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读后感
拿个人的一生与人类的历史相比较,就如同拿人类的历史与宇宙的寿命进行比较一样,都是不成比例的。个人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也毫不耽误命运拿我们开玩笑。
如果不是凯尔卡门的无意敞开,或许拜占庭能够坚持到盟友的醒悟,圣索菲亚教堂也不会被变为清真寺,命运拿__的信徒们开了个玩笑;如果不是格鲁西的平庸,拿破仑应该不会遭遇滑铁卢的惨败,那么其后欧洲的历史可能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命运拿法国开了个玩笑;如果鲁热没有接受市长的邀请,肯定不会灵感突来创作闻名欧洲的《马赛曲》,他会平庸但是安静的度过自己的一生,而不是一事无成,沦为笑柄,命运拿鲁热开了个玩笑。
但是命运也并非只给人们以惨剧。正是因为命运给歌德开的玩笑,让他在74岁遇到了使自己砰然心动的女孩——19岁的乌尔丽克,使得颇为失意的他创作了闻名世界的长诗——《玛丽恩巴德悲歌》;正是因为命运给陀思妥耶夫斯基开的玩笑,在即将行刑前被沙皇赦免死罪,他才得以看透世事苦难,改变信仰,找到心灵归属,以更为宏观的角度思考人类之间的矛盾,这对于他来说,是最大的幸运;正是命运给菲尔德开的玩笑,让他历经磨难,从民族英雄的高度跌落到被视为骗子的低谷,激发了他的斗志,最终依靠隐忍与坚持成功联通了欧洲到北美的海底电缆,被记入史册。
为什么命运会眷顾某些人,而同时抛弃另一些人?
其实命运是公平的,命运将机会分发给每一个人,抓住了,并在此基础上坚持下来进而取得更大的成功,你就是被命运眷顾的人;抓不住,只能是昙花一现,成为被命运抛弃的人。
但凡是能够赢得命运眷顾的人,大都具有相似的特点:梦想、坚持、隐忍。他们不会为了阶段性的成功而忘乎所以,也不会为了暂时的人生灰暗而怨天忧地。身处白昼,他们坚定的向梦想迈进,因为他们知道夜幕早晚要降临;身处黑夜,他们更是坚定的前行,因为他们明白只有走过黑夜的人才更配拥有黎明。
命运无错,如果人生不得意,请怪罪自己。命运所开的玩笑,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是人生的机遇,对于没有准备的人来说,则是苦难的开始。
这周末,我读了奥地利的著名作家茨威格写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茨威格擅长写小说和人物传记,他特别擅于刻画人的内心世界。他比较喜欢描写戏剧化的情节。
读完了这本书后,我对《滑铁卢决胜利的那一瞬》和《马里恩巴德哀歌》印象最深。在《滑铁卢决胜利的那一瞬》中,作者几乎没有怎么描写两军的交战,而是重点地写了法国的骑兵元帅:格鲁希——这场战役的失败的重要原因。他自己没有主见,即使已经意识到追击敌军似乎是个错误的决定,可仍然没有胆量对皇帝的命令提出疑惑,结果造成法军三分之一的兵力被牵制住的严重后果。同时,它又告诉我们不能小看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就是因为拿破仑下命令时那走神的一秒钟,导致整个十九世纪的历史彻底改变。
《马里恩巴德哀歌》讲的是歌德在失恋的情况下,写了一首诗,诗十分动人。为此,他得了一种怪病,他的朋友每天都到医院为他读这首诗,他的病竟然好了。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换个角度看同一样事物,或许,这事就没那么糟了。
这本书记载了人类19世纪的伟大事件,建议你也来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