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对我们来说有利也有弊。利是:可以开发智力,提高手和大脑的协调性,提高反应能力,使人心情放松;一些游戏具有一定历史背景,可使游戏者对这段历史产生兴趣,从而去详细了解;在虚拟社会中寻求一个真实的自我,如摩尔庄园、QQ宠物等;玩经营类游戏,可以提高自己的经营能力;养成类游戏,能使人寻求到一种精神寄托,以后学会照顾他人,关心他人。
弊是1、影响身心健康。
小学生正处于一个人身心成长的关键时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至关重要。长时间沉溺网络游戏会使人产生精神依赖,使人免疫功能降低,引发心血管疾病、紧张性头痛、焦虑、忧郁等,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2、影响学业。
在大多数中学生网络游戏玩家中,有80%的同学成绩处于中下水平。过度玩游戏可导致:自我约束能力下降;学习兴趣减少,效率降低,不按时完成作业,成绩下降,严重者出现厌学、逃课、退学等。
3、诱发犯罪。
有的学生长期沉迷在虚拟的网络游戏中,不需要面对现实中的挫折,不需要接受社会规范和其他人的监督,可以随心所欲地宣泄。长此下去,会给暴力犯罪埋下隐患。可以这样形容:小学生们的自制力有限,网络的吸引力无限。
事物的正反两面正是这样,有利也有弊,主要是看你如何去运用,如何去把握。我们应好好认识这两方面,加以善用和改进,那才真的算得上是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