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的理由》是台湾著名女作家、中文教授张晓风先生倾力写就的一本散文集。正如酿酒独酌是日常生活中一件极风雅的事,这本散文集就是借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写出了细致入微的所思所感、写出了诗情画意的浓浓趣味。酿酒的理由就是品味生活、感悟生活的理由。一篇一段、字里行间,处处洋溢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恩,对人生的品悟与思考。
张晓风先生的文笔承袭了女作家细腻温婉之长,摒弃了无病呻吟、内容肤浅之短。她的散文主要自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事物取材,但角度新颖、视野宽阔,甚少矫揉做作,多抒真情实感。严谨中流露生趣,平凡中自有精致,婉约中透着大气。她善于从人们司空见惯、不曾注意的一景一物中挖掘生活的真味、深刻的哲理。她用一颗多愁善感的心从那平淡无奇的一言一语中感知人情冷暖。初读张晓风的文章,心动于那诗意盎然的文字;若再静下心来细细品悟,便会惊叹于那些用笔墨代替欢笑与泪水留下的印痕,那些浮华褪去后,绵长静好的岁月沉淀下来的真知至理是那样的深入人心:“爱的反面不是恨,是漠然。”一语道出在时光无情的冲刷下,人情易逝,缘分易尽,喜怒悲欣的情感在无限短的心路上终将无可奈何地走向尽头。
张晓风先生具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文风浓艳绚丽,精于用典,擅作比拟,情感丰富,华美而真情的文字令你陶醉,在你内心深处激荡出经久不绝的共鸣,但不会让你有一丝一毫堆砌辞藻的感觉:她将一刹那间沸腾、燃烧起来的山景春色比作一场不期而至的画展,她将绕水青山比作花瓣,把在水上醉心赏景的自己比作花蕊,她天马行空而又无比贴切的比喻和想象最令人拍案叫绝她行文构思巧妙,前后呼应,流畅自然,宛若天成。叙事抒情的内容紧绕主题、环环相扣,喻理点题的结尾字字珠玑,入木三分。材料的安排,叙事的结构无一不经过一番别具匠心的构思,通篇文章却绝无雕琢的痕迹,浑然一体。《从你美丽的流域》她把自己献出的涓涓血流作为一条与自己牵挂的城市所紧密相连的纽带,文章的脉络里同样涌动着一股自我奉献的热忱。她将《枫桥夜泊》这首千古名作,在原诗的基础上加以合理的想象。将诗人张继落第后的悲苦与凄凉用感性而细腻的笔触镌刻在纸上,写就一篇散文名作《不朽的失眠》。无论何种文风,张晓风都能用一支生花妙笔驾驭自如。篇篇精妙绝伦,篇篇隽永深刻。她,在“散文”这篇广袤的天地上,笔耕不辍,耕耘出满园香葩。
说了这么多,相信余光中对张晓风的评价也是我对她文章的感受吧“张晓风不愧是第三代散文家里腕挟风雷的淋漓健笔,这支笔,能写景也能叙事,能咏物也能传人,扬之有豪气,抑之有秀气,而即使在柔婉的时候,也带有一点刚劲。”让我们走近张晓风,走近她柔婉而刚劲的文字,走近博大而蔚美的散文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