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城市是一个被称作“江南的北国,北国的江南”的去处,分明的四季给了各种植物充分的表现机会。在这里,一条小河穿城而过,河的两岸成排的柳树随着河的走势,将人们的视线和思绪都拉向了远方。
早春时节,当寒风依然凛冽、许许多多的物种还在小心地试探大地体温的时候,柳已经伴着残雪生出了柳眉。与附近出身高贵的常绿植物相比,那绽放在低垂枝条上的星星点点的绿,更能让人感受到春的气息。当人们伤感于衰败的冬树、不知春归何时的时候,柳眉是替春报信来的!待到三天五日之后,那略带嫩黄的小小叶芽就会挂满枝条,告诉人们,春天的脚步近了。
最喜是那人间四月天,柳叶缀满枝头,柳枝低垂,几近河面。透过柳的枝条看远山,就是一幅春的山水画,山水在眼中,美在心中。清风徐来,柳枝轻抚,你走在树下,柳叶偶尔会掠过面庞,带着春的芬芳,犹如一个处子的体香。时间不长,便是柳絮飞扬的时刻。那些白绒绒的小毛球,随风飘摇,走走停停,你伸出手刻意地想去捕捉,它却总能轻盈地逃脱。放眼望去,公园的小树林里,柳树的脚跟旁,地面上略有不平的地方,一层层的柳絮覆盖着,很像一层落雪,只是在人们的心中,已经没有了寒意。
当夏日炎炎的时候,柳则透出成熟的风韵。那伟岸的身躯毅然挺立,哪怕是五六级的大风都不可撼动。柳枝低悬,柳叶舒展,犹如成熟女人的披肩长发,随风飘扬时,总带着一种温馨,一种幽香,一种魅惑。山的风,河的风,从摇曳的柳的枝叶里分离出一股股青草的香味,一丝丝自然的芬芳,醉到你的眼里,醉到你的心里,直至醉到你的灵魂里。骄阳似火,漫步于树下,你能够感受到些许清凉,体验到淡淡的安稳。依树而立,有踏实的感觉。伸出两指,搭于树干,你号出的脉象,除了强大,就是坚毅。在考验人们意志的夏天,柳以其刚与柔的两重性格,在山与水之间树起一根标杆。
进入万物萧疏的秋季,柳亦与自然一同成熟,如同一个人,身板依然硬朗,头发已经花白了。但柳那斑驳的夹杂黄绿的柳叶,分明是写满了沧桑和经历的。那一片片染霜的叶子,记录的是存在、成熟和收获的过程。秋风起时,满目凋零,似黄还绿的落叶随风起舞,以生命的余热继续演绎着“化作春泥更护叶”的故事。
最让人感动的,莫过于冬天的柳。北方寒冷的风,毫不客气地剥去落叶乔木美丽的外衣,柳当然也不例外。当人们缩着手脚从河边柳树下经过的时候,稍稍驻足,便会发现身边的柳树虽然没有了美丽的叶片,但却一如往日那般挺立,没有一点畏缩。挺拔的躯干,皲裂的表皮,在寒风中纹丝不动,数米高的主干,此时的坚定绝不亚于常被人们赞不绝口的松柏。而那伸入半空中的枝条呢,长的再由半空中垂下,向着远远的地面伸展着;短的则直刺向天空的方向,没有半点含糊。枝条无论长短,在严寒中都被冻得变了颜色,老黄中泛着生命的青色,使人依稀看见未来生长的势头。大雪纷飞时,柳枝披白,柳的身躯仍然稳稳地守护着河堤,凌晨或日暮时分,远远望去,这些柳好像是一个个披挂上阵的带刀护卫,巍然屹立在山水间。在几近头顶的上方,随手捉住一根枝条来看,那一个个小小的凸起,不就是春天里将要发芽的柳眉吗?在寒冬中观柳,你会不由得蓦然感慨:这冬天分明就是孕育着柳的春天啊!
柳的四季,难道不也是人生的四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