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读后感1400字
《苦儿流浪记》是十九世纪的著名法国小说,它描写的三法国农民破产、工人们劳动条件恶劣、童工数量剧增的社会现实。
看到这本书的名字时,我脑子里立刻出现了一幅流浪孩子孤苦无依的画面。我还为此而犹豫要不要读这本书,因为读完悲惨的故事我的心情也会变的凄凉,一连几天都走不出书中的故事情节。但是当我静下心打开这本书开始读的时候,就再也舍不得放下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我看到了一群善良的人。
鲁咪的养母是一个善良的农民,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她并没有听丈夫的话把鲁咪送到孤儿院,而是把鲁咪当作亲生儿子一样抚养。不幸的是在外地打工的丈夫回家之后,发现鲁咪没有被送到孤儿院就特别生气,最后他背着妻子把鲁咪卖给了一个流浪艺人。
神秘的流浪艺人维泰利斯也是一个善良的人。他买走鲁咪之后并没有把鲁咪当作一个买来的孩子虐待他,而是像一位慈祥的父亲一样教鲁咪认字、唱歌,还给鲁咪买新衣服、新皮鞋。天有不测风云,维泰利斯在卖艺的过程中含冤入狱。
无依无靠的鲁咪带着猴子和小狗因挣不到钱而饿肚子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好心的贵妇人。鲁咪和他的动物伙伴们在贵妇人的油轮上过了一段豪华的生活。贵妇人和他的儿子都特别喜欢鲁咪,所以她想把鲁咪留下。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真希望鲁咪的师父能同意鲁咪留下,但是维泰利斯却拒绝的贵妇人的请求。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忍不住开始怨恨这个倔老头了,如果鲁咪能留在贵妇人身边,他就不用再过流浪的生活了,而且贵妇人会给维泰利斯一笔钱作为补偿,他怎么就不同意呢!他说要把鲁咪培养成真正的人,如果让鲁咪留在贵妇人身边就成了一个玩偶。虽然他说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仍然对他心存芥蒂,因为我读这本书的简介时看到这位贵妇人就是鲁咪的生母。让鲁咪留在他母亲身边多好啊,虽然贵妇人并不知道鲁咪是她的儿子,鲁米也不知道贵妇人是他的生母,但是贵妇人这么喜欢他,留下来总比去过流浪的生活好的多。这个可恶的老头坚持要带鲁咪走,我想他不过是想利用鲁咪卖艺挣钱罢了。但是这个念头马上又被我否定了,如果为了钱的话,他大可以向贵妇人要一笔钱啊。
读着读着,我不禁为自己对这位神秘艺人的误解感到羞愧。陷入绝境的维泰利斯本来想把鲁咪寄养在柯乐家里换一笔钱,但他看到柯乐虐待孩子时,尽管他走投无路,但是他还是果断的把鲁咪带走了。没钱住旅店的老艺人维泰利斯不得已露宿街头时还不忘记让鲁咪抱着小狗卡比取暖,鲁咪靠小狗的一点温度捡回一条命,但是老艺人维泰利斯却再也醒不过来了。维泰利斯对鲁咪的爱已经远远超出了师徒情义,就算自己身无分文文,也不肯把鲁咪交到一个坏人手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忘把生的希望留给鲁咪,他从来没有把鲁咪当作买来的物品,他对鲁咪的爱更像一位慈祥的父亲对儿子毫无保留的爱!
花匠一家也是一些善良的人。虽然他们一家也只能勉强渡日,但是他们还是收留了奄奄一息的鲁咪,家里的每个成员都把鲁咪当作家里的一份子。可惜好景不长,花匠家里破产了,一家人各奔东西。鲁咪不得不再次开始他的流浪之旅。
鲁咪也是一个善良的孩子。他在独自流浪的时候还不忘去看看花匠的孩子们,给天各一方的他们做联络员。他还帮助了独自流浪的马佳,两人组成戏班一起卖艺。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鲁咪帮助了会讲英语的马佳,马佳在鲁咪去伦敦寻找亲生父母时帮鲁咪从坏人手中脱险,并且听到了鲁咪的生母就是那位贵妇人的消息。找到生母后的鲁咪帮助了所有帮助过他的人,故事以皆大欢喜的画面结束了。
爱心、互助贯穿了整本书,虽然书中大部分的人物都是穷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如果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这将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