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读后感
在第一点家庭教育如何为幼儿园教育做准备的论述中,作者提到了幼儿语言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听在先,说在后,倾听在第一位,阅读是第二位,家庭教育也应该注重语言能力的培养,比如给孩子讲故事,幼儿喜欢听同一个故事,家长可以起初自己讲,几次之后幼儿熟悉了故事情节,可以讲一半,另一半给孩子自己补充,既可以促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又增进了亲子关系。我想虽然这里是给家庭教育的建议,但对幼儿园教育同样适用,根据幼儿语言发展的规律,也应当首先培养幼儿倾听的习惯,然后才是幼儿自己的表达。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和李老师配班教早期阅读时李老师对我说的话,当时李老师也是让我给孩子讲个故事,但是由于理论和经验的薄弱,我一开始就拿着带图片的故事,边讲边指给孩子看,李老师看到后立刻纠正了我的做法,幼儿首先应该学会倾听,而后再以表演、复述故事中的人物语言的形式使幼儿熟悉故事情节。
家庭教育如何对幼儿园教育进行巩固和延伸,这里作者讲了家庭布置、家庭作息时间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这让我进一步感到自己作为幼儿教师要与孩子家长进行比较多的沟通的必要性,要想对孩子进行最优化的教育,家庭的配合是少不了的,而家庭能否积极配合还需要幼儿园教师的多方面提醒和动员。
最后讲家庭教育如何补充幼儿园教育的缺失,作者同样进行了分点阐述,其中在讲家庭环境的熏陶对幼儿品格影响时提到一个比较有趣的例子,是说孩子第一次玩毛毛虫时,如果家长看到后露出惊恐的表情并呵斥幼儿,那么幼儿很可能以后会害怕和排斥毛毛虫。这个例子意在说明家长要做好孩子的楷模,对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和态度产生良好的正面影响。虽然家长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幼儿园老师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孩子在幼儿园的每一天,同样是与同伴和老师相处的过程,在各方面自然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教师的楷模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同时作为孩子的老师还应该尽量为每个孩子创造有利的成长环境,是他也能受到身边其他同伴的积极影响。
全文贯穿和体现了家园共育的基本理念,作为教师应该积极将家园共育理念付诸实践,还应该做好家长工作,使家长也能参与到这将影响孩子整个成长道路的实践中来。
2021年大班会读后感怎么写?
今天是返校日,在今天下午的第四节课,老师给我们讲了一节班会,老师说今天的班会主要讲:丢掉面子。
赵老师告诉我们:“不要光顾面子,有人就因为面子而丢掉了宝贵的生命。”
然后老师讲了因为面子丢掉性命的事:“比如啊!有一个学校,那个学校总是有同学打架,比如:有一次,两个同学打架,都准备给同学打电话让那些同学来帮忙,被打电话的同学觉得如果不去会很没面子,去了,不打也会没面子,还是去吧!结果对方太强了,那两个同学也就丢了性命。
然后,老师停顿了一会儿,又对我们说:“死要面子的人早晚都会丢掉性命,你们不要学这些同学,要不然也会落得跟他们同样的下场。”听了老师的话,我们赶紧使劲的点头。老师又接着说:“那你们就一定要丢掉面子,忘掉以前不好的事情,重新开始。”
老师还给我们讲了只要考上一个高中,以后上的大学就一定是名牌大学。里面的人除了睡觉和吃饭的时间,都在学习,因为只要在那儿发呆一分钟,就已经有一百多人超过他了,所以想让他们不学习都难。老师还说,之前有记者采访了这个高中的一名普通学生,记者问他这一年做了多少试卷,他说:“我这一年里语文做了一百三十多套,数学做了七十套,英语三十套,物理做了九十套,加起来总共是三百二十多套。”这都让记者和所有的老师给震惊了。
老师又说:“反正你们要记住,不要光顾着面子,好了,一小时都已经过去了,下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