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这篇课文主要写了:有一只聪明、伶俐的神鸟,有许多回人想得到它。答一个叫依尔特戈尔可汗的人也知道了这个消息。他也下定决心要捉住这只神鸟。他不非任何力气就连抓了神鸟三次,神鸟也巧妙地用讲故事的方法逃跑了三次。
我认为文中的八个人物有个同样的优点,就是善良。如果要按特点来分的话,可以分成四类。神鸟自己一类;可汗也自己一类;猎人、妇女、阿尔拜一类;狗、猫、乌鸦一类。神鸟是一只聪明、伶俐的鸟,懂看情况,在讲出那三个故事,随机应变。可汗是富有同情心,善良的人。猎人、妇女和阿尔拜都是一个很冲动,不分青红皂白的人。狗、猫和乌鸦都是善良的动物。狗和猫都忠于耿事,乌鸦是勇于救人,但最后结局都一样“好心没好报”,还都被人们杀害了。 摘自
这篇课文告诉我们:为人处世,有时光善良是不够的,还得经过仔细调查,否则会伤及无辜,甚至会伤害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