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七游戏》是毕淑敏所著的一部心理指导书。
心灵七游戏,顾名思义,就是关于心灵的七个游戏。谁的心灵?是我们自己的。用作者的话来说,这本书是为我,为你,为他,为所有“有心”人所写。“如果把人间比作原野,每个人都是在这片原野上生长着的茂盛植物,这棵植物会开出美丽的三色花:一瓣是黄色的,代表我们的身体;一瓣是红色的,代表着我们的心理;还有一瓣是蓝色的,代表我们的社会功能。”如何探知自己的心灵究竟是不是健康?这本书或许能帮你一个忙。书中共有七个游戏,依次是:我的五样、谁是你最重要的人、我是一个怎样的人、你的支持系统、再选你的父母、写下你的墓志铭、生命线。书中的7个游戏并没有标准答案答案需要你自己寻找而寻找答案的同时也许就是改变人生的开始。
我深有感触的是这个游戏——我的五样。这个游戏的玩法很简单,就是在一张白纸上写下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然后我们假设人生中会出现一种意外,必须要你在这五样中舍弃一种,然后依次再舍弃四次,随后依次划去“最不重要”的一样事物,直至留下最后一样为止。看我们最后剩下的和我们舍弃的顺序,我们的心灵会在痛苦的取舍中得到升华。
“主动的放弃,如同退潮的海水,在动荡归于平静的过程中,遗留下突兀屹立的东西,那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礁石。”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拥有多少东西,这些东西对我们而言到底有什么样的作用?哪些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哪些才是我们内心更看重的东西?哪些只是浮云?有些人明确知道自己究竟要的是什么,能够正确的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而有的人不停的追逐,却发现努力追逐到手的却都不是自己需要的,等到回头才发现原来自己忙碌的都毫无价值和意义,留下的是人生无尽的遗憾和悔恨。《我的五样》带你走进你的自我,我们在选择自己身边的东西,当按照游戏要求毫不留情的要你一样一样丢掉的时候,你才能发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你才能发现自己内心的追求是什么,思考着自己的人生,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
阅读这本书确切地说是在做游戏认识自己。一个游戏指引一条道路;一个选择决定一种命运。你今天选择这本书幸福可能今天就降临;你现在开始做游戏现在也许就有改变。
以下是在书中看到的几段话,分享给大家。
一个选择,决定一条道路。一条道路,到达一方土地。一方土地,开始一种生活。一种生活,形成一种命运。
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每个人都希望尽量少走弯路。将决定做的完美一些,少一些遗憾,是所有人的期望。
那么,做出正确决定的前提是什么呢?
那就是——你到底要什么?
生命的最宝贵之处,并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他的广度和深度。如果我们能很精彩的过好每一分钟,那么这些分钟的总和,也必定精彩。
我们无法预计死亡拜访你的时间,但你可以提前准备好款待他的茶点。也许只有在绝境中,人生中最基本最朴素的光芒才会突破种种阻力,迸出单纯而眩目的光芒。
长的是人生,短的是年轻,所有面向死亡的修行,都是为了更好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