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乳房》读后感
我喜欢毕淑敏的小说,她总能用看似平淡却冷酷的字句将现实的残酷、梦想的破灭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来。但这需要细细品读,否则味如嚼蜡,你只会感到枯燥,索而无味,因为书中的硬道理你没去理解。于是就错过了毕淑敏内心深处对现实的批判与对生命的沉思。
《拯救乳房》这本小说是最能吸引我去阅读的。毕淑敏这样一位知名度超高的严肃作家怎么会用如此不严肃的字眼——“乳房”。她究竟想在乳房上做什么文章呢?最初我怀着这些疑问阅读《拯救乳房》。读后一切都释然了。我甚至还认为没有其他书名可以媲美“拯救乳房”,它蕴含了一层深意于其中,越看你会越觉得户名是相当名副其实。
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小组正是一个小社会,毕淑敏将对人的关怀、热情、悲愤化为冷静而深刻的文字,反映了笔下人物乳腺癌患者心灵深处生和死的挣扎和恐惧、爱与恨的交织、冲突、丧生的自尊、自信,读者更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
其中我认为最扣人心弦、震慑人心的角色是那个让人感叹、唏嘘、令人深思、发人深省的鹿路。她是个妓女,同时她也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我想许多人对于“妓女”一词都很避讳,这是一个低贱、不道德的职业,更有人甚至鄙夷她们这种为金钱出卖肉体的下贱女人。社会上不齿“妓女”的大有人在,可是又有谁能够给予多一点的宽容与理解?如果不是生活所迫、现实残酷,谁会愿意牺牲自己的身体换取金钱却受千夫所指,受尽众人唾弃?如果不是身陷绝境,走投无路,谁会愿意做这样下三滥的职业?鹿路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她生在农村,是父亲的私生女,父亲死得早,就由干妈——父亲的妻子养大,家里有四个哥哥,干妈就叫她小五,待她比待自己的亲生孩子好。但在她十几岁时她喜欢的三哥得了肾衰竭,无数次的透析让家里的负担变得更重。于是她一个人跑到大城市卖身换钱寄回老家给三哥做透析,还渐渐成为了“名妓”。即使再痛苦再煎熬,她始终怀着一个信念:只要把三哥的病治好了,三哥就能和她结婚了,她就不用再做这行当了。可是这样一种畸形的单恋终究也是难逃魔掌。三哥单纯把她当做妹妹,爱的也是那个寄钱给她治病的妹妹。这样的结局只让人感到心酸。不过后来鹿路也不再自欺欺人了。
此外安疆离世的那个情景也让我印象最深刻。众人围着安疆,沉默不语,就像是在守护着一朵即将凋谢落入尘埃的小花。不过我想即使小花凋谢,也在众人心里落叶生根了。组员的离世更是对小组的考验。小组的最后一次活动,程远青发给每个人一张白纸,让大家在纸上画出自己的“生命线”。大家的生命线中都有一项“乳腺癌”,可是这一项离生命线的死亡端点很远。我想那些未来的计划对于组员们来说已经不是无奈的叹息,未完的夙愿,而是对生命的追求,对理想的追求。
“雪化了,变成了泪。泪被温暖的风吹干,雪就变成了春天。”擦干泪水,黑夜过后就是黎明,最美好的东西一直在你身边,那就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