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下》读后感
这周我们一起共读《兄弟》下部,上周我们共读了上部,真是意犹未尽,一读就停不下来,看着看着,让我生气的是林红。林红担心李光头拖累她的小家庭,所以她让宋刚去和李光头划清界限,而宋刚为了林红真的这样做了。其实李光头是没当回事的,直到后来李光头去找宋刚,让宋刚去他公司上班,宋刚拒绝了。李光头生气了,就不理他。兄弟,是什么?打断骨头都连着筋。当林红去跟李光头说宋刚病情的时候,李光头为了维护宋刚的尊严,私底下给钱林红。而宋刚为了维护自己男人的尊严,跟着骗子周游走了。林红伤心难过,天天盼着宋刚回来。
没想到宋刚回来之后,却被告知自己心心念念的妻子跟李光头去了上海。他恍如梦中惊醒一般,他不恨林红,也不恨李光头。他给林红和李光头写了一封信。把自己辛苦赚的3万元留给了林红,这一刻他是开心的,至少他为这个家,为林红赚了钱。他如释重负,终于可以做他自己了,他选择了结束生命,卧轨自杀。而这时候的林红和李光头居然在卿卿我我,所以李光头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被吓得阳痿了。后来李光头努力练体能上太空,林红开了理发店,宋刚渐渐被人遗忘。如果没有林红,我觉得宋刚和李光头会过得很好,他们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又会是不一样的结局。但少了林红的《兄弟》可能就没那么精彩了。林红就像是仙女一般的存在,自打14岁那年李光头看了她的屁股之后,他就对她魂牵梦绕了。林红是谁?她可是全镇男人心目中的女神,所以难免高傲。而李光头的无赖求爱行为又让林红深恶痛绝。而就在这水深火热之中,宋刚成了林红的目标,或许她深知,只有从李光头的兄弟下手,她才是最安全的。所以不得不说余华写作的功底之深,每个人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少了谁都不行。
《天涯》杂志主编李少君评价《兄弟》时说:“余华曾经写过很多优秀的作品,比如《在细雨中呐喊》、《许三观卖血记》等,都通过单纯的叙述倾向表现出余华语言干净、叙事线索鲜明的优势。而我觉得《兄弟》与余华以往的作品相比,显得十分复杂和杂乱。我觉得并不能因为叙事情节的复杂就说余华有什么进步。”在我看来,余华是有进步的,起码李光头就是一个幽默的存在,谁都不服,就服李光头。李光头与宋刚的性格和命运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看李光头,觉得很佩服他,他就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无论何时他都能以自我为中心,过得何其舒坦。而宋刚却以李兰、李光头、林红的意愿活着,直到最后失去了生的希望,卧轨自杀,他不像宋凡平那样让人敬佩,而李光头却会让人敬佩。《兄弟》不像《许三观卖血记》、《活着》那么悲惨,至少让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