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有件必做的事,就是看《远方的家》节目,这也是我一天中最期待的事之一,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大好河山美景,这可谓是对我这个自然崇拜者最好的馈赠。 节目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涉及了很多不曾听闻的小的城乡县,并且解说的很细致全面,有景色,风俗,食物,人民生活等等,更令人佩服祖国中国这个一里一美景,十里一风俗的国家的独特魅力,从北到南,由东到西,平原丘陵,高山盆地,城市农村,同一个国家的人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家在各自的经纬线上幸福地生活着。其中《远方的家·边疆行》拍摄的异常辛苦,西北边疆相对于东南沿海还是显得落后和封闭得多,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不免有些让人心酸的镜头:摄制组将要探访一个小山村,崎岖的山路看着都觉得累了,可令人没想到的是,村庄阻隔汹涌的大江的另一边,江上没有桥,只有一条绳索在风雨中摇摇晃晃,大人们要采购东西必须用绳索滑到江的对岸,再走很多山路,反反复复,年复一年,十分不方便。记者体验了一回,光固定住自己就费了很多时间,但滑过去足以把没体验过的人吓得腿软,但村里的人早已习惯,他们经常要背很多很重的东西,所以每个人都是惊人的从容淡定。村里有一种与世隔绝的古老和宁静,似乎时间就在某一时刻放慢了脚步,村里有很多孩子,他们绝大多数都从没离开过这里,有时候他们就在江边的芦苇丛里,呆呆地凝望着江的对岸,想象着那个未知的世界,等待着时间的流逝,等待着那个成人的自己,为的只是踏上江对岸的土地。记者默默地擦拭着泪水,而电视机前的我也被感动得不行,多么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有一座桥横跨着两岸,桥上能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 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风景酝酿出了不同的风俗,不同的风俗中上演着每个人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故事中展现着人们的悲欢,这就是我们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人生。