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久经沙场的军犬,懂得搏沙前应该做什么,他把胸脯贴在湿漉漉冒着凉气的泥土上,让心中的怒火冷却浓缩。他冷静地为自狗房兜圈子,仔细打量着对手,比较彼此的优劣。以便选择最佳的博杀方式。
动物小说折射的是人类社会动物所拥有的独特生存方式和生存哲学应该引起同样具有生物属性的人类思考和借鉴。作者以人性化的视角体悟色彩斑斓的动物世界,展现了动物之间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讴歌自然与人性的壮美。作品具有丰厚的哲学内涵和时代意蕴,有着无限延宕的审美价值。
内容介绍:
《中外动物小说精品·退役军犬黑豹》是2021年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沈石溪。
军犬黑豹退役后,成了老猎人张三叔最忠实的卫士,守卫着小山村。但是有一天,村中有人要屠杀它,就连平日里惧怕它的狐狸也开始欺负它。黑豹被迫开始了流浪生活。当它再次回到主人身边时,等待它的又是什么命运?
《狼王梦》作者、“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精心选编“中外动物小说精品”,带你走进异彩纷呈、感人至深的动物王国……
作者介绍: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1952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慈溪。1984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80年初开始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已出版作品500多万字。他的动物小说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充满哲理内涵,风格独特,深受青少年读者的喜爱。
代表作有《狼王梦》《第七条猎狗》《中华龙鸟》《黑天鹅白天鹅》等。其中,《狼王梦》已再版二十余次,曾获得台湾第四届杨唤儿童文学奖、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优秀图书一等奖、第三届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 《象母怨》获首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大奖:《第七条猎狗》《一只猎雕的遭遇》《红奶羊》等连续三届获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宝牙母象》《刀疤豺母》获第十一届、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
作品还多次被收录进中学语文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