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后感1400字
《活着》读后感:命运窄如手掌,如何宽如大地
生命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或许,卑微还是伟大,一点都不重要,只要活着,就是最好的诠释。
《活着》主要讲述了中国旧社会一个地主少爷"富贵"悲惨的人生遭遇。他嗜赌如命,最终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父亲被活活气死,母亲则在穷困中身染重疾,富贵前去求药,却半途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经几番波折后回到家,却发现母亲早已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的养大两个儿女,此后更加悲惨的命运一次又一次降临到富贵身上,他的妻子、儿女和孙子相继死去,最后只剩富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孤独的活在这个世界上。
然而,历经种种磨难的富贵,却从这块稀泥地中,一次又一次爬起,一次又一次地走近更完整的自已。他以他的人生经历告诉人们一个道理:生活就是人生的田地,只要活着,即使被播种的是苦难,也一样会长成美好的希望。
整篇小说的文字,朴实无华,不加粉饰,而且平静冷漠,心平气和地在陈述,不加任何情感语气,。可看完,没有一个读者的心不起波澜,情不为之动容,神不陷入深思。
没有一个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每一次苦难,都是人生的一个逗号。我们不可能因为这样的意外,把自己逼入悬崖山口,懦弱地自动缴械,摔个粉身碎骨。家珍病重,自知时日无多时对富贵说的话:"我不想死,我想能天天都看见你们".不想死,就是对苦难的一种抗争,“天天能看见你们”这就是活着的意义,是最朴素的愿望。
作者余华在此书中写道:"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去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人们的责任。"一次次苦难的打击,富贵忍受住了,以至于最后,他气定神闲地牵着那头也叫“富贵”的老牛平静地走在夕阳中。
看了一些《活着》的感悟,最喜欢这句:人靠记忆来慰藉,靠倾诉来释然,靠平静来概括,靠回首来彻悟。
一、人生的苦难谁能预知呢?
谁的一生都是一场绝版电影,更是无法提前料定结局。但面对突然而至的意外,无论是病痛,还是伤亡,哭天喊地,怨天尤人,甚至懊悔自责,自残自虐,最终日子还得过下去。
富贵看淡了所有的纷纷扰扰,看开了生命和世事的无常,所以才能这样的平静和淡然。
苦难既然无法预知,那就只看当下。这一刻我只要活的充实,走的轻松,笑的坦然,感到幸福。就是最好的真实。
二、即使命运多舛,变故无数,也不要放弃生命
“好死不如赖活着”生命对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只有活着,才会有无限的可能。
想起了身残志坚的作家史铁生,因为年轻时一次意外,双腿瘫痪,又频发重病,可他在《我与地坛》里写道: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 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 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他还说:活着,是自己的一种选择,既然选择了活着,为什么要痛苦的活着。
“生容易,死容易,活着不容易。”但再不容易,我们也要活着,因为只有活着,才有希望。
让我想起20岁自杀的女大学生,自杀的原因只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想要更好的,但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为什么会去拿生命放弃那些虚妄的东西,没有了生命,如何去争取想要得到的东西。
前段时间在人民日报上看到几张图片,瞬间泪奔。
苦难在他们眼里,如此从容。宽阔的脊背,背起生活的艰辛。从容的姿态,映亮生命的颜色。
面对生活,谁不是一边咽着泪,一边含着笑。
其实,苦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掉了战胜苦难的勇气。我们看到多少温室里的花朵一经风霜就死去,而腊月里室外的寒梅却傲雪怒放。不放弃,然后勇敢地面对,所有的苦难,都会变成攀登生命高峰的台阶。
三、如何更好地活着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只要腹饱身暖,这就够了吗?叫富贵的老人和叫富贵的老牛,依然在那块薄田里耕耘。而在我们今天这样一个灵魂北上、做精神贵族的时代,活着,绝不仅仅是吃饱饭,穿暖衣。
吃,要吃好,吃出滋味。穿,要穿好,穿出品味。而臧克家却依然在诗里说:“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精神永远存活,才是更高贵地活着。
张海迪身残志坚,天使女孩杨佩,盲人海伦凯勒,甚至钢琴大师贝多芬,他们一个个命运窄如手掌,可是他们却都把命运拓展地宽如大地,甚至掀起全世界震撼的狂潮。
生命是一场记录,更是一场表演。富贵,用他的方式演绎着生命。只要活着,这就是遵循了生命的本真。而我们,是否可以在富贵的身上,看到一种精神的高亢。
人生是一场减法,当一场场华丽的表演退场,生命垂垂老去,坐在自己人生的天地,你会发现,即便没有轰轰烈烈,即便伤痕累累,但风雨磨砺,让你的精神富足,你会轻轻地说,活着,真好。
读罢《活着》,让我感觉:生活中的无情和残酷,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而活着,就要学会忍受,学会面对,学会坚强。生命再卑微,只要有光芒,它总能给人希望,给人力量,这或许就是活着的最真实的呼唤。
那些曾经的恩怨悲欢,遗留在心底的懊恼愤恨,悲痛伤怀,都不值一提。甚至觉得,所有的苦难和不幸都不必过于理会,放过自己,只要静静地活着,只要过好每一天,让活着的本身实现它的价值,就是人生最大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