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人的故事》读后感1700字
3月9日到4月8日,我用地铁和午休的时间看完了日本女作家盐野七生所写的《罗马人的故事》15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跟随着女作家的娓娓讲述,漫步走过古罗马一千多年的煌煌历史。女作家的特点是细腻、温和、关注人性,缺点是主观性略强,掺杂了个人的立场。然而无论如何,读下来的收获是巨大的。此书厘清了我对于罗马史的多个认知盲区,一条清晰的线,像罗马台伯河一样流淌过我的奇经八脉,点透了我对西方文明起源的一点灵明。
以希腊罗马为根的西方文明,与我们东方的古代文明竟有着如此巨大的不同!初看匪夷所思、晦涩难解,后思源远流长、合情合理。公元前出现的上下水道、十车道公路、浴池广场、桥梁隧道已足够让人吃惊,其民主共和、责任义务、法治、慈善、婚姻、税收、外交、军事、政府设置、民权、舆情、基础建设、基础教育、技术移民、权利分立、鼓励生育、货币政策等理念,更是不但不过时,反而悉数成为现存之公认的“普世价值”。
也许是翻译的缘故,只觉得女作家的叙述如此平实,明明没有什么华丽修辞,但看的过程中却让人时不时地掩卷闭目长太息:“罗马,罗马,你为何如此伟大”!明明形象塑造并不戏剧化并不鲜明,但脑海中却为何久久难忘那些罗马人物:无法无天六亲不认的邪恶国王塔克文、带着狡黠淘气笑容的惊才绝艳的西庇阿、理想至上前赴后继的格拉古兄弟、魅力难挡千年难见的天才恺撒、瞻前顾后文采卓绝的饶舌鬼西塞罗、阴郁莫名的守成之君屋大维、被误解多年真抓实干的提比略、莫名其妙不知道怎么就被推翻了的歌唱家尼禄、因多数没有儿子所以善政得传的五贤帝、带着狮子头参加角斗的叛逆儿子康茂德、叛教皇帝悲情哲学门徒尤里安、基督教大帝君士坦丁狄奥多西查士丁尼……
尤其是恺撒前后的前三头、后三头时代,有兄弟,有美女,有鼎立、有霸业,当真是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明清时代的作家派个过去,妥妥的流行巨著:《罗马演义》。
更有些史实性的情节,让我想起很多中国故事里的花边儿:提比略和妻子被奥古斯都强行拆散后,走在街头惆怅地望着前妻的背影,岂不是罗马版的陆游唐婉“钗头凤”?罗马末期日耳曼蛮族出身的国之栋梁斯提里科,“是作为罗马人而死,还是回到蛮族而生”?这岂不是罗马版的萧峰?在乱世中是顺势而为,是逆流而上,还是全身而退?罗马也好,中国也好,人文历史中充斥的无外乎是对人性的拷问。
两千多年前的罗马,面临的许多问题,以及提出的解决办法,对现如今竟然有着如此明显的借鉴作用,看着看着我时不时地扶额窃笑,真心觉得我国的领导同志应该认真研究一下罗马史。然而一切伟大,也都有落幕的时候,看到最后一本时,我为终于搞明白了欧洲各主要国家的民族起源感到开心,为终于要啃完15本书感到喜悦,但同时也有着淡淡的伤感。这么伟大的罗马,落幕前一两百年,竟然也尝遍了中国历史上“靖康之耻”、“忠臣被杀”、“皇帝昏庸无能”、“反复纳贡求和”、“高卢告急西班牙告急本土告急”的经典桥段;这么伟大的罗马,被蛮族征服后,全欧洲就陷入了黑暗的中世纪深渊一千年。更让人伤感的是,就像全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西庇阿在灭亡迦太基后流泪说的那样:“我们现在正在见证荣极一时的迦太基灭亡的伟大瞬间,可是终有一天,我们的罗马也将迎来同样时刻的悲哀!”是啊,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是何人?古今中外,智者皆有此一叹!不仅是人,就是城市、国家乃至帝国,都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特洛伊、亚述、波斯、马其顿、迦太基……罗马,历史展示给人类的是盛极必衰的图景,唯有死神永生。
看此书前,我给孩子讲的世界历史中有一些关于罗马的章节,现在想来是肤浅了,但当时编的快板倒似乎得其要旨,在此抄录,以表我被罗马圈粉的拳拳痴心:
啪,啪,啪,啪!我快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夸,咱就夸一夸那个光辉灿烂文明古罗马。文明古罗马,它到底好在哪儿?它是年头长、影响大、生活笑哈哈。前有大恺撒啊,后有屋大维,南征北战所向无敌要嘛就有嘛。北到不列颠、西到西班牙、南到大埃及、东到幼发拉,我来我看我征服,横跨欧非亚。发明了下水道,光大了澡堂子,民主共和和法治那是传到现代哒!又有万神殿,又有凯旋门,圆形竞技场用混凝土简直是开了挂!文明传雅典啊,武力斯巴达,商业迦太基,八卦则有那埃及艳后克娄帕特拉!光荣属于希腊啊,伟大属于罗马,黄金时代万古流传永恒的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