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相处在一起的人,二十年后将会怎样?不要说有二十年的分离,即使间中有机会见见面的亲戚或朋友,变化都会很大的,容貌的变化反而不大,但经历、处境、人生态度等等,差异会很大。年青的读者不妨与您的朋友玩玩这个二十年之约,这和玩时间囊有异曲同工之趣。作品中,韦尔斯从一个迟顿的老实人成为一个干练的巡警;而鲍勃则从一个不甘平凡的聪明人成为一个不法之徒。命运作弄了这一对昔日的好伙伴,二十年后成为势不两立的警察与匪徒,他们的人生路都是有迹可寻的。韦尔斯坚持了原则,也顾及了友谊。
欧享利是一位出色的短篇小说家,他的作品风格往往以出人意料之外的结局称誉于世,效法的人很多,这种手法因而被尊称为「欧享利式结局」,亦成为华文微型小说特征之一。当代华文情节式的微型小说,超过一半的作品都或多或少效法这种结局,即使非情节式的小说,如诗化小说<永远的蝴蝶>,其收结也是出人意表的。本作品接近二千字,本来归类于短篇小说。在外国,没有微型小说之称,却有「 Short Short Story 」 的称谓,泛指极短的小说,也包括一般的故事,这和国内「小小说」的内涵相当,之于台湾的「极短篇」是包括短小的散文的。微型小说则限于小说,又和短篇小说及一般的故事有所区别。而<二十年后>除了字数多了些外,都符合现代华文微型小说的文体与艺术特征。从本作品可以看到,现代华文微型小说横向借鉴的脉络。
读者从本作品可以发现,欧享利式结局并非一种硬惊奇,用论者的说法便是出乎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说本作品的结局是符合情理的,则要留意一些细节:两人的个性预示了不同的人生取向;犯罪者的心理倾向于主动剖白自己;鲍勃志得意满的过份自信减弱了应有的惊愓;场景昏暗的灯光也模糊了视线,燃点香烟的细节却让韦尔斯看得一清二楚;鲍勃不经意的财富显露也让他露馅;韦尔斯正直的个性与警察的历练让他冷静面对犯罪的朋友。上列这些,都可见作者的艺术匠心。优秀的微型小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构思巧妙而精密。硬惊奇只是诉诸简单的巧合,甚至让人摸不着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