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读后感
最早是在高三时读的某本杂志上有推荐《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这本书,进入农大后才在图书馆中借到了一本来阅读。这本书是奥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名篇,共记录了十二个决定人类历史的瞬间,从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地点回顾那些星光灿烂的时刻、崇高而难忘的时刻。
十二个 故事 分别为:
1。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1513年9月25日,西班牙探险家巴尔沃亚发现太平洋。
2。攻占拜占庭: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占东罗马帝国最后的堡垒——拜占庭。
3。亨德尔重生记:失意落魄的作曲家亨德尔在朋友要他为其谱曲的诗中找到灵感,完成了不朽之作《弥赛亚》,而他自己也因此得到了重生。
4。一夜之间的天才:默默无闻的年轻上尉鲁热受到斯特拉斯堡市长的邀请,为莱因军创作一首行军歌曲,这首激励无数士兵为国奋战的法国未来国歌《马赛曲》便诞生了。
5。滑铁卢的一分钟:由于愚蠢顽固的副将格鲁希固守成命,两军伤亡惨重的时刻,谁的援军先到谁即赢得战争,部下多次建议援助主战场都被这位愚蠢的将军回绝了,拿破仑因此兵败滑铁卢,败掉了整个战争。
6。玛丽恩巴德悲歌:74岁的歌德爱上了19岁的姑娘乌尔利特,多次的追求未果的歌德最终放弃,内心受到无比的刺痛的他创作了晚年最著名的爱情诗篇:《玛丽恩巴德悲歌》来抒发和寄予此情,从此歌德踏入了另一个创作高潮,创作了《浮士德》等伟大著作。
7。黄金国的发现:约翰·奥古斯特·苏特尔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自己的土地中,偶然发现了混合在泥沙之中的黄金,从而掀起了横扫世界的“淘金热”。
8。英雄的瞬间:俄罗斯著名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因为参与反动的政治活动被逮捕并处于死刑,在执行死刑之际一纸官文的到来改变的死亡的命运,死刑不再,改判服役和当兵。陀思妥耶夫斯基历经磨难而幸存和日后的军旅生涯给了其丰富的写作素材,是其一生创作和思想的转折点。
9。跨越大洋的第一次通话:菲尔德立志要铺设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海底电报电缆,准备妥当后的首次铺设便遭遇失败,第二次进发仍旧不能成功,坚定的菲尔德终于在第三次铺设时成功,此时欢声雷动,人人奉菲尔德为英雄。但好景不长,电缆的失灵又使愤怒的人们反过来炮轰抨击他。时隔六年,决心不减的菲尔德再次尝试终于成功。
10。逃向苍穹:文学大师列夫·托尔斯泰对其庄园生活不符合自己的信仰深感不安,不断的想逃出庄园,离家出走。在几经考虑后,最终下定决心一走了之,在旅程的途中因病去世,享年83岁。
11。南极争夺战: 1912年1月16日,英国海军上校斯科特带领队伍到达南极点(这个故事在语文课本上曾选取过)。哪知在他们之前一个月挪威人阿蒙森的队伍已经先他们到达,失望的斯科特同其他四人在返回的途中不幸遇难。
12。封闭的列车:流亡在外的列宁登上了从瑞士过境德国回到俄国的列车,这列封闭的列车就像一枚炮弹,把革命的导师送回了祖国,打垮了一个帝国,开创了一个新世界。
历史大部分是由许许多多平淡无奇、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和小事件构成的,那些人类群星闪耀的时刻与之相比在发生的时间长度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然而这种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会造就之后几十甚至几百年历史进程的发展走向。造就这些时刻的人物,他们或许是一世伟人,或许不为人所知,但在那关乎历史的一瞬间,他们就像一颗颗有着无尽光明的星星,永远地将光芒照耀在人类身上。
对于笼罩在群星光芒中的我们,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潮流中平凡的个人,我们所做的选择,所能做的事情,基本上只能左右自己的人生。但我们自己一瞬间的决定也可能关乎自己一生的走向。虽然让我如醍醐灌顶般毅然拜托现实中的惰性,立即去追求心中的理想也是不大可能的。否则,世界上也不会有这么多平庸者存在的。但我却也不认为我是个平庸者,我自有我自己的生存法则,我不奢望能有多大机遇,本来什么是机遇谁也说不准的。我只是想要认真的去生活,去学习,去过好每一天,去为自己所坚持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