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观后感(四):园林:封建统治阶级的招魂
这部纪录片拍的不像是园林了,而是生活在园林里的人和他们的情怀了
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叶放:每当我在长卷上去寻找,毕沅的印信的时候,心中是一种很特别的一种经验,每次看到那幅画,每次看到那个印章,就是重新被唤醒的一个契机,在不断的唤醒中我们去回味过去,面对未来,温故而知新,借古而开今。
他们所谓重新唤醒的一个契机,是什么契机,他们又要唤醒的是什么?是生活在明代阶级斗争尖锐,农民起义不断的文震亨,用人民吃不上的米汤浇灌青苔的悠闲地主老爷生活,还是要我们唤醒他那如今看来可笑轻如鸿毛般自杀所展现出来封建礼法?
他们那精致典雅的生活又是建立在什么上的呢?封建社会开始后,为了维护资产的继承,极少部分拥有权力财富的人成为统治阶级,他们制定了压迫无产阶级的礼法、军队以永远维持他们与其子孙的特权地位。他们可以不用付出一丝劳动无偿的占有他人的劳动成果,也使女性变成了一种财产。在劳动人民努力工作也填不饱肚子的情况下,这种封建社会保障了他们有着充裕的时间与精力从事文学、艺术的创作以提升他们的逼格,又保障了他们在性生殖上的优势。最终导致他们主宰着文化和价值观,用忠孝礼智信去进行洗脑,让被统治的人民前仆后继为他们维护统治阶级的特权而牺牲。
一部宣扬封建文人的风骨的记录片出现在我眼前,让我感受到的是深深的惶恐。让人更深刻的认识到由于中国历史存在着两千年的封建社会,所残留的余毒不会轻易散去。
回到叶放的那句话,他所谓“心中是一种很特别的一种经验”,是什么经验呢?用四十年前的口吻说,也许就是这帮封建主义孝子贤孙们对他们祖辈糜烂奢华生活的深切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