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1400字
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带我去北京游玩,我们游览了长城、故宫、颐和园、圆明园等,其中明十三陵更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听导游介绍,明十三陵埋葬着明朝的十三位皇帝,其中定陵已经被挖掘开发,北京人都忌讳走进陵墓,说阴气太重,小孩子更不适合去参观。也许是这个原因,我对定陵怀着极大的好奇心。
回来之后,我兴致勃勃地再次捧起《明朝那些事儿》。再读这套书,心情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字里行间,我了解了明朝的创建、兴衰的过程,仿佛自己穿过了时光的隧道,回到了大明朝时代。
定陵的主人是明神宗朱翊钧,是明朝第十三位皇帝。他十岁即位,次年改年号为万历,因此也叫万历皇帝。万历皇帝,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历时48年。
万历皇帝是一个可怜的人。
朱翊钧十岁即位,小皇帝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权威,凡事都得听大学士张居正的话。而他的母亲李太后对明神宗十分严厉,希望他能够及早胜任国家政事,因此他的老师张居正对他的管教也极其严格。小皇子每天清晨五点就起床,此时他的老师张居正已经等在殿外了,小皇子开始读书,整一天都没有玩耍的时间。有一天,他偷偷跑出去挖泥土,喝饮品作乐,还 和小动物们一起玩耍……这一切都被他的母亲李太后知道了,就告诉了他的老师张居正。张居正严厉批评了朱翊钧,没收了他所有的作乐工具,并罚他禁足两个月。
相比小皇帝的童年,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无拘无束,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所以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
万历皇帝的可怜还 体现在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立太子上。他平生最钟爱的女人只有一个,是郑皇贵妃。朱常洵是他与郑皇贵妃所生的,万历皇帝就想立朱常洵为太子,但是这破坏了中国皇帝祖先制定的“长子为大”的规矩,遭到了众臣的一致反对。万历每天被大臣的口水淹没,他却毫不搭理,坚持己见。在“争国本”事件里,万历两三天便可以免职十多人。有一天,李太后和万历谈话,说起了皇长子,太后问:“你为何不立他为太子?”万历漫不经心地应付道:“他是宫女的儿子。”太后大怒:“你也是宫女的儿子!”朱翊钧迫于压力,只好立长子为皇太子。
纵然是一个皇帝,却不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办事,还 不如现在普通的老百姓呢!我们活在现代的社会里,比以前的皇帝幸福多了!现在讲究自由、民主、平等的生活,每一个人都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我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而感到幸运、自豪。
万历皇帝还 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懒皇帝”。
万历皇帝由于处处受到制约,不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办事,他就以“不上朝”作抵抗。从课外资料中,我也了解到万历皇帝在位的48年间,却有近30年不上朝,成为名副其实的“懒皇帝”。
皇帝肩负着治理国家的重任,即使当时的环境多么恶劣,自己多么不如意,也不能自暴自弃,拿国家的前程不顾,这是很不负责的行为。
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像万历皇帝一样,遇到挫折,要用良好的心态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我们要做一个富有责任心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担当。在家里,要对爸爸妈妈负责。答应了爸爸妈妈的事情要努力做到。做错了事情,要勇于承担,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在学校里,要对老师负责。认真听讲,认真做好每一项作业,不偷工减料。还 要对自己负责,珍惜美好的童年时光,好好学习,为理想而努力。
万历皇帝虽然可怜,却也可悲。我同情他的可怜,却反对他消极的一面。我们都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让心里充满着阳光。只有这样,才能够收获更多的快乐,才能够拥有更多的财富。
读了《明朝那些事儿》,让我感受深刻,也让我对中国古代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以后还 要看更多的关于历史方面的课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