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乳房》读后感
文/格格巫
《拯救乳房》——自我救赎的力量
当初,初次接触到这本书的时候,被它的书名吸引了。到底会是怎样的一个故事,翻阅起第一页之后,故事情节的发展,深深吸引着我,让读者有不舍得放手休息的感觉,走进《拯救乳房》,看看这个由行色各异的人物组成的癌症心理研究小组,带给我们的感动。
“鹿路把自己的身世告诉褚强。接着说:‘我的钱寄不回去,三哥就肿,就会被毒憋得头往石墙上撞,就会被尿憋死在自家破床上!一想这些,别说是卖肉,就是卖肝卖肾卖眼珠,我也干得出来!猪肉多少钱一斤?羊肉多少钱一斤?人肉贵多了,还可再生,头天卖了二天洗洗,还能再买!……”文中的鹿路对于三哥的爱,走向了她自认为最有价值的付出,她为了病重的三哥能继续剩下的光阴,如肉禽市场明码标价地“卖肉”生涯。
“在我乱七八糟的生活中,能有你们这样的人关心我、爱护我,对我产生好奇,我就非常知足了……在小组,我是良家妇女,被当成一个正常女人对待,我太快活了。”我们肉眼看到的妓女,眼里的肮脏世俗已淹没了她们,但也许她们谁中的内心信念比大街中任何一人都闪亮的多。可惜她只活在了她心爱的三哥世界中,如若鹿路能重新认识到她们之间的关系,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大可不必如此,当她鼓起勇气面对她的三哥,那一刻才知道为自己活着才是她最清醒的认识啊!“我三哥说,你就是我的亲妹妹,我就是你的亲哥哥。他说自己是风烛残年的人,对什么爱不爱的一点兴趣也没有。三哥自始自终,从来没问一句我的身体,三哥以为我是铁打的……”黑夜过去就是黎明,鱼肚泛白天际,我知道我要为自己活着了,鹿路透露出一种神圣的坚定。对患有乳腺癌的女人来说,切除了心爱的乳房,胸罩的功能已不能满足于美观,保存自己的体面成了最大的用处。小组成员们层出不穷的胸罩方式,无论是自制的还是塞水胶的,抑或是绿豆原料的,无处不充塞着女人的悲凉,也许它是你引以为傲的资本,如今却成了维护自尊的防线,在或不在,都已成为生命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中卜珍琪的为害者的淡定下,却掩藏着一段小时候的痛苦记忆。都说幼年发生过的心理创伤,无论时间多久,存在过的就不可能消失的一干二净。长大后的卜珍琪再一次直面面对戏场熟悉的场景,抖动的身躯,恐惧的回忆扑面而来,没有一丝减缓之意。虽然文中说着“有漫长的时空阻隔,你是安全的”,孩童时期无意地话语,害得母亲羞愧地自杀,这一顶“绿帽子”成了她多年来无法放下的心结!“多么灵慧的女人啊。这样的女人是不应该死的,这样的女人还会有很长很长的岁月要慢慢地走过啊。”心中的遗憾感伴随着我漫过心间……
最后安疆老人的离开,安详而幸福。这一组的成员所形成的默契与氛围,带给她前半生都未曾有过的温暖。“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她已经彻底地从人生的苦难和病痛的折磨中走了出来,带着她最后完成的自尊,无憾地走向宇宙的另一端,去领受她应得的那一份幸福和快乐。”因为乳腺癌的折磨,她们的身躯是残缺的,但精神不容忍自己也成为真正“有病”之人,要积极、乐观面对现在的自己,拥抱这个不完美的自己……
如果有一天,请故事外的你执起手中的笔,来做一次答题“它的名字叫生命线。在纸的左面写上你出生的年月,然后你向右延伸,把你一生的大事记标在这根线上,把你一生想干而没来得及做的事,也写在这条线上。”你,又会如何作答呢?也许,看完这本书,你就会有了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