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在人间】
园林,中国人的花园,从这里,我们穿越历史与传说,沿着花园小径,寻访我们的来处与归途。
【李海峰 蓬莱仙境】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梦想的秘密花园
【比利时 天堂花园】每个花园都能让人想起天堂
在汉武帝的年代,高山之巅的昆仑,大海深处的蓬莱,居住着人们想象中的仙人,在生命的秘境,坐落着仙境的花园,那里有金石的楼台和无穷的享乐,人们祈盼走进仙境,远离生老病死的苦恼。
千年之后仙境是真是假已不再重要,长生不老的梦想虽然天真荒诞,但人间实现仙境的信念,仍然存在于园林的山峰岛屿。
【一池三山】山水大格局、山、水、石、植物和建筑,构建人间乐园基本模式。
生命是什么,并不是现实。
当西方人在园林中想象着东方,中国则在园林中玩味着历史。
【杨志丢了花石纲事件】石头改变无数人的命运。
【艮岳遗石】中原自古多亡国,亡宋谁知是石头
【食养山房】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子非我,焉知我不知鱼之乐。
【寄畅园 绍兴 兰亭集序】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
古人今人有着相同感受,渴望自然的广阔天地,又无法走出人生的局限束缚。园林这个人工建造的自然空间,也是人内心矛盾的产物。
对于一般的中国人来讲,他的生命总有两面,一面叫钟鼎,一面叫山林。
人终究不能脱离自然,园林也是源于人对山水的依恋。
与自然距离越近,我们回归的愿望就越强烈,可是把人阻挡在山水之外的,是现实还是我们自己。
【桃花源】另一个园林,不再寻找避世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二楼艾斯特庭院】在中国,最宝贵的东西是空间。
【中央公园】治疗城市病症的世外桃源
无论哪个时代哪个文化,人们营造的理想环境,都有山水的自然元素,在中国人的园林,治愈身心的山水是宇宙的象征,人只是宇宙中的一份子而已。宇是一切的空间,是园林的壶中天地,无边无际,宙是一切的时间,是园林的四时花开,无始无终。
【最佳人居状态】人与自然相互滋养。活在当下,让生活成为艺术的载体,园林的生命才能历久弥新。
【艺圃】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
园林是什么,归根结底是一种活法,是一种生活态度,从无定式,由心做主。
【沧浪亭】最古老 (芸娘和沈复)少了那份风雅,即便坐拥豪宅,又有什么意思——《浮生六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花园,只要遇到合适的土壤,这座花园就会自然生长。
故事里一座座园林出现、消失,几千年周而复始,梦想却生生不息。
有一个地方人与神灵不分彼此,自然万物和谐相通,那里是传说中的仙境,那里是人间的花园。
凡是生于土的,必定归还于土,诞生于天国的,也将回归天国。仙境在哪里,仙境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