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读后感
《大医精诚》一文出自药王孙思邈所著之《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乃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文献,为习医者所必读。既然已决定投身杏林,不论专业还是业余,必然要通读此文。周六晚上,我打开老师发过来的《大医精诚》原文,以自己浅薄的文学知识并对照着现代文翻译。
读完全文后,我第一个最强烈的感想就是“学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说到困难,首先是医道本身对于专业的要求非常高。张湛曰:"夫经方之难精,由来尚矣"。不同的病,外在表现可能一样,相同的病,外在表现又可能不一样,做为一个医生如何能够准确地判断病症并合理地治疗,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也许需要经年累月的学习与实践方才能够摸到门槛,“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在学医的道路上,我需要认识并正视困难,不懈怠,不道听途说,不盲目自大,在专业的道路上踽踽而行,不求速成,但求无愧于心。
第二个强烈的感想是“做医生不容易,做一个好医生更是难上加难”。抛开医术上的困难,在医德上要能守住本心,正如《中庸》所言:“君子和而不流,中立而不倚”。
所谓医者,应不以病人的身份有所区别对待,不因病灶的各种性状感觉不适而趋避之,不因外界的干扰而乱心神。在当今社会的功利和浮燥的气氛下,保持本心,本身就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当然,我本身学医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学到一些知识,为家人减轻病痛。但在学习的入门过程中,读后感通过学习这篇文章,又让我对于“医者”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以功利学医,不以求财学医,并且如果我将来能够学有所成,一定会发自本心地尽我所能,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当然,作为一个不甚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我对于文中的“不用活物作药”略有不解,因为别说以活物用药,平时我们吃饭也是荤素搭配,有鱼有肉。何况若说“万物皆有灵”,平时摘的草药不也是有生命的吗?此外,对于文中所提到的“阴阳报施”言论,我也同样认为可以抛开神鬼之说而换个角度理解,那就是为医者,应秉持“敬畏之心”,守正持中,在医学的道路上“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以上为本人对于《大医精诚》一文的粗略见解,若有不当之处,还望先生批评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