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0月份起,开始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月读完一本书。整个10月份,工作闲暇之余,细细读完了余华的《兄弟》,读罢之后,感慨良多。
这本书,悲凉得淋漓尽致,讽刺得风情露骨。
上半部的宋凡平几乎拥有着偶像剧般的完美人格,外表刚毅,温暖善良,愿意出手去救一个看女人屁股而淹死的老无赖,不怕周围的目光在篮球场拥抱自己的妻子。
这样的人,却生错了时代。
没有经历过那场风暴的我,仅凭纸张的回忆只是略能知晓持续十年的黑暗糟践了几辈子的文化积累,这次通过这本书的讲述,才真正看清了那个血肉模糊的年代。宋凡平这样一个人最后的结果是让人在车站活活打死,死得面目全非,他的两个孩子都认不清楚他的模样。更别提他死前遭受折磨了,该多么暴戾凶恶。可以说,上部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愤怒,作呕和悲伤交织着,甚至读书的过程都有些难熬,好像那个魔鬼在脑内叫嚣着要毁灭世间的真理,每个读者都想挽救宋凡平,都想唾弃那个时代,我想这可能就是目的,余华老师用了一个带着光芒的男主角来展现一段故事,就让整个上部充满了鲜明的对比感,也让观者走进那段历史,感受什么叫无能为力的悲伤。
下半部主要在写宋钢和李光头长大的故事。
宋钢老实敦厚,却有些木讷死板,李光头流氓顽劣,却精明灵活,长大后的他们又撞上了一个奇诡的时代。不同于上个时代的封闭残忍,这个时代虚伪而膨胀。两人的性格也在这个时代里操纵他们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宋钢的规矩让他被经济大潮抛弃,最后沦落到四处做推销,听闻李光头和妻子林红的绯闻后卧轨自杀。而本书的主人公小流氓李光头,却抓住了商机,从捡垃圾入手,一跃成为超级巨富。而后出现的李光头的处美人大赛,好多个女人把李光头告上法庭,说有了他的孩子这种情节,都有些夸张离奇的意味,但想想,在那样的时代里,这种夸张无疑不在侧写着当时社会的风气,利益赶走了贫穷,物欲带来浮夸和思想上的腐化,在社会的文化高度还未达到与经济匹配的程度时,金钱的冲击就已经击垮了几十年来人们贫瘠的内心,狂热和疯癫的基因都在此刻释放,看似繁华绚丽,实则不伦不类,面目全非。
时代的改变是否能撬动人心,答案是不确定的,必然有从朴实变得市侩的嘴脸,但也有宋钢这样的,一腔赤诚,对妻子,对兄弟,始终没放弃过最初的情感,也必然有人顺着时代的杆子改邪归正,但也有李光头这样的,除了对宋钢,依然自私狭隘,却理所当然的走上人生巅峰。而使兄弟两个出现分歧的林红,她也有变化,却也可以说没有变化,最终却成了李光头的情妇,做了老鸨,却终究也不能算是祸水,她只是年轮的牺牲品,历史的逐流者,像每个对于美好生活趋之若鹜的人一样在社会的洪流下做了最保险的选择。谁都没有错,错的是温情打不过残酷的时代。
这本书不知是哀伤的爱情故事,还是讽刺的黑色喜剧,很多情节都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怪诞讽刺却也有发生的理由,一代人的感情纠葛,命运起伏折射了两个虚无的年代,而这两个年代,作弄着千千万的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