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里的上林苑】
上林苑——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皇家园林
也许历史从没有真正地消失,它就像这些石像一样,一直深埋在这块土地里,我似乎看到,那个雄浑的年代留下的基因,一直流淌在关中人的血液里,它赋予了人们一种本能,在平淡中提取快乐。两千年来,关中人一直都是这样,自信、坦然、雄心勃勃。
李小超用脚步丈量这块土地,两千年的时光,他发现,历史里充斥着现实,现实里包裹着历史,如果现实和历史能够交集,它们会有怎样的碰撞。长达十多米的《上林苑》长卷中,有现在村庄里的生活场景,有奔跑的动物,过去狩猎的场景,还有宫殿、巡游,这就是李小超看到的,在这块土地上存在于今天或者历史中的场景,这里谁到底是谁的投影呢。
衰败只是繁荣的另一面,衰败只是为了再次繁华积蓄力量,衰败和繁华在一起,才能组成完整的生命。
关中人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生冷硬倔,如果在汉代,他们就是在抗击匈奴的战场上驰骋厮杀的人,而放下武器,他们就是在田间劳作的人。就是这样的关中人在漫长的半个世纪里,在两千五百平方公里的黄土地上,建造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皇家园林——上林苑。
【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