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本书的名字时还以为讲述的会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可是当我打开这本书时,感觉却有些沉重,贫困、失业、酗酒、疾病、死亡 …… 阴霾、沉闷的调子如同爱尔兰潮湿多雨的天气,让人压抑,让人窒息,让人看到生命的底层如同一摊烂泥 —— 爱尔兰湿漉漉的街头一摊无助的烂泥,被漠然的、熟视无睹的路人或者飞驰而过的马车任意践踏。 这是一部成长小说,讲述了一个叫弗兰基的男孩的成长过程。从他出生之日开始,他就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的父亲是一个不可救药的醉鬼。他的母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家庭妇女,她的任务就是不停地繁衍后代,然后就是千方百计地支撑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还有就是一群肮脏的弟弟妹妹。这是一个浑浑噩噩的家庭。那时正在战争,社会环境也十分恶劣。
那是一个充满战乱的时期,并不仅仅是因为人们经受着枪林弹雨的肆虐扫荡,更是因为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起初,我觉得如此幸福的我们没有必要走进那个灰蒙蒙的世界,那个已经蹂躏了希望的世界,就让它成为了历史,成为回忆吧,可一切终是要明了的……
生活中的苦难现在的我体会的并不多。所以面对书中的主人公乱成一团的生活,我竟然有点手足无措。可是,看完这本书我却有另外一种感觉。文中的妈妈安琪拉含辛茹苦,受尽屈辱,却用自己最无私的爱抚养着孩子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她也没有磨灭心中的快乐,她唱歌唱得很好听,跳起舞来身姿也很美。虽然她并不完美,她会大声斥责孩子,她抽香烟,她偶尔会讲粗话,但她对自己的孩子尽心尽责,为了家庭的生计,她可以牺牲自己的尊严,去领救济金,她是世上唯一能因小女儿的死而躺在床上面对墙壁三天不吃不喝的人;即使这样只要稍有高兴的理由,她也会唱起歌来,跳起舞来。我想弗兰克的坚强意志有很大一部分是受了她的感染,她是能给这个家带来快乐的天使 是的,对于孩子们来说母亲就是天使,我们在她的翅膀的呵护下茁壮成长。莫泊桑曾经说过: “ 人生最美的情景出现在我们怀念母亲的时候。 ” 因为每个人都沐浴着母亲给予的爱的阳光;因为世界的一切光荣与骄傲,都来自母亲;因为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的,我们的言行举止中流露的那份独特而超凡的东西,都来自母亲的辛勤哺育和言传身教。 最难忘的当然是离开家去美国前的那个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炉边,母亲唱的那首歌, “ 母爱是一种赐福,无论你浪迹何方,趁她健在好好珍惜,不然将是思念的惆怅。 ” 弗兰克 · 迈考特轻轻地说: “ 尽管我们在物质上非常贫穷,但我们总是很快乐,有很多渴望,很多梦想,很多激情,我们感觉很富有。 ” 是的,我们感觉很富有。因为,我们都是天使的孩子。
相对于天使母亲安琪拉,主人公的父亲似乎是无一是处,每到周五父亲便去酒吧喝光全家人的救济金或是刚领的薪水(如果父亲找到工作的话),然后醉醺醺的回家,叫醒已睡着的 “ 我 ” 及弟弟,唱爱尔兰的歌曲并答应像一个真正的战士一样为爱尔兰去死。而这时他的母亲还在为明天的面包发愁。但即使对于这样的酒鬼父亲,作者用词非常小心,绝不流露出丝毫的轻慢之意,他说自己仍然喜欢呆在父亲的膝上,听他讲爱尔兰英雄的故事,虽然父亲后来又给其他的小孩子讲了这个故事,那个故事再也不是完整地属于自己了。 这样一个沉迷于酒精的父亲,一个以不断繁衍后代为任务的母亲和一群肮脏的弟弟妹妹,组成了书中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说是“家”,还真是有点奢侈,只可说有了家的成员,却没有家的情感,有了家的形式,却没有家的温暖……金色的阳光似乎从不眷顾那些可怜的小家伙们,即使正值无忧无虑的童年时期也是如此,它秉持着命运的大公无私,掠夺了一个个欢乐的脸庞。
虽然,弗兰基的童年是如此的悲惨,但是,我们也看到,那颗历经磨难的生命,非但没有枯萎、失去光泽,反而更加熠熠生辉。磨难就象磨刀石,把生命之刀打磨得闪闪发亮。现在展现在他面前的也许是荒原,也许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但无论是荒原还是田野,都会因这刀的锋利,而成为可收获的土地。只要我们的心中还有着希望,并向着希望不断努力,我们就可以取得成功。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就是因为心中缺少了梦想,才会生活地浑浑噩噩,自甘堕落。而有的人却在为自己的梦想打拼、奋斗,虽然结果可能是失败,但他们在奋斗的过程中享受着快乐,他们会继续努力,直到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这种生活里,有着梦想,有着眺望,有着前方,有着境界,有着生机。正是由于它们的存在,那些在苦难中的人,才能避免了彻底的堕落,才能从容不迫地走向前方在一个温暖的下午,我读完了它,读完了弗兰基的一生,我发现我被感动着。阳光撒在书面上,摸上去暖暖的,我的心中也有种莫名的触动,也许正是书中那少年对生命的顽强挣扎使得他最终博得了生命的熠熠生辉感染了我,也许是那圣洁无私的“天使”用她那善良的心打动了我。面对这灰黑色的大海,有一叶扁舟在月光的引领下向人们证实了生命有一种绝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