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矮人与黑豹读后感500字
寒假里,老师推荐我们读著名作家刘兴诗写的《小矮人与黑豹》这本书。小矮人与黑豹之间有什么关系?他们之间又会发生怎么有趣的故事呢?我迫不急待地打开书,精彩的故事就此开始。
这本书主要讲了在伊图里丛林,住着俾格米人。俾格米人皮肤黝黑,个子不高,成年男子1.4米左右,妇女只有1.2到1.3米左右,孩子们就不用说了,平均体重难得有超过32千克的。所以俾格米人又有了“小矮人”之称。在俾格米部落里,恩戈和他的妹妹很小就失去了母亲,他们只好跟着爸爸打猎为生。恩戈的爸爸是伊图里森林里最棒的俾格米矮人猎手。可有一天,当猎队归来时,队伍里少了一人,就是他们的的爸爸。恩戈和妹妹向猎队里的人询问爸爸的去向,他们都说爸爸被邦巴大神留下了,直到他们问那一个落队的人之后,才发现情况不妙。为了寻找爸爸,兄妹俩离开部落,进入森林。可是,伊图里森林暗藏凶险,尽管有雄伟的“大树爸爸”庇护,贪婪凶恶的黑豹却在暗中盯上了他们的。经过一番曲折,恩戈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战胜了黑豹,为爸爸报了仇,被大家公认为“巨人”。
读完故事,我们不禁深思起来: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恩戈和他的妹妹生存下来,而我生活在一个富强而辉煌的国土,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呢?我想起许多生活在非洲大陆的人们,那里有我们这样的生活条件吗?每天,都会有人饿死,或是被凶恶的野兽伤害。但他们没有逃避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坦然面对一切困难。我们应该像书中的恩戈一样,在失去爸爸以后懂得怎么照顾好妹妹,怎样学会独立生存。他在妹妹面前表现得很坚强,不让妹妹害怕,他有当哥哥的样,有一种男子汉应有的勇气和担当。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他们相比又算得了什么?有时,我在厨房里看见一只蟑螂都吓得尖叫好半天呢,这怎能称得上勇敢?虽然我是一位女生,但恩戈那种临危不惧,有着大无畏冒险进取的精神,也值得我学习。
希望大家都来读这本书,你将会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