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变色花》有感
上个星期天,在惬意的雨后,我阅读了《变色花》这篇文章。
文章主要讲了达尔文小时候很喜欢抓昆虫,观察它们。有一次,他自己发现了问题,亲自实践、探索,用红色的水把花变得红红的了。
达尔文之所以能成为科学家,不仅在于他能发现生活中的问题,还在于他坚持不懈地去观察、探索、研究。
这让我想起了爱迪生。爱迪生小时候跟达尔文一样,喜欢做捉昆虫这类的事情,对每件事充满了好奇。昆虫也吃昆虫吗?母鸡是怎么生出蛋来的?……他常常为了这些问题去亲自实践,坚持不懈地探索、追求,直到找到答案为止。同样,也正因为这样,爱迪生成为了著名的科学家。
这些名人都是外国的,我们中国也有,比如说沈拓。有一次,沈拓读到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中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他脑子里立即打起了问号:咦?为什么同是桃花山上的桃花,山上的跟山下相差这么多时间开放?他便带着疑问,亲自去问了妈妈,妈妈的回答不清楚,但他没有放弃,而是锲而不舍,随大人上了趟山。这一去,他终于明白了,山上的温度比山下的温度低得多,所以开花的时间晚。由此可见,沈括不仅有学问,也有着坚持不懈、亲自实践的精神。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当然,重在探索,求出真理。所以,我们要经常问为什么,并且为此去努力求知,这样,不仅学习的效率更高,而且能发现更多的奥妙!
2.
读过《变色花》这篇文章后,我知道了达尔文从小喜欢观察昆虫和花草,最终成为了著名的科学家,他的成功源于对大自然的热爱。
达尔文多么热爱昆虫啊!他竟然把虫子放到嘴里,尽管虫子在嘴里乱蹦,还分泌出一种又辣又苦的液体,他也还是紧抿着嘴。这让我感到很恶心,但他却这么做了,这说明达尔文很热爱昆虫,如果他不热爱,他是绝对不会这么做的,正因为这样,他才成为了一个科学家。
达尔文还很热爱花草。他在花园里看着那些报春花的颜色太单调了,便把一朵白色的报春花插进红墨水瓶里,报春花吸收了红墨水成为了红色 ,这束花成为了英国第一朵红色的报春花。如果他不热爱花草,那么就想不出奇妙的想法,如果他不热爱花草,那就不会有今天这么大的成就。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的成功也源自热爱,比如说邓亚萍,她从小就热爱乒乓球爸爸便送她去学乒乓球,因为个子小,每次训练时都比别人刻苦,别人跑五圈,她就跑十圈,而且腿上绑着沙袋,最后经过刻苦的练习,终于在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她的成功源自对乒乓球的热爱,否则她坚持不下来。
成功源自于热爱,无论干什么,只要你热爱它,那么你就会取得巨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