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本好书,它就是《水浒传》。它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齐聚梁山泊,他们为名除害,行走江湖,后来受到朝廷招安,然后攻打大辽国剿灭了叛党,却遭朝廷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
这本书拥有世界上所有的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间全部的英雄气概。在晚宋年间,因朝廷腐败无能,社会动荡不安,也使许多英雄脱颖而出,梁山泊中的一百零八好汉就是其中一批,他们结成兄弟。这些人中他们有的暴躁固执,有的仗义疏才、公正忠义。例如,豹子头林冲失去官职后,在柴进的举荐下来到梁山泊,到了梁山泊后,发现首领王伦为人不公,于是就一刀刺死了他,替众人做了主,而且让他们当上了寨主,自己做老四,可见林冲是个仗义的人。
当时宋江被政府捉拿被政府刺配到江州,在浔阳楼喝酒,写了一首诗,结果被一个闲职通判黄文炳告官,在宋江即将执行死刑时,他的朋友晁盖和一批好汉乔装打扮,与李逵一起冒着生命的危险劫法场,救下宋江。这些好汉真是做到为朋友两肋插刀,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啊。
看完这本书后,我的脑子里总是不停地回忆起《水浒传》里的片段,“忠”、“义”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梁山好汉最看重的是忠义,他们能为朋友两肋插刀。在平日里,我们朋友相处也要重情重义,不要因为一点利益争吵,学会谅解别人,这样,友情才能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