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小记者们来到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参观。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是洛阳历史和隋唐中原文化的重要展示基地,主要有武则天时期的“明堂”和“天堂”。 进入遗址公园的大门,首先仰入眼帘的是一座与宫殿相似的绿色大楼,前面是大片的草地。
这个遗址公园占地145亩,中间就是“明堂”的建筑物,“明堂”是唐代武则天时期神都洛阳皇宫的正殿,叫万象神宫,民间有种说法是武则天的“洗澡盆”。据记载它方300尺,高294尺,为多边形,圆顶,三层,下层为平面正方形,中层为十二边形,上层是二十四边形。
我们今天主要参观明堂的一楼,一楼的中间是明堂的中心柱坑遗址,周围是武皇厅、弧幕影厅、神都明堂展厅。 进入一楼大厅,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展示着一幅幅展板的“武皇区”,我们紧跟着解说员阿姨来到了《升仙太子之碑》前,它是武则天亲笔书写的行草相间,笔画婉约,圆转流畅,意态豪纵,是唐代书法艺术的精品。
一共有33行,一行66个字,长6.7米,宽一米,现在位于洛阳偃师市的一座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