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借伞读后感
孔子借伞的故事,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
没看过的可以自己去科普一下。
大概意思就是说,劝你不要去试探人心,因为会得到两种结果:
1,要么会让对方尴尬、痛恨;2,要么会让自己失望、伤心!
——我觉得孔老夫子太武断了!
你怎么就知道不会出现,第三种甚至第四种或者是更多种的情况呢?
比如:3,对方为什么就不能为你撑伞,两个人在同一把伞下一起行走呢?难道是春秋时期的伞,做的太小啦?不够两个人一块并肩前行的?哈哈;
4,假如对方其实是很想和你接近,但是苦于一直都没有一个合适的机会接近你呢?这不正是一个好机会吗?自己正在那天天发愁呢:自己老师,名望这么大--孔圣人啊,门徒几千号,这怎么才能让老师注意到我呢?
要不然来点潜规则?很多博士后导师不就经常这么干吗:你想不想毕业?想,就得来点潜规则,男的拿钱,女的用身,你们懂得!但我不是女的、而且又没钱呀…该怎么办?怎么办可好呢?郁闷呀……
正发愁的不行呢,诶~下雨啦!
碰巧老师今天还没带伞,千载难逢的机会呀!欧耶时不我待!
于是乎,自信满满地说:老师请您拿去用吧!我就爱在雨中漫步,您不用管我,能为老师服务是我的骄傲哈哈哈,
所以他会屁颠屁颠的,很开心地把伞给你,而让自己享受这场雨中撒欢儿,重要的是获得了在老师心目中的地位!
呵呵呵我觉得,我都可以去参加奇葩说啦,如果你脑洞开的够大,就会有第五种、第六种甚至更多种的情况出现哈哈哈。
因此我认为:人心还是有必要去试探一下的!
因为现在的社会,太现实太浮躁,已经把人们都变成那样子的了……丧失了过去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那些美德!
甚至都不像我们80后,小时候那样子美好了!
20年前的我们是什么模样?
1,是友爱的、互相帮助的、热心肠的、雪中送炭的,
2,是不这么物质与现实的,
3,是人和人相处不用戴面具的、实实在在的,
4,是懂礼貌、有教养、尊重他人的,
5,是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团结奋取的,
6,是整个社会风气都是欣欣向荣的,
7,是人与人之间没有这么自私、冷漠的,
8,是以诚相待的,
9,是说话算数、讲诚信的……虽然也有少数的坏人,但大多数还是好的!
可是为什么现在的人,就都变成这样了呢?——自私、冷漠、只要对自己有帮助的,哪怕是屁用不管,但只要人家有钱有权、家庭条件好、工作单位好、是富二代、有资源的,就开始各种巴结、献媚,想尽办法地主动来往!
相反那些没钱的、家庭条件一般、工作一般,对你起不到多大作用的人,就各种冷漠、各种不对付、各种假装看不见、各种自动屏蔽、各种选择性沉默、各种不相往来、各种装逼、各种见不得别人好、各种装死、各种僵尸粉!
哪怕是从小一块长大的同学,小学初中高中,当年的那份友情,那份纯真,那份快乐……等等所有那些美好的东西,都抛之脑后,只看重利益,只看中对方能不能帮到你,
也许你巴结、讨好了半天,一点屁用都不管,只是白忙活了一场,镜花雪月而已。
所以在当今这个社会里,在某些事情上,真的特别有必要,去试探一下人心,因为只有这样,你就能分辨出,你身边所谓【朋友】的千姿百态和三六九等来了!
从而让你改变对他们原先的认知和以后的相处之道!经得起考验的感情,才是最珍贵和该珍惜的,不论是爱情、友情、还是其他的什么情。
其实这么多年来,在不同的时间里,不同的阶段里,身边老是会有同学或者朋友问我:什么是朋友?甚至追问:什么是真朋友?这样的话题。
还记得前两年,在某个小学同学,结完婚后答谢请客的饭桌上,被很深刻地问到这么富有哲理性的问题!
我对他说:我的观点十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变过!
那就是——朋友,只有在事儿上见!在钱上见!才能知道谁才是你的朋友,谁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那些平时嘴上说的天花乱坠,说什么咱们是朋友,你是我最好的兄弟……等等等等全都不具有参考价值!只会让你当时听了心里一暖,心里觉得热乎乎的罢了。
但只有真的到事儿上了、到钱上了,你才能分辨出来,一目了然!
呵呵这是人生经历总结出来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