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的翱翔于天地之间,是很多人的梦想。而这个想法却真的在小男孩瑞夏德身上变成了现实——“飞上天空,箭一般俯冲,天地之间任从容。用你的翅膀担负起黑夜吧,你去做乌鸦,我来当儿童!”这就是那只长着黑如点漆双眼且带狡黠神色乌鸦念动的古怪咒语诗,也就是这首诗竟让满头金发,鼻头上长有雀斑的小男孩瑞夏德和它进行了角色的互换,真的实现了“你来做乌鸦,我来当儿童”的离奇心愿。
毫无疑问这对于平日厌倦了大人约束、学校算术生活的男孩瑞夏德而言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他觉得能够展翅飞翔就意味着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但乌鸦的世界真的是这样吗?让我们一起走进《人鸦》,用人的角度看一看这个群体的生活。
初入鸦群的瑞夏德内心无比的兴奋,它用聒嘈的鸦叫和夸张的飞翔表达着自己的喜悦,却立刻被两只保安乌鸦盯上且如影相随,始终不离左右,行动受限的它有种很不服舒服的感觉——乌鸦发言人告诉他“这里容不下我行我素的乌鸦,你需要群体,群体也需要你。你看上去就是一只乌鸦,是我们中的一员,就得承担某一项义务。”虽内心并不情愿也没什么兴趣,但瑞夏德还是参与了鸦群们在新播种田野里寻找种子作为填饱肚子食物的行动,并利用了人的本性识破了种田人的稻草人计划。种子作为食物并不可口,但瑞夏德并没有因此放弃当乌鸦的想法而是安慰自己:要好好学习乌鸦们如何生活,熟悉了,日子就会好过。
后面的日子果真如此,瑞夏德在努力的适应鸦群生活,不知不觉地改变着自己,保安乌鸦变得友好,乌鸦洛阿成了自己的第一位乌鸦朋友,他开始发挥自己的特长成为了鸦群中的讲故事能手,那一个个或来源于鸦群生活或是自己以前人类生活的故事,深受鸦群们的喜欢,它们简直无法相信故事原来有如此的魅力,而瑞夏德也由此确定了自己在鸦群的职责和位置。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瑞夏德已经成为了鸦群后一只颇能干的、不可缺少的乌鸦。平凡又特殊的日子仍在继续——初识神秘外星人智者,聆听鸟人的观点;救下被蜘蛛捕获却不知感谢的蝴蝶;帮助小矮人摆脱狐狸的捕食,参加它们的盛典……被需要后的他,有了一定的活动范围,但仍没有真正的自由。直到大首领罗高蒙难,瑞夏德冒着被鸦群驱逐杀死的风险借助宠物医生的力量救了它,改变了鸦群对全人类的看法,而在这一次的行动中瑞夏德毫无顾忌、勇于承担风险的果断,赢得了全体鸦民们的信赖和佩服——在担当、付出和责任中他也真正获得了自由的力量——这种力量带给他快乐的感觉,这也是小矮人眼中的精神的力量。
至此,作为鸦中的人,人中的鸦的瑞夏德不断变换视角观察世界,在经历无数次的冒险之后,已是乌鸦先知白乌鸦眼中世界上最好的样子,他已完全融入了鸦群这个集体,可他仍不忘自己的初心——总有一天我要变回到男孩瑞夏德。他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回归的自我的道路——谨记大头领罗高的嘱托:“顺着嘴巴的方向朝前飞。不要恐惧,不要丧失力量和内在的智慧。”他要靠着自己的力量重新变回了男孩瑞夏德。也正是在这个回归自我的过程中,瑞夏德才明白了自由的真正意义——自由意味着集体和规则,自由意味着付出和担当,自由意味着掌控自己的命运。
瑞夏德回归自我的道路,不也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自我回归之路吗?是的“理解,去理解一切重要的事物。人类是什么呢?他们就是一个人,加一个人,再加一个人……谁改变了自己,谁就改变了世界。”我们渴望自由想拥有飞翔的力量,就必须在现实生活中学会理解一切重要的事情,不断的承担、付出、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成为集体中那个自由又不可缺的一份子,我们的世界或许就此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