每天骑着内他的毛驴容走街串巷,遇到不平事,他总要出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毛驴法官”的故事。里面讲了一个吝啬鬼开了一家饭店,生意很不好。一天,一个老汉在饭店门口休息。吝啬鬼说老汉闻了饭店里饭菜的香味,让他付钱。老汉没有钱,吝啬鬼竟然
要老汉去见法官,法官和吝啬鬼同流合污逼老汉付钱。正在这时,阿凡提骑着毛驴走了过来,他对法官说:“老汉的钱我来付。”法官同意了。阿凡提走到吝啬鬼跟前,拿着钱袋使劲晃了晃,问:“听见钱的声音了吗?”“听见了,不少钱哩。”阿凡提对吝啬鬼说:“他闻了饭菜的香味,你听了钱的声音,咱们的帐清了。”最后法官说阿凡提只配当毛驴的法官,阿凡提羞辱法官和吝啬鬼是驴子。
文章中的阿凡提非常聪明,遇到事情,总能想到好办法,巧妙的解决它。我们也要向阿凡提一样,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