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我国文学史上一座不倒的丰碑,是世界文化中一颗五光十色的珍珠。《水浒传》讲述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伯起义,以及聚义以后的招安,四处征战的全部过程,生动形象地刻画了一个个好汉的精神,揭示了封建腐败的一面。
在108位好汉中,我尤其喜欢武松。武松的出场十分有戏剧性。在柴进家中,武松害疟疾,被宋江踩在了火锨柄上,炭火掀在了武松的脸上,武松吃了一惊,出了一身汗,疟疾便好了。武松揪住宋江,骂道:“你是什么鸟人,敢来消遣我!”后得知是宋江,赶忙道歉。读到这里,我不禁感叹:武松真是个性鲜明、敢作敢当。
我最喜欢武松的情节是“武松打虎”。当武松得知店主没有骗他山上真有老虎时,却说:“我回去时须吃他耻笑,不是好汉,难以转去。”虽说武松这时有点爱面子的嫌疑,但也不失英雄气魄,彰显了冲天豪气。而后武松遇到老虎,却借着醉意,乱拳将老虎打死,真是“近看千钧势未休,远观八面威风敛。”由此看出武松的武艺高强。
武松不仅武艺高强,还行侠仗义,爱打抱不平。他在孟州安平寨军营,结识了金眼虎施恩。武松为替施恩讨回公道,大闹快活林,醉打蒋门神,后来却被张团练陷害:在飞云浦武松杀死公差,回鸳鸯楼杀死张团练和蒋门神。武松在逃亡路上,结识了张青、孙二娘,武松假扮成行者,投奔二龙山,后上梁山伯。在征讨方腊时武松失去左臂,在六和寺出家。武松一生光明磊落,做事仗义,爱憎分明,见义勇为,扶危济困。但是行者武松也是人,并不是一点缺点也没有:他是一勇之夫,只有勇气而没有智慧。当张都监要加害他时,他却毫无警觉,轻信张都监的鬼话,最后被张团练所陷害。虽然武松还算心细,但也有些有勇无谋。
虽然武松有缺点,但是这不影响我对他的敬佩。“武松打虎”表现了他勇猛;“痛杀潘金莲”表现了他忠义;“大闹快活林” 表现了他洒脱;“醉打蒋门神” 表现了他仗义……这样的人,怎能让人不敬佩呢?
说实话,当我看到宋江等人接受招安时,极不情愿,尤其是越往后,死的好汉越多,我的心里就越不是滋味。当我看到阮小二、阮小五、秦明、董平、张清等人战死,林冲、时迁等人病死,鲁智深圆寂,宋江、李逵、卢俊义等人被害死,心里就如同失去了什么一样,空落落的,可能这是《水浒传》的经典所在吧!也可能是作者施耐庵刻画人物太真实了,让人不由得为好汉们的死而感到非常惋惜。
《水浒传》是一部经典,打开它,就打开了一个世界,108位好汉那反抗精神和满腔热血影响着我。我明白,我应该像那些好汉一样为心中的那片正义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